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尿床的臨床經驗

這雖僅是一件治療個案,但想到可能對大家有幫忙,所以提出來給各位參考。

小孩尿床本不是在婦產科的範圍裡面,只因小女生偶而會被家長帶來診間,所以有時候也需面對這個問題。

前些日子,參加一場專門討論女性泌尿問題的研討會上,有一場次以小孩尿床為主題,主講者講到女孩尿床的原因仍以精神層面及未成熟為主,其它就沒進一步提起,而治療方面也是繞著這兩個主軸進行,也就是期待她長大,另一個就是給少量抗憂鬱症的藥物。

在一篇專門討論青少女前庭炎的文章裡面,有提到小小女生若有前庭炎的話,60%是以泌尿症狀為主,40%則以下體疼痛和搔癢為主要症狀。就因為跟泌尿症狀有關,提醒我小女生不知原因的尿床是不是跟前庭炎有關?也因為在門診,小小女生的人數也多了,據我統計,每一位都有前庭炎問題。

一位4歲小小女孩因下體搔癢,不自覺會去抓及洗澡時使用肥皂時會喊痛,母親有帶她去看小兒科,雖經治療多次但仍無改進,半年前帶來我的診間,我因已有類似這些症狀小女生的治療經驗,所以很快地在母親面前指出病兆地方,並教她幫女兒擦藥的技巧,此時她才提起女兒也有尿床的問題,我當時並無此臨床經驗,僅記得有人提過泌尿問題與前庭炎有關(就是剛才所提的那篇文章),所以我記得當時有說我們試試看,應該可同時治療,之後就沒有下文。

前些日子,她跟女兒又出現了,這次什麼都沒事只是尿床問題,我一看病歷,上面有記錄尿床兩字,我問,那一次治療的情形怎樣?母親回答說回家沒幾天就好了,之後就沒再發生過一次,這幾天,她又尿床,所以就直接帶來這裡。我一檢查,小女生的前庭處顯示一片泛紅,棉棒觸碰會痛,我說跟以前一樣,因母親已有經驗,我也不多說,給藥膏回家,兩週後回診,病兆已減緩,而尿床的事則又消失了。

這是我治癒小女生尿床的一個案例,有關的文章並不多,我無法提出有利佐證,僅提出來給大家參考而已。因另一例是小女生一直尿尿,看過大醫院,也作過尿路動力學檢查,一直沒好-一、二年,父母緊張了,帶來我這邊,也是在前庭處發現病兆,雖努力治療3-4個月,也僅達到7成左右程度而已,所以我在想以後有待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尿床 外陰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