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坐著睡覺的年輕女子

一位年29歲的年輕女子,生三個小孩,皆自然生,因居山上,身體很好,把三位小孩養育的很好,生完最後一位孩子之後,除了偶而來一點腰痛之外,並沒有甚麼病痛纏她,但三年之後,她每天工作完畢之後回到家就開始腰痛,她原本不在意,以為是山上的工作需體力較勞累所致,休息一下就好,但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情況越來越厲害,甚至躺在床上睡覺也痛的不得了,先生只好帶她下山看醫生,醫生東檢查西檢查也沒發現甚麼,就給個止痛藥解決,可是疼痛症狀並沒有因此改善,反而變本加厲,連躺在床上時,正躺也不行,側躺也不行,趴著睡更不行,奇怪的是白天工作時倒沒事,坐在椅子上也還好,所以從那時起,她就開始坐在椅子上渡整個晚上,但這不是辦法,所以又再度下山求醫,這次找的是鎮上有名的大醫院,先是骨科,再來是神經內科跟復健科,有做過許多檢查,最後診斷是僵直性脊椎炎,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治療,但是仍然沒有改變她晚上坐在椅子上睡覺的命運,連寒天也是這樣,後來先生又帶她至它院的風濕免疫科求診,醫生說是身體免疫出了問題,而疼痛科又提出另一個病名,總之她都一一接受治療,不過情況並沒有半點改變,但是她還是這樣撐了三年,後來她因婦科問題來到診所,問病史時,無意中提到她坐著睡覺的事情,我本不相信,她回答說確實這樣,沒有一天例外,對於這個奇怪的案例當時就引起我的好奇及注意,因這十年來,我一直在研究外陰前庭炎與女性疼痛有關的問題,也曾發表過幾篇外陰前庭炎與女性腰酸背痛之間相關的文章,但在已治療過的病人群中,還沒有碰過像這樣厲害的案例。也因為有了以前的治療經驗,所以當時我就直覺想到會不會與外陰前庭炎有關?可是一點把握都沒有,我要求她接受我的檢查來幫忙她找原因,她馬上答應,當時反而是我嚇了一跳,心想這麼爽快?可是自己仍想速速解開這個謎,結果賓果,被我在外陰前庭的地方找到了,第一趟治療之後,三天回診病人說她回家當晚就能上床睡覺了,我雖高興但還是有點不相信,再問一次,她說確實這樣,而且一覺到天亮。女性外陰前庭處的激痛點有9處,處女膜外前庭處有4處,陰道內有5處,第一趟我先治療外陰,第二趟我再處理陰道內部,一周後她回診說,她都不用在椅子上睡了。事情就這樣過了1年半(事情發生在1075),前幾天她又腰痛的不得了,到須坐在床緣(這次沒在椅子上)睡覺的程度,因為有上一次的經驗,所以她直接就來診所,其實我忘了她,但我沒忘這個案例,因曾有一位來自美國的病人家屬寫信給我說她母親已七十多了,但都因腰痛無法坐椅,已有十幾年站著睡覺?基於此, 我都一直在找相關的資料,但都一直沒找著。有了上一次治療的成功經驗,我直接就請她上內診台,經棉棒測試,確實是前庭炎之後,且經病人同意後,我就直接治療了,3天後回診,她說又可以上床睡覺了。我一直在想,神秘莫測的婦科醫學,真的是需要窮一生之力來探索,這樣才能真正幫到病人。

外陰前庭炎與女性腰酸背痛的關係從很久以前到現在一直撲朔迷離,因為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一篇正式的文章來闡釋這兩者之間的相互關係,大多數有關的醫學文章皆以共病症的觀點做出發點來研究,孰先孰後沒有定論,但若能仔細觀察一下,妳會發現在這一群疼痛疾病堆裡面如纖維肌痛症,大腸激躁症、額顳關節痛,間質性膀胱炎等,它們之間並無相似之處,但卻有一個共同的共病對象,那就是外陰前庭炎。

女性外陰前庭炎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疾病,外表看來都很正常,頂多有些病人在此處會有泛紅的現象,若沒有用小棉棒在此處觸痛的話,根本沒有人(包括各科醫生)會知道這裡生病了。這裡是人體唯一有入口進入體內組織的地方,其他人體生病都是靠血管淋巴管或傷口侵入惹病的。前庭入口後面會連結一大串一大串的神經小纖維群,然後再連結中神經、大神經後至身體其他各部位神經,可是納悶的是在生病的前庭處幾十年來研究者始終找不到病原菌,雖然有位德國醫生曾發表過說在此處有發現一群細菌群,它的種類與陰道內的細菌群相似,可是大多數的研究者後來都沒有同樣的發現。所以最近就有人提出另一個看法,就是認為前庭處應該不是病發第一現場,病發的起始點應該在陰道裡面才對,因為這裡才有各種好壞細菌群存在,而陰道壁原本保護陰道腔,可是陰道壁會受排卵月經或成長或懷孕等因素影響而熱漲冷縮,而造成細微破損,這些細菌群趁著陰道壁有破損的地方溜出陰道壁外,先刺激壁外的血管叢,血管壁會產出11種不同的發炎前置物質,然後這些物質,再去破壞隔鄰的神經叢外鞘,讓神經傳導功能下降,這種破壞會延展到外陰前庭處去,再導致事後一連串的神經病變,因此治療時抗生素的使用應該針對陰道細菌群才對,而陰道壁上下共有神經激痛點五處,前庭處有四個,共九處,他們之間各自獨立,但也會同時發病,所以治療時需陰道內外同時治療,若僅治療前庭的地方,效果等於零。

因在外陰前庭處,國內外專家多年來一直找不到真正的病源,所以很多醫生就改口稱呼這裡為外陰痛(vulvodynia),但還是有人不贊同這種說辭,我也是其中的一位,因為很顯然這裡的疼痛病症發生,是別處的神經受細菌感染發炎的間接影響造成的,所以治療時仍須抗生素的幫忙。

不過就是因為之前一直在前庭處沒被找到病因,全世界的治療方法就有很多版本,如打玻尿酸、肉毒桿菌、葡萄糖增生術等等,但效果有限,但有的醫生乾脆將前庭處全部割掉,但後來發現後遺症太大如陰道萎縮,小便困難甚至疼痛反而加劇,所以最近有醫生改為只割除外陰下半部,效果如何,有待日後追蹤,最近較夯的是用雷射,不過也接著有二三篇的相關的醫學文章出來,說效果不是坊間說的那麼好,原因是雷射處理的範圍無論在陰道內或外陰處,深度都是淺淺的表面而已,而實際的病兆是藏在2公分左右的地方。

纖維肌痛症是全身性的疼痛,間質性膀胱炎的病痛是在膀胱及附近組織,僵直性脊椎炎則完全在背部,周邊神經分布太分散了,要抓到真正的疼痛點是有點困難,醫生為了要幫忙病人解除病痛,往往一次要紮很多針,我曾碰過一次被紮七八十針以上的病人,或服用降低腦部疼痛中樞對疼痛的敏感度等,但效果 仍然不很滿意,既然這些疾病都有一個共通症,就是外陰前庭炎,據我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告知,若病人已接受很多科醫生的幫忙,仍無法有效地解除疼痛的折磨的話,建議至婦產科尋求另一條解決之路,因為天無絕人之路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