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提醒妳---抹片,晶片檢查,疫苗


今天心情壞透了,因為在診間又碰到一位癌末的女性病人,她才只有四十歲哩,而且未婚(但有男朋友)。她由老哥扶著進來診間,我看她虛弱蒼白的樣子,起初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也因她無力說話,完全由哥哥代言,才知道約4年前就已知子宮頸癌末期,雖努力接受開刀電療化療,但體力已漸衰退,下體些許出血不斷,而且隨時飄來難聞的味道,我知道情況已經不妙,但老哥仍希望我想辦法多幫忙她,還問我還可以補充什麼營養,讓妹妹病情體力早點恢復過來。兄妹之情,寓於言表。


我始終不解,台灣一個蕞爾小島,人口不過2千萬多一點而已,扣除男性跟小孩,女性的人數更少,但台灣卻擁有世界上服務最好,就診最方便,診療費最便宜,分配最均勻的婦產科醫療院所,同時也有一個最負責最嘮叨的政府醫療群策群力單位群國健局,健保局及衛生署。每天要大家抹片抹片,喊了至少也有30年,但是還是有女性當作耳邊風,或視若無睹,或堅持不肯,年紀大的還可以體諒她們的脾氣,年紀輕的,就真的不清楚到底她們在想什麼。結果一旦染癌,往往就已經末期,這是很令人氣結的事,因為女性生殖器官癌症的進展,都是一步一步進展,而且是先有異狀才會成癌,更何況檢查最簡單,尤其是子宮頸的部位,視診加上抹片頂多3分鐘,根本還不到6分鐘就解決,要更詳細一點,再加上晶片病毒檢查(台灣目前有很多廠牌,但我還是建議選用晶片這一種檢查,因為只有它能清楚告訴我們染上那一型,這一點我認為很重要)這樣就可保護妳至少一年,若妳吝嗇不想花那麼一點點時間,有一天問題出現了,吃虧鐵定是妳,連帶的也會拖垮妳的家人。


現在市面上有在推行自我檢查抹片或病毒檢測,我很不贊成,因為取樣需在子宮頸處才標準,若自己只在陰道晃動一下是沒什麼意義價值可言,何況有時婦產科醫生一發現不對勁,會馬上用陰道鏡作進一步檢查,或切片或叮嚀縮短再檢查時間等等來爭取時間,不延誤病情,所以女性朋友不要再使用所謂自我檢測的方式了,我們全體婦產科醫生一直都很樂意為妳們服務,雖然我們可能不是女性醫生,但可是很體貼囉。


若無金錢顧慮,我仍然建議全家女性應全部施打疫苗(60歲以後可不考慮,但仍需一年一次抹片檢查,3年一次太久了)雖然有人說沒有性關係前才有效,但研究結果,只要抹片一直正常,或晶片病毒檢測沒發現任何高危險病毒蹤跡,施打疫苗還是有它的存在效果,不過施打者仍需記得每年抹片一次。現今只有兩家世界級製造疫苗公司,品質都很好,它們都取病毒1618型作抗原,這是佔全世界75%女性子宮頸癌感染病毒,有人認為為什麼這麼少?而台灣癌症女性比較多的是5358型,這樣有效嗎?其實疫苗公司是有它的考量,因為以人口計算,16型仍是全世界感染第一名,而18型是子宮頸內管腺癌第一名,後者在診斷上很難利用抹片來早期發現,而也發現此類病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所以以預防角度來說,這種選擇含蓋面最大。而因為疫苗抗原都是單一性,台灣女性會擔心這樣打疫苗不就白打之慮?我則不這樣認為,因我們始終無法早期知道妳不會得1618型,雖然晶片檢測可能顯示出妳只有它型感染,而打了之後,身體內的免疫機能會存有記憶,可能多少對同宗的它型病毒產生抗拒,這樣一來打了還是有它的作用。


再強調一點,各位盡可能在作抹片時,同時要求作腹部超音波掃瞄,因為超音波還是發現女性子宮卵巢癌症的最佳利器。所以婦產科醫療院所我認為還是最好的選擇,雖然可能候診時需花點妳寶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