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舞蹈者的足底筋膜炎

很奇怪,總覺得學舞的女生,尤其是學芭蕾舞的,顏質一向很高,令人不由自主地會多看一眼。但也因為學舞的關係,腳的受傷率聽說很高,所以有碰到這些腳的病痛,腰際的問題,也一向會尋求骨科或復健科或針灸的幫忙,想到婦產科去門都沒有,因直覺上八輩子都扯不上邊,我也是這樣認為。

一位年19歲身材姣好的瘦瘦美美的小女生,從北部來,一說主訴就直陳說她從14歲開始到現在已19歲了,都一直有足底筋膜炎的問題,她是舞蹈班的,主攻芭蕾,一聽到她的專長,讓我不由自主地停下筆來抬頭多看她一眼,以前看人跳芭蕾都是從電影或螢光幕來的,對那些舞蹈者的整體美總是會由心的敬佩,活生生的就坐在面前,倒是生平頭一遭。我問都痛在那裡,她都能明白地指出腳後根及腳底凹陷處,而且踏在地板上行走,每一步踏出去都很痛,我再問現在呢?她回答說現在還是在痛,壓的時候更痛,我說其他地方也會嗎?她說左小腿肚,後腰中間、肩頸也會,而且幾乎每天都在痛。沒去看醫生?剛開始,母親有帶她去看骨科,也照了X光,但都沒發現異常,僅說診斷名稱是足底筋膜炎,但疼痛仍在,她就一家換過一家,到後來仍得不到解決,只是大家都說一樣的診斷,最後也到了疼痛科、復健科,甚至針炙中藥也上了,最後她還想藉開刀來解決疼痛,但醫生都不答應,因此一年來都只好在家每天泡腳自療,今年暑假看到了我一篇有關足底筋膜炎的文章後就想過來試試,但因家長不以為然而作罷,今天是自箇兒作公車過來的。

因她上未婚,也無性經驗,所以我說仍需檢查下體,但強調不碰處女膜,她答應後就進行檢查工作,其實聽了陳述,我心裡已有一個底了,因此我先用陰道鏡照出她的下體構造,並一一介紹講解,再請我的跟診護士幫忙撥開小陰唇,從小陰唇內測到尿道口,處女膜及兩側的前庭處都指給她看,她了解後,我再用小棉棒從小陰唇外側一一點撞到內側並問道,會不會痛,她都說不會,但觸撞到前庭處時她就說痛了,我說是前庭炎,她點頭說知道了,我接著說要打針治療,她很乾脆就說好,我當時心想,這位小女生真的是有備而來。

治療後她下了內診台,我馬上請她脫鞋子在地板上走一圈,她微笑地說不痛了,我再說請她彎腰看看,她說有減緩。她坐下來翹腳壓壓她原本疼痛的地方,也說道不痛了。

這是我第一例治療年輕舞蹈者的足底筋膜炎,說真的,與我預期一樣收到不錯的效果,自己也很高興能幫了她,希望她日後能不再痛苦地習舞並能在心愛的舞台上表演。

舞蹈者的身體傷害其實很多,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不過習舞者總是抵不住它的媚力誘惑,幾乎前仆後繼,而它造成的傷害也都是復健骨科的範圍,但是這些科若說不出所以然來而疼痛仍在的足底筋膜炎、小腿度痛或腰痛,不妨來趟婦產科,說不定能幫上忙噢,這樣我們就會再有一顆閃亮的舞蹈明星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底筋膜炎 外陰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