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過度的後果

一位27歲的年輕女性今日從台北來,體重53公斤,身高是171公分,主訴經量少,但最近半年經期都很規律了,都約30天就會出現,她很高興,我也很高興。             回想約一年以前,她初來診間,外表看起來,就像木乃伊一樣,無論臉頰、手臂或大腿都只剩皮跟骨頭而已,真的瘦的沒有一點人樣,她來診間的目的是月經不來有三年了,我看了就叫她去量體重,36公斤。其實我心裡已有譜,一定是節食過度,果然不出所料,她在大三的時候,忽然心血來潮,想減肥來讓身體看起來苗條一點,她採的方法是自己取自於網路的所謂熱量控制,(簡單一句話,就是只吃少量蔬菜而已,不吃其它飯麵),加上劇烈運動(就是可以使身體大量出汗的運動),更離譜的是她為了能加速減肥,竟然去喝大量的咖啡,讓心跳加速,這樣就認為可以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2-3個月下來,體重真的掉到34公斤,可是呢,月經也就從此不在來了。

她起初不以為意,可是日子一天一天,一個月一個月過去,經血始終不見蹤影,她慌了,不敢再繼續她頗以為傲的減肥運動,也開始去找醫生,但是治療了,子宮一直沒有反應,而說也奇怪,體重也回不來了。經過2年的診治,經血就是不來,所以才回來老家 ,並轉來我這裡。初看她的模樣,我確實也被嚇了一跳,她確實比紙片還紙片,但我也二話不說,除了馬上抽血驗腦下垂體功能外,並給食譜,不過也不是什麼食譜,只是叫她一天要吃四餐,寫到此,也突然想到一位跟我很熟識的病人,身高跟這位女生相似,臉蛋也很好看,當時也是瘦的不成人樣,經就因此亂了,好在今天都已恢復過來。

我再給催經藥,起初,她的子宮也沒什麼反應,我再改一個月份的催經藥,第一個月也是沒消沒息,因此時的檢驗報告已回來了,知道腦的功能沒有受損,所以我再給她一個月份,這次就有了,雖然只有一絲絲的血漬而已。我改換排卵藥,並詢問飲食情況,起初,她還不聽話不吃飯,不過此次有經來了的鼓舞,她才說好啦,她會吃的。

一個月過去了,經又不來,她擔心,我也煩,但我只能藏在心裡不敢說出口,我再回復之前一個月份的催經藥,不過這次是連吃兩個月。經血還是有來,雖然量還是不多。之後我再給排卵藥,不幸的很,卵巢還是不幫忙,經仍不見蹤影,我改換3天份的催經藥也沒效,只好再吃長期的,這次是3個月,之後給排卵藥加7天份黃體,經終於來了,她跟我都很高興。再來我只給排卵藥一次,之後到今天,每個月的月經都有來報到,雖經量還是不很滿意,不過她的體重已有56公斤了。

對於身體外眾多的病源防衛,人體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免疫系統以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小防衛設備來補足免疫系統的漏洞,大腦防衛就是其中的一種,不過它的功能與免疫系統不大一樣,免疫是群體對抗,如尋麻疹,大腦的反應就如同高鐵一樣,一旦有異樣,火車就停止不動,大腦也是一樣,一旦受到大舉入侵訊息,機能馬上停止運作,大腦不再分泌性腺刺激素,腦下垂體沒這種原料也就無法分泌卵泡刺激素,卵巢沒了刺激素就會停機,因此雌激素黃體素沒得生產,子宮只好跟著停擺沒有月經出現。高鐵為了安全,一有些許異常就馬上反應,可是大腦都是很大件的事故才會靜止不動,如節食過度、運動過量或極度驚嚇及壓力等等(壓力指的是初次移居外國、戀愛失敗的壓力,一般工作上或功課等都不算)

沒月經的後遺症,這是時常與病人爭論的話題,對病人而言,月經沒來就沒來,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對醫生而言,這件事可大了,

1—  對心臟不好-----心臟肌會萎縮,好在體重回復之後,數週至數月後會恢復過來,不過也因為心肌萎縮,心臟瓣膜並不會跟著萎縮,所以約20%的病人會瓣膜脫垂而導致胸痛及心悸的症狀。這一點請早發性更年期及更年期的女性要特別注意,當大家很在意荷爾蒙治療很可能引發乳癌之際,而忘了心臟正漸漸被腐蝕。適當適量的荷爾蒙補充還是需要的。

2—子宮會縮小2-3公分大小,卵巢也會縮水,子宮內膜也會變薄,變薄這一點,是這位女生到目前為止,月經量無法提升的原因之一。

3—月經的恢復---一般而言,體重減輕10-15%以上,就有月經的問題了。而雖然說體重回來九成,六個月至一年內月經會回來,可是10-30%卻會變成永久性,所以女生們,不要找自己開玩笑。

4—腦子會萎縮---一旦波及到腦,情境如何,各位應該可想而知。這一點是否跟老年女性的痴呆是否有一絲絲的關連,我是一直持正面的懷疑,所以我一直都建議更年期女性多少要補點荷爾蒙(非植物性),否則真的發生已來不及了。

女生要漂亮無可厚非,無所不其極減肥則需三思,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名訓是一直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月經 節食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