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剖腹生產中減少腹內沾黏談我的經驗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在當醫學生的時候,有次念外科學時,其中提到要減少腹內感染及沾黏有3個條件:開刀時間要短、出血量要少、腹內臟器縫合面要平整,最近重翻新版外科教科書,仍然提到這3則金科玉律。

可能是因為現代的生活一切都要求快快快的影響所致,或者是新生一代身體勞動的機率及機會減少,或者是上一代的婆婆媽媽級不願意自己的女兒或媳婦遭受到像她當年生產時的疼痛陰影,本來講究人本原則按照醫學標準模式進行的陰道自然生產過程,往往被催化改造了,再加上上一胎剖腹生產,下一胎避免生產用力時子宮可能無預警破裂的魔咒,無論台灣,或是外國,剖腹生產的比率近年來是越來越高,以美國為例,10年前就有30%左右(台灣是最近5),而且是逐年增加,美國疾病管制局就預估未來10年這種比例一定會持續增高,在1990年代(約20年前)全世界強力推行的前胎剖腹第二胎自然產的主張,這幾年已明顯下降,以現在講究凡事高速率短利的社會,要回復已是不可能任務了,對年輕女性而言,是福是禍,就不可而知了。(那個時代,約20年前,台灣生產數正逢高峰,我也正年輕,剛當上產科主任,個人生產數也正值高點,當時我最高記錄是一個月接生196位,一天生17位,剖腹生產11位,那時可是沒有住院醫生可以分擔工作的ㄡ,自然生產或剖腹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一手包辦,所以那時我有很足夠的研究樣本資料,我曾以全部都是我親自剖腹生產的病例100例做研究樣本,去除骨盆腔狹窄或子宮開過刀以這胎體重過大以外,下一胎先採自然生產試看看,不用任何藥物催生,若產程一有不順,就馬上改剖腹完成,這樣的結果是75%可以自然生,25%才再剖腹,這是一個很好的成績,不過照顧產婦的過程也很辛苦,因怕子宮隨時破裂的可能,我幾乎是24小時隨時在側照顧,也因此這樣,我有35天沒回家睡覺的記錄,比大禹還久,還好我有得到家人的體諒,當時我的兩位孩子還小,我的內人是護理人員,也在產房工作過,了解我的工作性質,之後時空變遷,觀念改變,已沒有那麼多產婦願意這樣辛苦嘗試自然生了。)

最近2週我連開4台剖腹生產,前3台之中,第一台是第5胎,前4胎都是我剖腹的,第2台是第4胎前3胎也都是我操刀的,第3台是第3胎,前2胎也是我開刀,本來開刀前,我雖有把握但還是擔心這幾位產婦腹內可能沾黏厲害的問題,但沒想到,開刀進去之後,腹腔內都沒沾黏,只有第5胎的有些許大網膜黏在腹膜而已,當時心裡頓然輕鬆不少,3台費時皆少於一小時就完成。若是第一胎,我的速度更快,約30-40分鍾就結束,這種沾黏少的病例其實這20年都是如此,所以我從沒用過防沾黏的貼片。寫這些,並不是在臭屁或宣揚,只是一個心意想告訴各位,只要能認真用心開刀,按照教科書的要求及規範,無論什麼刀,都是可以降低大家所擔心的沾黏程度。

檢討起來我之所以

1—  速度快,主因是熟練度高,培育期長。記得我能獨自剖腹時已是當總醫生的時候了,前3年我都在作第一助手,我的頂頭上司都是一步一步放刀給我,先是縫皮膚,他滿意了,再縫脂肪層,不過那已是幾個月後的事了,當時只有我一位住院醫生而已,每次都只有我一位當助手,那時刀很多,照道理很快就能獨當一面,可是前輩並沒有因此放鬆放水,等一切認為可以時已是3年後了。剖腹生產最耗時間及困難是將孩子抓出來及縫子宮。抓孩子對任何一位產科醫都有點棘手,因此就有很多版本,從產鉗、真空吸引到日本版的(在子宮兩側再多切一刀)都有,這也是當初我最怕的一環,坦白說,當時每次要剖腹時心裡仍很緊張,但有一天,自己忽然想到,何不將自己的手掌仿照成脊椎坐骨的弧度,讓孩子像自然生產一樣沿著弧形手掌溜出來,這樣不是就解決了?試了結果竟然是非常順利,從此以後,抓孩子的事情就快很多了,我從一下刀到孩子出生,大約平均5分鐘以內就可完成,這個方法,前輩們或書本裡可是沒有的囉。再來第二道較困難較花時間的就是縫合子宮肌層,以前都是整層一起縫的,後來認為子宮腔面會變粗糙,所以就要求內層需對齊才可以縫,可是問題來了,為了達到止血的目的,縫合線會拉很緊,這樣反而會使子宮腔面更會分離,有機會日後形成小小窟窿而造成疤痕外孕的可能,我的作法是稍微修改一下,就是將內膜面含多一點點,這樣一拉緊,剛好會平整,這樣就變雙贏。

2--出血量少,縫子宮肌層最怕出血,因此美位醫生都有自己的一套,我為了改進自己的技巧,到台北或國外進修,都去觀摩人家的縫法,統計下來,約有50位左右,自己就是依據前輩的方法去修飾一下而成了自己的一套,所以可說是出血機會不多,因此就可以減少很多開刀的時間。

3--縫合面平整,這比較沒特別,因每位開刀者都會注意到。

以上是我的成績,但誠如開車,有人開快有人開慢,所以我建議是否要用防沾黏片,應請教妳的主治醫生或他有建議再來作決定,再來開刀時間美次超過2小時才會完成,也是參考的資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生產 沾黏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