內膜異位症與胃痛

一位年輕的太太由母親陪同,遠從外縣市過來,原因是長期受胃痛之苦。她已有兩個孩子,之後身體一切都還不錯,不過約三年前,無緣無故的胃痙攣痛開始折磨她,一開始,如同大家碰到胃痛時,都會不以為意,藥房買個胃藥服服,她也是這樣,但是情況覺得越來越不對勁,服了藥,茶也禁了,咖啡也禁了,可是胃痛並沒有任何改善,所以她開始請醫生幫忙,先看般科醫生,再訪專門胃腸科醫生,再來就是大醫院的胃腸科醫生,胃鏡也做了,可是也沒半點改善,甚至有一次,因痛到受不了,掛急診後,被認定是盲腸炎,因此也開了刀,盲腸切除同時,開刀醫生同時發現腹腔內有些許血液(她有拿照片給我看,確實腹腔內有不少積血),因此認為胃痛可能也跟經血逆流有關,所以就請她轉婦產科看看,這時她才想起來,胃痛好像都是在月經要來前幾天就開始發作,她有將這點疑問告訴好幾位婦產科醫生,但每位醫生皆回答說沒甚麼關係,有的還認為跟緊張及壓力造成的,之後,她連坐骨部位也開始痛了,有時肛門也會痛,此時我插了話問道,妳會不會經痛?她回答說,生孩子之前會,很厲害,但之後就沒了,會拉肚子嗎?會,但軟軟的,不厲害,經量大嗎?還好。我在幾年前,曾寫過一篇文章----一位經來會胃痛的女孩,裡面指出經痛與胃痛的關係,但這位太太只有在生孩子之前才有經痛病史,之後月經來時都沒甚麼症狀,可是在isolated retroperitoneal deep infiltrating endosalpingiosis in absence of endometriosis中指出沒有明顯經痛症狀,不表示沒有內膜異位症,又有文章指出女性內臟痛與外陰前庭炎的關係(vulvodyniaa neuroinflammatory pain syndrome originating in pelvic visceral plexuses due to mechanical factors),所以我就請這位太太做進一步的婦科檢查,先做腹部超音波,在做陰道指診,在外陰內陰部位,確實有幾個疼痛點,尤其是在陰道深處更痛,我當場就做了適當的處置,並跟病人解釋病因的來龍去脈,我的診斷是外陰前庭炎合併腹腔內膜異位症,目前病人仍在服藥中。昨天,病人打電話過來說月經來了,我問道,胃會痛嗎?肛門也不痛了,不會啦,真神奇,謝謝啦。

之前有關經來會胃痛的文章並不多,但臨床上,我已治癒好幾例有這樣困擾的病人,後來有關的文章多了,但多指出先有明顯的內臟異位症症狀,才有後來經來胃會痛的現象,如refractory epigastric pain secondary to intussusception caused by cecal endometriosisgastric endometriosis associated with transverse colon endometriosis,不過也有專家注意到外陰前庭炎也會引發胃痛(provoked vestibulodynia in women with pelvic pain)所以我才幫忙這位太太做陰道檢查,結果也真的有前庭炎的反應,因此我才將這兩個疾病合在一起治療,效果確實不錯,目前仍在服藥中。

引起胃痛的機轉分兩個層面,一個是子宮內膜跑到胃壁裡面,等月經來時,才引發胃的發炎反應造成的,另一個是外陰前庭炎的神經外鞘傳輸功能先開始失序,然後失序的神經功能一直延伸到內臟器官包括胃臟在內的神經,而導致胃部痙攣疼痛反應。

內膜異位症或經痛所表現的後遺症或合併症都在幾十年之後,不算是急症,因此忽略此症的女性太多太多,可是若深入研究的話,會覺得不得了,幾乎女性所有的疼痛疾病都跟它有關,連外陰前庭炎的問題也是,所以奉勸各位女性朋友要正視它的威脅,若有經痛史,要趁早治療才是。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