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右側腋下內膜異位瘤

這是女性子宮內膜脫落後的碎片經輸卵管跑到子宮外腹腔內後再亂竄惹病又一個新證。但卻是我第一次碰到的例子,為此我曾努力想在pub med C-K等資料庫尋找相似的案例,可惜並沒有找到,因此只好靠自己的經驗先來幫忙治療病人。真的,一個月之後,病人回診說,已好轉很多了。

1069月,當時病人還只有16歲,沒有性經驗,從基隆來,陳述右側鼠蹊部有一顆小小腫瘤,月經來時,會覺得非常疼痛,月經結束,疼痛就不見了,除此之外,她並沒有經痛的感覺或經血量大的問題,我當時診斷是右側鼠蹊內膜異位瘤,後就開始給藥治療,服藥五個月之後,腫瘤不見了。

10710月,她又從居住地基隆來到診間,可能是上次生病的經驗,她此次就直陳右側鼠蹊的地方有一顆小小的瘤子,也是月經來時會覺得該處疼痛,可是月經走了,疼痛感也跟著走了,她仍然沒有經痛或月經來會拉肚子的現象,我檢查之後,仍診斷是右側鼠蹊內膜異位瘤,也是給口服藥治療,這次療程縮短一個月,腫瘤在四個月之後就消失了。

1095月,她又因左側鼠蹊部跑出來一顆瘤子來到宜蘭,不過她說這幾個月,月經來肚子會痛了,我檢查後,仍認定是左側鼠蹊內膜異位瘤,仍以口服藥治療,3個月後,瘤子不見了,經痛也沒了。

今年,她21歲了,是大學生了,上個月(11148)她又來診間,這次卻是右腋下長出一顆約1公分的瘤子,她之前有先去看其他科的醫生,都說不是不好的東西,可以繼續觀察處理,因為月經來腋下才會覺得疼痛,月經走了,疼痛感也跟著消失的特性,讓她覺得好像跟鼠蹊長瘤的性子一樣,所以她又來一趟羅東,我初聽之時,心裡也吃了一驚,在腋下長異位瘤?不可能吧?沒聽說過耶,話說如此,自己還是很好奇地檢查,確實在右腋下正中間有一顆約一公分的腫瘤,正上方的皮膚有深藍的顏色,這個很像腹腔鏡手術時,腹腔壁若有異位症的顏色一樣,想到這裡,我就坦白跟病人說,在腋下長異位瘤的案例,我是第一次碰到,但從病史,從皮膚的顏色來判斷,應該很像異位瘤,我們先用藥物治療看看,她說好。之後我趕緊去找相關的資料,可惜沒有找到。

一個月後,她回診,她說月經來,右腋下不再疼痛了,當時我是很高興的,因我並沒有把握,檢查時,發現右腋下瘤子上的皮膚,紫藍色不見了,可是瘤子還在,我跟病人說,看來確實是異位瘤,我們再繼續治療,她說好。

子宮腔脫落的內膜碎片會沿著輸卵管跑到腹腔再直接擴散到腹腔周邊,或沿著淋巴管、血管系統四處亂竄,是一種很不乖的細胞組織,在身體各處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讓人防不勝防,但它有一個特質就是月經來才會發病,月經一結束,症狀就消失,而且大部分的病人都有經痛的病史,因此這些特性可以當作女性維護身體健康的警訊,可以提早治療,免得一發不可收拾,不要堅持非要找到異位內膜的證據才認定它的存在,因為異位內膜蠻刁的,有些病兆沒找到之前就已經生病了。

AA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