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得不說


一位才滿30的女生因身體微恙而來診間,在問診接近尾聲之時,她同時拿出一份藥單要我替她審查藥物有否副作用等等,我一看藥單,哇!怎麼那麼多,我數一數,總共有十一種之多,都需早晚各服一次,有的是一次一粒,有的二粒,最多是三粒,我問要吃那麼多?對,一次就要吃22粒。哇塞!這麼多,都是仙丹嗎?我心裡好奇,接著問,為什麼妳要吃這些藥?因我腰子不好,經朋友介紹一位有名的腎科醫生,在中部,我僅去一次,以後都是網路訂購,他一開始就給那麼多,他病人很多,問起來,大家的份量都一樣,很貴呢,一次都要幾千塊。能網路購藥,我還是生平第一次碰到,而且一次就要服藥22粒,真不可思議,妳已吃多久?一年了,那更令我咋舌,有這樣死忠的病人,還真難得且令人羨慕,而她能乖乖地服了一年,耐力之強,也叫人佩服。別科醫事非我領域,我無法置喙,但藥一吃就這麼多這麼長,心裡總覺得不大對勁怪怪的,所以我只能道德提醒她去請教別的但同領域的醫生,心裡則祈望她的腎她的肝能平安無事。


人體內要吸收消化才能維持生命永續,所以就會有使用過的廢棄物形成,它們必需隨時排泄清除體外,才不會屯積體內傷身。人體內有四大排泄系統,分別是皮膚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泌尿系統,其中以泌尿系統為主軸,而腎臟是主角。它必須持續不斷地排除血液中的廢料,才能維持體內生態平衡,因此每分鐘據估計約有1200 CC的血液流經腎臟。而血液中好物廢料雜陳,所以腎臟必須要有所選擇,才不會好的壞的全部丟出體外,因此腎臟的基本單位---腎元內部就有建構三層過慮裝置,透析膜、極細濾孔膜及較細濾孔膜來負擔,這樣一層層過濾,才不會有漏網之魚,更重要的是能將有用的物質仍保留在母體血液內。過濾後的液體會再經腎臟特殊的再回收功能,將還有用的液體收回體內,這樣才不會造成身體發生脫水的現象,最後剩下來沒價值的就成所謂尿液了(所以尿液其實是人體的餿水,一點營養價值都沒有,因此對於尿療,我總覺得是很沒道理的行為)。整個腎臟可說是一種奈米過濾網,所以很怕網眼被阻塞,因此適當的喝水保持血液不濃稠是一直被要求的,所以台灣有作月子時整個月份不可喝水的禁忌,大家一直嚴守不已奉為圭臬,我實在想不透,妳想想,一個月不喝水下來,腎臟不受傷才怪。而既然腎臟很精緻,所以就很敏感,尤其是對生病跟吃藥物,往往會使腎臟受到傷害,要知道腎臟細胞組織一旦被損壞,以後就永無恢復舊觀的一天,藥物治療只是維持腎臟表面看來正常的現狀而已,大家應該深切了解這一點。


還有藥吃進肚內,第一關卡一定是胃,而我們的胃功能就像水泥攪拌機,要讓胃運作正常長久,我們吃的東西就要越單純越好,攪拌之後,約30分,胃開始行排空動作,將攪拌物送入十二指腸,胃內的東西要完全排空需花3-4小時左右,這就是我們每餐至少要隔4小時的原因,而一般民眾擔心兩個不同科的醫生所開的藥方若同時服用,藥性會互相衝突而刻意分開幾分鐘服用時間,看來是沒用且沒什麼道理的,應該是在服用之前就要看清楚藥方種類,先剔除重複或會互相影響的處方,後再吃下肚交給胃處理才對,胃壁極柔軟,若有辛辣,過硬,大塊的食物或多量藥物,對胃而言,工作起來就會很辛苦,有時候胃壁也容易受到摧殘,所以暴飲暴食或一次要吃22粒不同作用的藥劑,可想而知,胃一定會吱吱叫的。


胃作的僅是勞力的工作,攪拌過的食物營養吸收則交由小腸執行,吸收後再交給肝臟依人體的需求作適當的調配儲存,同時肝臟也可以分解代謝物及可能別處來的毒素,它能將那些東西轉變成較無害的化合物,再隨汗水或尿液排出體外,而達到去毒的功能,我們所服的藥物也多交給肝臟處理,但肝臟力氣畢竟有限,若一次服用的藥量過大而超出肝臟的負擔,那些多餘的藥物會回過頭來傷到肝臟的。


生病了,大家都急盼趕快好起來,可是求醫找原因是一個不變的準則,網路購物還有型錄可作參考,但這樣紛爭還時有所聞,網路購藥則是純猜測黑箱作業,輸家一定是病人本身,而且亂投藥是真的很危險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