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歲得菜花




這是我碰過的最年長的菜花患者,本來一直以為這是年輕族群的專利,沒想到竟然在這麼大的老者身上出現,原因真的想不透,本來也以為她仍有性行為,但是透過她媳婦詢問的結果是好幾十年前就沒有了,我心裡更加迷糊了。她命運也坎坷,3年前因子宮頸癌前第3期,我才替她用錐狀切除處理子宮頸病兆,平安到今天,竟然在會陰處長了一粒約2公分大小的凸出贅瘤,老太婆起初不以為意抓啊抓,抓到出血,才緊張起來,叫她媳婦帶她來就診。視診下,看形狀,我就在猜疑,可能是菜花,心想這麼老了,怎麼有可能得這種病,我未確定之前不敢亂說,免得破壞阿婆的名節,僅跟媳婦講,這需開刀切除治療並送病理確認是何種疾病,她點頭後,我安排開刀時辰。沒幾天病理報告回來,確實是菜花。




菜花,學名是尖頭濕疣,因外形很像我們日常常吃的蔬菜--白菜花,所以我國醫界才取這個比較傳神易懂的別號。它都長在男女性器官上或附近組織,如陰唇、會陰、肛門、陰囊或陰毛上,因都是不正常性關係傳來的,所以把它歸於性病的一種。它會蔓延,所以一發現時需趕快治療,否則會一發不可收拾,增加治療的困難,女生得此症,病兆都在外頭,頂多在陰道內或子宮頸,不過也都在表面,用鴉嘴撐開都可以看得到。男生就不一樣,有些會藏匿在尿道裡面,外形仍好好的,等到尿道口或排尿時有不常出血,用膀胱鏡才發現出來。




性生活本來是一件很正常的行為,為什麼會有病毒(如菜花),細菌(如淋病)或寄生虫(如滴蟲)喜歡藏匿在人體的性器官內伺機攻擊,我翻遍了所有的古書,都沒有這方面的描述,只能猜測上帝預料到未來的人類會在性字上亂搞,特別派一些浪來懲罰警告這些人吧?




所有已知的性病,都是性器官接觸傳染的,絕對沒有隔空(如坐馬桶)或其它路徑(如泳池、旅館被單、內褲)得到的。因為菜花病毒只黏在人體皮膚上,手套、衣服或被單,對它而言,都是不適當的環境,若勉強攀附定會自尋死路,至於泳池,它在裡面早就會被淹死,那有可能再去找機會鑽進女性陰道裡面。所以出門在外的男士,戴保險套還是唯一的保險,免得不知不覺帶病回來,會穿幫的囉。不過保險套也不保險,因為保險套只套在陽具上而已,陰囊仍曝露在外,性關係時,陰囊會直接接觸女性會陰部位,所以仍有機會受染,這從菜花會長在男性陰囊上得到證明。菜花病毒只黏著皮膚,所以手指頭也會,因此就有此報告,單用手指頭接觸女性外陰而已,就得到菜花,而菜花喜在粘膜上發病,所以有此症,不管男女,口交是不行的,因若在喉嚨深處發病,是很難治療的。




菜花的潛伏期一般而言,是8個月到兩年,像這位阿婆數十年才發病是很少見的,這也表示這種病毒是很耐命的。所以出外不要存僥倖,乖一點比較好,愛你所愛的人,雖然只有一位,也就夠了。




發病了,就一定要治療,因這病潛伏病兆佔70%,所以單除表面,復發率很高,所以治療時一定要連病根去除才不會空留遺憾,但它的病根有多深,只有醫生清楚,因此染上此症,我的建議還是找醫生處理較妥,自己居家抹藥,雖是目前流行的方法,不過我一直不贊成,因為患者本身不知確切的病點在那裡,用手指頭沾藥抹,怕手指頭二度感染,用棉棒,更不知道用藥的深淺,因此效果差復發高。其他用冷凍法,雷射或燒灼我也不贊同,因都假相式的去除表皮病兆而已,根部很少被治療到,所以也常失敗,早期我也失敗過,不過目前我都採先用剪刀去除病根,而且深入到真皮的地方,後再燒灼止血,三天後復診時,再打子宮頸癌疫苗(含菜花病毒),因目前疫苗的菜花保護率幾乎近100%。至於男生要不要跟著打疫苗,我認為是必要的,因這是互相傳染的疾病,不能單靠一方治療就好。男士要不要檢查,我認為不必要,因70%都是女生發病,又男士無法像女士作子宮頸晶片病毒檢測那樣方便,何況女生染病,一定都是男生惹的禍,所以不必多此一舉,直接打疫苗就好。尤其是應工作關係,需要應酬或偏好此胭脂味(台語)的男士更需要打。當然,夜間工作者若也打疫苗,除了能保護自己以外,也掃除陰道內的菜花病毒,真的可說是造福人群的一大善舉,因她是一傳十,十傳百的始作俑者。至於女士们有沒有得到此症作個子宮頸人類乳突病毒晶片檢查就可知道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