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建議不管年齡每年須抹片檢查每兩年須子宮頸癌病毒晶片檢查

拜健保局之賜,每天都不遺餘力在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我在診間已好久沒見到子宮頸亂七八糟的長相跟病變了。可是事情常有意外之時。

昨天,診間來了一位約50歲的中年婦女,主訴是陰道最近常有臭味的分泌物出來,量並不多,可是有時會夾帶一些血絲,已停經一年。沒服任何藥物,我一翻前面的病歷記錄,上次抹片的時間已是3年前的事了,雖然那次抹片結果是正常,更前面的,好幾次的抹片也是正常。(這是婦科醫生的責任,每趟病人來,都一定要追蹤此事),我問說,這3年,妳有到別的診所做抹片嗎?她回答說沒有,我說那這次要順便做囉,她點頭說好,不過我再說,以後還是要每年作一次抹片比較好,她嗯了一聲。

可是我內診檢查時,卻嚇了一跳,子宮頸口怎麼長了一堆形狀不一的贅生物,啊,是癌症,本來是要安排作抹片的,馬上改為切片,病理報告回來確實是癌症。癌很可怕,有時會長的很快措手不及,但3年前不是有作抹片嗎?專家不是說若連續3年都正常,就可以改3年一次嗎?這個病人怎麼會這樣?檢討起來,我認為女性除了每年作一次抹片外,應該再每兩年作子宮頸癌病毒晶片檢查,看是否有無潛伏的高危險病毒蹤跡,若有的話,可以提早作治療,這樣才比較保險,很多女性都忽略這個重要性,請切記切記。

最好的話,不管年齡多寡,打新型9價疫苗會更有保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頸癌 晶片病毒檢查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