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請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是女性的大敵,各種年齡層都有機會得到,包括懷孕期間在內。一般都是以子宮頸抹片檢查做防癌工具,在台灣,大家都知道滿30歲以上,每年需做抹片一次,是免費,可是30歲以下,有警覺的女性並不多,懷孕婦女會想到做抹片那就更不用說了,那是少之又少,但是這個年齡層是一個危險區塊。若等到症狀出現如行房後出血,往往都已是進入癌前階段,所以年輕人若有了性經驗之後,不管妳多年輕,就應該開始每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才好,當然啦,能打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就更有保護力,不過我建議高二以後打疫苗很多年來的時機最佳,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免疫系統最成熟,抗體產生的力道及濃度最高,保護力最強。而孕婦呢,大部分都是年輕女性,萬一碰上不正常的子宮頸,可會影響胎兒跟母親兩個人的生命安危。所以很多年來在我的診間,我都會盡可能規勸懷孕初期的孕婦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絕大多數的年輕孕婦願意採納我的提議一直不多。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一個很奇怪沒聽說過可能會傷到胎兒怎麼有可能染病檢查。

一位35歲的孕婦,懷孕8周來診間想做產檢,因為是第一胎,所以她很高興,我替她做例行產檢之後,照慣例建議她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她雖有點不解,懷孕跟抹片有甚麼關係,經解釋後她答應了,不過報告回來竟然是零期癌,這是擎天闢地的消息,我轉介到大醫院處理,後來知道訊息,病症比零期癌更嚴重,所以只好將子宮小孩拿掉了。

一位29歲的年輕女性,因經期過了,來診所做懷孕確認,結果是陽性,我除了口頭恭喜外並提出作子宮頸癌抹片的要求,她略有不解,經解釋後才答應,不過檢查結果,卻是CIN I,我進一步替她做晶片檢查,結果顯示不好,是高危險病毒TYPE 58,懷孕期間有了有關癌症消息,要做任何進一層處置總是會傷透腦筋及讓病人緊張,打疫苗嘛,懷孕期間是不適合的,做切片檢查,則太早了點,三個月再做抹片追蹤,又擔心懷孕中期子宮頸會有點腫脹影響判讀,又怕它會突然惡化,傷害母子,因此對這位孕婦最折衷的處理就是追蹤做子宮頸陰道鏡檢查,並叮嚀病人若有不正常陰道出血時就要告訴醫生。

子宮頸癌的發生對女性而言,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結了婚,就一定會有性關係,可是自古以來就只有聽到子宮頸癌,就是沒聽過半件陰莖癌,專家們想盡辦法去找原因,找出的理由很多,就是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原因,因此每一位女性都有機會染上此病,子宮頸癌又是漸進式的侵蝕子宮頸,最後又會將癌細胞推到身體各處,此時的治療除了做根除性子宮切除及後復壁淋巴結摘除,這種手術的後遺症蠻大,如出血、血管神經損傷、靜脈栓塞、肺栓塞、下肢水腫、臟器受傷、大小便失禁等等,會讓病人一直痛苦度日。

雖然有了子宮頸癌的隱性威脅,但女性又不得不結婚,而子宮頸癌的發展都是漸進式的,因此若能辛苦一點,每年撥出一些些時間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期早一點發現異常,早一點治療來保平安,對有了性經驗的年輕女性而言,這一點更形重要,因政府只推行30歲以上女性做抹片,這不表示妳能免以癌症的侵襲,尤其適婚年齡的女性,除了抹片之外,每2年同時做病毒晶片檢查也是有必要的,因抹片只看妳現在的子宮頸細胞是否正常而已,日後會不會轉變成癌症並不得知,但病毒晶片檢查卻可以告知妳未來會不會得癌症,所以是一個很重要及實用的檢查,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今年已將這項檢查當成常規,我則認為一般女性大眾目前還不需要納入常規,因每年做抹片就夠了,但是一旦報告是發炎時,就建議提早做晶片檢查,這樣抓到異常的機會就高很多,也比較不用花晶片檢查這筆錢,當然配合打子宮頸癌疫苗則是最上上策,打疫苗適合各個年齡層,原因是她們都是女性,有了性關係之後都有機會染病。老年人們到底要不要也打子宮癌疫苗,我認為是他們之前並沒有新世代的幸福,因子宮頸癌疫苗才問世十年而已,雖然他們現在已沒有性生活了,可是仍然受到這個疾病的威脅,所以我認為若沒有經濟壓力的話,是可以施打疫苗的,因我發現過867471歲得子宮頸癌的,而且一發現時都是很嚴重的。以前打過4價疫苗,要不要追打9價,我認為倒不必,因為4價疫苗對其他型別的病毒,具研究發現仍有共同防護的作用,不過日後發現抹片異常,而且病毒檢查發現是1618以外的高危險病毒,就要追加施打9價了。

子宮頸癌一直威脅女性的健康,目前最好的防護措施是每年抹片一次,每2年病毒晶片檢查一次,再加上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希望各位女性尤其是沒做過抹片的年輕孕婦們要謹記在心。

晶片檢查還是要委託婦科醫生操作較好,因為採集的地方在子宮頸,自行採集的話,絕對不可能將採集棒精確放在子宮頸的部位,這樣等於白做,何況醫生內診時也可以直接目視到子宮頸的現況,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動作,抹片或晶片檢查,表面看起來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事實上裡面含有很多要注意的細節,這個只能靠婦科醫生來擔負,所以嘛,女性的健康,就交給我們婦科醫生吧。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