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膜異位症與氣喘

女性內膜異位症病發於女性下腹部,氣喘則病發於胸腔肺部,兩個器官分佔於人體的上下部位,距離很遠,這兩種疾病有一天會扯上關係,是一件很令人想不到的事情。

一位86的老阿媽,罹患很厲害的氣喘疾病,一直在胸腔科治療,達十幾年之久,使用的藥物種類也達到了極限,鼻子噴的,嘴巴口服的,屁股打針的,樣樣具備,可是喘的利害程度幾乎跟在醫藥影集內才可以見著,二周前她初來診間時,喘的呼吸聲,每一下都可以聽到,嘴巴微張,脖子邊凹陷,走路,站著,或坐著,都是駝著背,無法直立,說話緩慢無力,字句不清,我一看這樣嚴重,心裡也有點緊張,也納悶,我是管婦產科的,阿婆怎麼會來我這裡呢?而且是年紀也不小的兒子帶她來的,可見他們一定有經過討論後才來的,我再細問一下原因,原來是一位曾來這裡治癒的朋友介紹過來的,我確實治癒過好幾例月經來會發生氣喘的病人,但她們都還年輕都還有月經,所以診斷跟治療起來很輕鬆,可是阿媽已是80幾高齡,沒有月經的時日已經是好久好久,真的是有關係嗎?我心裡在想著最近幾年已有好多篇文章在研究討論內膜異位症與前庭炎的因果關係,又也有在討論更年期與內膜異位症共病的文章,基於此,我就跟阿媽跟她兒子說,那我從婦產科的角度來幫忙阿媽找看看,是不是能因此幫上忙,他們答應了。當時我還在思考如何進行每一步驟的檢查之時,忽然想到問阿媽說,憑她的記憶,年輕時會不會經痛?她想一想說會,聽到這個回答,我心裡高興了一下,在想這下子應該可以找到病因了。果然不出我所料,有關前庭炎的九個激痛點,阿媽都有以外,陰道最深層的雙側地方也蠻痛的,所以我當時認為阿媽的氣喘應該有部分與內膜異位症有關,我跟她兒子說明之後,就進行藥物及打針治療,當時我確實沒甚麼把握。一周後阿媽回診,奇蹟出現了,阿媽進入診間時是挺直身子走進來的,不用兒子扶著,也沒有半點喘的樣子,我有問,那上週呢?有再用噴的?她淡定的回答說,還好啦,只噴過一次,我不相信,再問她的兒子,答案也是一樣,這時我的高興,各位看官是不會體會的到的。再來,第二周,回診並回報,僅噴一次,沒再喘,第三周,都沒使用鼻子噴劑,偶而略喘,有此成績,我心裡真的很高興。

每次月經發生時,子宮一定會收縮,目的是在加速經血的排除來通過狹窄的子宮頸管,可是兩側的輸卵管也跟子宮腔連結,所以一旦子宮在收縮,也一定多少會將經血藉由輸卵管通道送到腹腔內,有醫生研究,經血逆流到腹腔的比率高達98%左右,經血有兩個成分, 一是血液,一是脫落的內膜碎片,血液量並不多,是可以被腹腔吸收的,可是內膜細胞組織雖大部分會被腹腔內的巨細胞吞噬,但是殘留下來的卻很耐命,它們會循求各種方法存活下來,要活命,那是無可厚非,可是對人體而言,那是絕對傷害的事故,又這些內膜細胞群,微細又會亂跑,跑的路線無法預測,所以傷害是全身性的。腹腔內有漩渦式氣流,而且是右漩狀,因此會將腹腔內的內膜碎片送至右側橫膈膜,這些黏在橫膈膜的內膜碎片組織會穿過橫膈膜進入肺部,造成肺部內膜異位症,會月經來就發病,所以有氣胸、咳血、咳嗽甚至氣喘等等症狀,這個很好診斷,只要月經一來就發病,八九不離十,一定與內膜異位症有關,根據此道理,我也治癒了一些相關的疾病,包括經來會氣喘的病人。可是更年期病人沒有月經期來對照,診斷起來就有點棘手,只能依靠過去的月經期病史及自己的臨床經驗來做判斷。

有關內膜異位症與氣喘之間的關係是有研究文章的,這些文章指出,據研究女性氣喘患者較男性多,而內膜異位症佔女性族群8-10%的比例,因此他們就進一層研究它們之間的關係,而發現有內膜異位症的女性,之後發生氣喘的機率較多,約22%,回頭研究也發現有氣喘的女性比沒氣喘的女性較會發生內膜異位症,約1.5倍。究其原因,是先發現有氣喘的病人的Th2細胞生產cytokines(是一種發炎前置物質)導致的,而有內膜異位症的女性會增加Th2生產cytokines的產量而引發氣喘。

這兩種疾病之間的關連,是很令人想不透的,可是事實上又不是如此,它提供了有氣喘病史的女性另一條生路,所以建議有氣喘的女性病人,在請胸腔科醫生診治的同時,想一想自己是否曾經有過經痛的紀錄,若有的話,告訴胸腔科醫生或請婦科醫生的幫忙,這樣能盡早治癒這個很惱人的疾病也說不定。

參考資料

Asthma is associated with endometriosis: a retrospective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