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師來台兼回憶當年川崎進修的種種


今天在腹腔鏡醫學會的年會會場內的大影幕上,看到遠從日本來台的老師在 馬偕 醫師開刀房用子宮鏡摘除子宮粘膜下肌瘤的實際操刀教學的現場實況轉播,看到那在腦海裡似曾相識的身影,刀法,以及熟悉的聲音,心裡是一陣的興奮及悸動,已好久好久沒聽到老師的聲音了.回台之後 平時跟 老師僅用聖誕及新年的賀卡往返而已,在此之前老師也曾數度來台開會,我則因工作忙碌及路途遙遠的關係而與老師錯身而過,但今日 能再睹 老師一面,雖然僅幾分鐘而已,我心已足矣.呈交在家準備的小禮物,對老師的栽培與教導聊表一點心意,並與老師做幾分鐘的交談後,因他忙就跟他說後會有期了.


回想起第一次隻身赴日學習子宮鏡的有關知識與技術,距離今日也有十幾年了,這當中也因要 習得 老師的特殊手技曾再次到他那邊一趟.這些年來,我一直在羅東小鎮的大醫院奔走,同時也一直在子宮鏡的領域裡探討浸淫,今天子宮鏡可說是自己每天診治病人不可或缺的工具了.


重新翻閱自己第二度赴日學習子宮鏡後回國發表過的文章,仍覺得歷歷在目有如昨日一般,今重謄一遍並發表之,並請大家多多指教.


女性的子宮變化多端,奇異無比,它能溫馴地孕育下一代,也能兇猛地製造癌症風暴---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及子宮腺癌.好在當前醫學相當進步,而且檢查儀器精良如超音波,電腦斷層等等,讓我們能早期就發現其可憎的一面,而能夠盡早作妥善的處理與治療,進而使生命得以延續.但子宮腔的構造卻有如黑盒子一般,並不是普通常見的檢查就能窺探一二.子宮輸卵管的X光攝影,僅能大略的描繪其輪廓,而子宮內膜的病理檢查,只不過是顯微鏡下的另類世界.要清楚子宮腔內真正的彩繪圖像,就非得依賴子宮鏡的長驅直入觀察不可.但子宮鏡的操作使用判讀以及診斷的知識與開刀的技術,表面上看似簡單,但要深入堂奧,則需要高度的專業知識和臨床的經驗來相互配合.


年輕時我曾負笈入日本川崎病院隨恩師學習子宮鏡的操作及診斷技術,多年後我又應需要再度赴日,學習更進一層的子宮鏡手術技巧以及子宮腔臨床病理診斷.想當初我還年輕,自覺得還頗有衝勁,再一次去川崎時年歲已長,頭髮已有數根白矣,歲月真的不饒人喔!但要學的東西為什麼還始終學不完呢.


美麗的川崎火車站依舊繁忙亮眼,人群仍然不停穿梭往來,借住車站的浪人仍舊繼續在車站的角落棲息,只不過是換個面孔而已,增加的是彈三弦琴的大學生羞赧地戴著鴉舌帽,壓的低低的,賣力地在車站的另一隅彈著日本古老的音樂,圍觀的路人在叫好之餘,卻也不忘投些錢幣于以鼓勵,我雖是還在花錢的學子,也不免俗地跟著放個幾文,日本的社會街景仍一如往昔叫人感動.


住進學生寮第二天一早,我就從早到晚跟著恩師學習,同時間,恩師也帶著我參加一年一度的日本內視鏡醫學會,進而了解日本腹腔鏡及子宮鏡發展的近況.此外在醫院的開刀房或門診部的大如粘膜下肌瘤的切除,子宮粘連的處理,子宮中隔用老師自個兒開創的雙刀法,小至手術器械的清洗,子宮內膜或息肉肌瘤切下來的標本的製作,以及對病人有關病情如何解釋等等,也都有一一參與,這麼多年來,在博愛醫院我還是一直保持術後不假他人自己親自清洗子宮鏡的習慣.


時光運轉快速,尤其是在晨昏一直不停的學習手縫間不聲不響地溜走,學程完了,是該打道回府的時候了,此趟在恩師的妥善安排下可說滿載而歸,雖然因為每天離開醫院時都很晚,也都過了晚餐的時刻,我幾乎是每晚以7-ELEVEN超商的麵包果腹,但此行豐富的收穫足以彌補及忘卻這一段不算什麼的辛苦,未來的時日仍長,有待學習的東西仍多,唯有更盡心盡力地照顧病人,才不枉 費 老師不辭辛勞不取任何束修的教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