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位自然懷孕

我從民國107年開始用軟式子宮鏡研究經痛病人的子宮腔世界至今,已有70位病人自然懷孕。

一位42歲胖胖的女子,結婚三年一直沒有懷孕,先生又急著要孩子,經過兩人自己的努力都沒有成功,就求救於醫院的不孕科,經檢查,經人工授精多次仍無消息,轉而尋求試管嬰兒幫忙,但也是徒勞無功,後來想一想,兩人討論及親戚朋友的鼓勵,回頭來我診間再重新開始試看看。我問了病史,除了月經來會拉肚子以外,並沒有什麼特殊異常的地方,我安排做軟式子宮鏡檢查,子宮腔看來,並無息肉或慢性內膜發炎的現象,但卻有很多的細細的血管分布,這是典型的子宮腔壁表淺式內膜異位症的影像,我跟他說明之後,並接受藥物治療,三個月後,肚子不再拉了,之後進行排卵藥服用,經三個月的努力,自然懷孕了。

一位是我以前的跟診護士,未婚前有很厲害的經痛病史,她斷斷續續接受藥物治療,但經痛仍持續困擾她,這是她自己的主見與看法,我就順她的意,沒有免強她定期服藥,後來她終於結婚了,肚子也遲遲沒有動靜,這樣過了三年,除了我曾經替她做過軟式子宮鏡檢查之外(診斷是子宮腔壁表淺式異位症),她也沒有進一步的要求,當然也沒再服藥)後來她的同事私下問我,為何還沒有懷孕,我回答說,她有厲害經痛,有建議她接受藥物治療,她都不聽,我也沒有辦法,同事回去跟她說我的回答,之後她就乖乖的服藥治療,完成了三個月的療程,在第四個月時,她就自然懷孕了,現生下一位女兒。

一位近30歲的女生,長期住在澳洲,一直沒有懷孕消息,她有很厲害的經痛病史,住在外縣市,回國省親時,曾轉來我這裡看診,經子宮鏡檢查,發現是子宮腔壁有明顯的異位症現象,因她很快就要離開台灣,所以我僅給她足量的經痛藥物帶回澳洲服用,之後 就沒有再聯絡,沒幾個月之久,她姊姊特地從台北打電話過來,說她回澳後,服了三個月的藥之後就懷孕了,這次是姐姐去澳洲看她時,她特地請姐姐回台後打電話給我告訴這個好消息。

結婚後,新人都希望肚子趕快有消息,但往往天不從人願,從網路,從醫學雜誌,從婦產科醫生口中可以知道不孕的原因有好幾項:輸卵管阻塞、卵巢排卵機能不順、精蟲品質不佳、子宮構造異常、免疫系統及染色體缺陷等等,但也有約30%不知道原因。夫妻經過詳細的檢查之後,這些擔心的異常都被排除在外後,可是仍然無法順利懷孕,這個打擊真的會整垮兩人的身心,但若能再仔細推敲一下,是不是會發現有一個小小的區塊,大家都很少去探究討論,是的,那就是子宮腔,子宮腔是小孩新生命開始的第一間住所,因處在子宮深處,不易探究,大家都很少實地去探勘,所以它長什麼樣子,裡面的環境究竟好不好,大家都莫宰羊,只憑自己的想像,或從輸卵管攝影、超音波影像,甚至電腦斷層、核子共振來虛擬它的構造及長相,但是事實上,子宮腔內的構造如非眼睛親自觀測,上面所提的所有檢查項目的精確度都是很不及格的。所以軟式子宮鏡檢查是一定要做的檢查項目。

子宮腔內有了息肉、沾黏、肌瘤及發炎會影響著床,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還有一項大家較不清楚明白的地方就是子宮腔壁基底層,它才是受精卵著床的地方,它的完整性才是最重要的角色,我們都知道,種花要漂亮美麗,肥沃的土壤是最重要因素,同樣道理,胚胎要發育成功,完整的子宮腔壁基底層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可是它如同水泥牆壁一樣,會受子宮的收縮,子宮腔發炎、懷孕的子宮腫漲等影響,會產生裂縫的破壞現象,導致內膜組織乘隙往子宮壁內部侵入,而進一步產生內因性肌腺症(不會經痛),之後再回頭破壞基底層,便有了積血、血漬等破損現象,因此胚胎就不易著床(有了肌腺症,若還沒破壞基底層,還是能順利懷孕,要認識子宮腔,硬式子宮鏡是沒有辦法,因它需要先灌水撐開子宮腔,會讓組織腫漲變形引起誤判。軟式子宮鏡檢查還是最恰當。

要診斷是否有了內膜異位症,三個症狀最重要,就是經痛、經來拉肚子及經量,很多人常常忽略了經痛這個症狀,認為吃吃止痛藥臨時救急就好了,其實子宮的破壞者­­­—肌腺症在40歲之前的比例佔20%(40歲以後佔80%),一旦破壞了,要回復原狀要花很長的時間,所以強烈建議,有了需要服止痛藥的經痛,一定要即時治療,免得日後後悔。

到今日截稿之前,又增加三例成功例。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