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症的另一個可能原因

新婚前,小倆口歡歡喜喜快快樂樂攜手走上禮堂,誓言從此合作共組新家庭,新生命來臨,更增添快樂的氛圍,準備東,準備西,每日為這個家庭、為未來做打拼,兩人的心境始終填滿了歡喜,曾幾何時,小胎兒一問世,忽然之間,心愛的她突然變了樣,一點前兆都沒有,小娃娃此時又最需要母親來照護,可是她卻使不上力,慌亂之下,急急忙忙去找醫生幫忙,產後憂鬱症的診斷一出,讓大家都傻了眼,慌了心,平時開朗的女孩,一夕之間變了樣,除了先生不解之外,更更擾亂整個家庭,以後該怎麼辦呢?這是大家一定會丟出來的疑問。

報章今日寫到台灣每年孕婦十三萬,產後憂鬱症佔二成,這是很恐怖的比率

(我覺得好像比上一年代的孕婦多很多)這個問題一丟出,會更增加現今年輕男女對結婚的抗拒。

我在產科也待了約三十幾年的時間,從年輕到中年也一直注意到這個心身的問題,但大家也一直拿不準它發生的原因,不過都往新手媽媽,一時無法應付新生命的一切,心生恐慌所導致那一方面來想的,但這麼多年來,也沒有得到真正的結論出來,所以問題一直反覆發生,現在大家又要提早從一有了孕,開始做產檢那一刻開始,就要幫忙孕婦做心理建設及輔導,我心裡在想,慘了,懷孕的快樂還在醞釀中,他們小倆口還在品味箇中滋味,就來那麼一點警告,掃興的意味很濃,不知此法是否適當呀。

一位產後沒幾天的年輕媽媽,愁眉苦臉緩緩地的走進我的診間,訴苦說,她全身很不舒服,但她就是說不出哪裡不對勁,整日沒精打采的,先生有帶我去看替我接生的醫生,家醫科、骨科、神經內科甚至復健科,但檢查包括抽血、超音波甚至X光,都說正常,可是我還是不舒服,最後醫生建議我去看身心科,說可能是產後憂鬱症,可是,我腦子還清楚的很,去了身心科,服了藥,我還是沒精打采的,這樣鬧了連婆婆也不高興了,我也擔心自己的孩子,最後他們帶我再來看婦產科。我聽了她的主訴後,就在替她作一系列的檢查,這包括腹部超音波及內診,結果在陰道內外含前庭的地方都有疼痛的反應,這是很典型的外陰前庭炎的反應,我追問說,懷孕期間是不是會腰酸背痛?她回答說是的,很厲害,可是醫生說這是孕婦常有的症狀,是子宮大壓迫脊椎神經引起的,忍耐一下就好了,網路上,婆婆也這樣說,我就忍耐了,我笑一笑,我幫你治療,應該你的全身性不舒服會消失,她接受了。三天後回診,一進門,她笑容滿面地說道,醫生,我好了耶,先生也跟著進來說,醫生謝謝妳,解救了我們,我被此事折磨到快要瘋了,我也高興地替他們解釋我的看法,說其實太太會有如次劇烈的反應,主要是她的疼痛折磨她多日,雖然你有帶她去看醫生,但大家都沒找到真正的關節點,大家會怪妳太太,不是醫生都說沒事嗎,妳太太確實又說不出不舒服在哪個位置,在大家都不了解的情況下,會誤會太太無理取鬧,這樣就更添加她的緊張跟痛苦,無精打采之下,就容易被誤會為產後憂鬱症了。先生接著說,對啊,對啊,我太太以前很開朗呀。

我一向的見解是新婚夫婦,雙方都是身心健康才有可能共組家庭,不可能高興懷胎10個月之後,在迎接新生命後那一霎那,身心就變了天,應該是疼痛折磨她的身體,讓她無法打起精神照顧她的寶貝,憂心之下,被大家誤解了,又女性外陰前庭炎引起的全身疼痛症狀,是屬於神經的傳輸發生了問題引發的疼痛,神經纖維的構造仍是正常的,所有儀器的檢查也無法發現它的異常,再加上一般科醫生對此症的了解並沒有那麼普遍,所以就會將病人推來推去,再加上雜誌網路的推波助浪,才會有那麼多的新手媽媽被認為身心有問題。

以上是我的見解,提供給各位參考,請大家不要再誤會人家了,因據此觀點與治療,我已幫忙好幾位新手媽媽脫離苦海恢復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陰前庭炎 產後憂鬱症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