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身體一直發燙的阿嬤

一位老太太,住長照中心,有點失智,年83歲,是一位直腸癌患者,但已接受完整的開刀治療,病情極為穩定,不過今年三月以來,由家人帶著,羅東台北兩地跑 遍尋各家大醫院的各科專家,經抽血或各式檢查,都查不到原因,因為她從早到晚一直在床上扭來扭去,坐立難安很煩躁的樣子,有時趴在桌上轉來轉去,嘴巴直喊很熱很熱,電風扇兩隻,冷氣24小時不停地直吹,衣服脫到只剰薄衫,還是沒有辦法讓她安靜下來,長期下來,家人及女兒也累了,因最近女兒較忙,沒時間再帶她上大醫院就診,這次只好先帶來診所救急。

病人確實在輪椅上轉來轉去,口中一直哼叫不停,病史陳訴當然由女兒代替,女兒也沒說甚麼,僅僅拿出手機錄影給我看,影片中,只見老阿婆的表現確實如前面所述,趴在桌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極度不安樣,這種案例,我以前也碰過,但沒有這樣厲害,我跟女兒說,我應該知道病因在哪裡,但先讓我檢查看看。內診時,我用小棉棒輕輕碰觸外陰前庭處,阿婆就大聲叫了一聲,女兒在旁也嚇了一跳,以為我對她做了甚麼傷害,斥責我一聲,我說病因在這裡,先打針治療,讓婆婆安靜下來,等下我再跟你解釋病因,女兒也束手無策,只好點頭,我治療之後,婆婆也跟著安靜下來,前後表現確實判若兩人。

之後,我跟女兒解釋致病機轉及治療過程,她回頭看看在輪椅上的母親靜靜地坐著,後問我何時回診,就帶母親回家了,一周後我問她母親現況,她回說,目前蠻好的,謝謝。

一位四十幾歲的男士,(後來我才知道她未婚)推著坐在輪椅的母親近來診間,沒有看護陪伴,說她母親整天都在哼哼叫叫的說痛痛痛,母親已有一把年紀,已失智,行動不便,很瘦,整日躺在家裡床上,沒送到安養中心,由他一手包辦起居,我當時不知情,還說你太太怎麼沒跟這來?他並沒有回答,只說我來就可以,我當時還猜想,婆媳不和?與太太吵架?我請他跟我一起幫媽媽抱上內診台,阿媽下肢已僵硬,無法適度打開,我請跟診護士幫忙,只見她外陰處一片泛紅,我用棉棒測試時,他母親叫的更大聲,還穿插幾句髒話,我跟她兒子解釋我的診斷及治療方法,兒子沒聽過這種診斷,因之前看過的各科醫生們從沒有一位有此說法,他是男生,又沒結過婚,對女生的事物並不了解,所以回我說,就照醫生的意思去做,我替他母親打了針,之後如我預期,馬上安靜很多,這是之前從沒有的經驗,兒子懷疑地說,我僅給他診斷的病名,因不方便講更詳細有關女人的事,他也不問什麼,之後每幾個月,他母親又有類似的疼痛叫聲時,他就馬上帶他母親過來,經檢查,還是外陰前庭的問題,也經過診治知後,也馬上得到同樣的效果,這樣來回好幾趟,之後就沒再出現了。

上了年紀的女性,智力衰退的人數不少,雖然言語肢體無法順暢表達,但對疼痛的反應卻如往常,會像年幼的小孩,用鴨鴨叫,或身體扭來扭去來表示,我們在旁照顧的人們應該多了解他們的痛苦,不要在找不到器官上異常之時,就認為她們在無理取鬧,而給她們吆喝、鎮靜藥等等的處理。再舉一個例子,你就可以理解女性的病症往往不是器官的異常才會發生的,女性還有機能性的異常也會惹病出來的,不過這種病症,據我的經驗,程度不會很厲害,只要醫生能很仔細幫妳找出來病因,花一點時間診治,後來一定會痊癒的。這位女士約51歲,已更年期,前些日子過來說,下體非常灼熱,她曾用冷水泡(現在是冬天)白天晚上用電風扇吹下體,否則很受不了,看皮膚科、神內、新陳代謝科都不了了之,最後轉過來我這邊,下體檢查及外表都很正常,但用小棉棒測試時,就痛的不得了,經確診之後,我替她治療就好了。

所以女性下體的病症表現很多很多形式,有熱有癢有痛有刺痛,它們的原因卻幾乎都是地下化,外表是看不出所以然來,因此服用口服藥,打止痛針,塗濕疹藥膏,用雷射電燒,甚至切除外陰等都已證實無效,在最新版本management of chronic pelvic pain 內討論vulvodynia時就有提醒there is not enough evidence to recommend antiinflammatory agents,anticonvulsants,hormonal treatments,capsaicin,botulinum toxin A,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physical therapy, vestibulectomy 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as first line treatment,坊間草藥就更不用說了。                                                              外陰前庭炎的病發理論,最近也有了第三個論點,這是由以色列醫生提出的,他認為起始點在內臟器官,由這裡啟動,然後通過脊椎神經,再分兩路,往上到腦神經中樞,然後引發全身性病痛,如前面提過的第一位老太太,往下到周邊神經及外陰前庭神經,這有如前面提到的第二位第三位太太。但不管何種理論,它們的致病機轉,仔細探討下,全部都在身體內部深處運轉,這也就是所有病人都找不到有實質器官異常的原因所在。

所以年紀大的女性,若有一些你覺得不可思議的症狀表現時,請不要直覺她是無理取鬧或失智引起的行為反應,在其他科醫生無法檢查出她們有實質的病因時,建議轉到婦產科檢查看看,這樣才能真正照顧到家人的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陰前庭炎 全身發燙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