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切除後,男士魚水之歡別遲疑


一位年約四十五歲的婦人,拖著一副無精打采的身子來診間找我,說她先生不碰她已有半年之久了.


聽到此話時,我著實嚇了一跳,就在半年之前,她因罹患子宮肌瘤, 我才剛替她施行完成子宮切除手術,當時我在與他們夫妻倆討論病情及開刀事宜時,他先生對她恩愛溫馨的情景,仍歷歷在目,沒想到今天竟………….


子宮生病了,拿掉它會不會影響女性的性生活,尤其是女性本身的高潮方面,一直是醫師及病人之間探討的熱門議題,不過也一直沒有共同的結論,這卻使得後來接棒的醫護人員﹑心理學家及社工人員依舊圍繞在女人的身上打轉,因為大家都認為受皮肉之痛畢竟是女人本身,但也因此忽視了先生的存在,以為他不是病人, 理當沒有這方面的困擾,而且一廂情願認定他仍會一本初衷照 顧 太太到底,但實際上並不然.


當太太的病情受到良好的診治回家後,一切家居生活又恢復跟以前一樣,先生被壓抑一時的生理需求又會再度燃起並蠢蠢欲動,但先生此時卻又一方面擔心與剛開過刀的太太發生關係不知是否會使病情加劇,延誤復原,一方面又擔心有了性生活反而老婆的病症會回過頭來 危害 先生自己的身體健康等等矛盾心理,先生於是起初不敢,漸漸不愛,後來變 成不碰 太太的局面,其實這是完全屬於心理層面的難題,日後是 應該由 醫師與病人及其先生三者之間極需要互相面對討論及克服的.


至於計劃接受子宮切除手術的女性病人,於開刀前需幾個月內不成文規定的靜身清修,除了病人是罹患的是子宮頸癌病症之外,我認為實無必要.至於病人開刀後恢復期的養身禁慾,一般而言,一個月就夠了,因為三十天左右的時間就足於讓傷口完全康復了.


所以在此提醒有意或已經進行過子宮切除的婦女 ,要深刻了解到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去除病灶,讓自己的身體及未來的生活更璀璨美好,而不是讓生病這兩個字從此一直掛在口中,一旦經醫師確定已完全復元,大可放心回復往日時光的活力,媚力,讓家庭重新亮起快樂的燈光.


總之我由衷地建議:


1—   開刀前討論病情時, 應該由 醫師,病人 連同 先生一起參與,激起先生與醫師攜手合作照顧病人的共識,先生若有任何問題,尤其是屬於行生活方面的問題更應當事前解除疑慮,而不作事後的逃避,最後讓双方蒙上無謂的陰影.


2—   手術過後,身體恢復了,就是女人嫵媚重新發動的時候了,女人是家居的中心,家庭若能多一分歡樂,男人的關愛就會多一分.


衷心期盼每一個家庭都能和樂融融,讓我們這一群在開刀房為妳揮汗的醫療團隊都能得到正面的回報,而不是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