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鼠蹊部內膜異位瘤




女性脾氣像天候變化多端,令人拿捏不易,這是身為男人都知道而且曾經體驗過的事,而深藏子宮內的內膜碎片同樣也具有極為相似的個性,陰晴雲缺捉摸不定,原本簡簡單單可以每個月末隨著月經血一起經過子宮頸、陰道排出體外就好了,可是就有部份的內膜細胞個性刁鑽偏偏要跟大夥兒不一樣採逆向而行,堅持要沿著輸卵管或子宮旁的血管管線或淋巴管線到處亂跑,如果因此就安安靜靜乖乖地不惹事生非倒還好,可是事實上卻不是這樣,跑到腦部惹中風症狀,鑽入肺部引發氣胸咳血現象,侵犯鼻子,經來時就有莫名其妙的流鼻血現象,若這些女性第一時間沒想到這些病症跟內膜異位有關,往後往往會使病人被折騰一番累了半死。等到事明時,已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其實各位女士耳熟能詳的肚臍週期性出血、卵巢巧克力囊腫、子宮肌腺症、經來拉肚子以及剖腹生產後肚皮疤痕小腫瘤、甚至肛門腫痛都是子宮內膜碎片惹出來的禍。可能還有一些沒被發現的疾病,但是只要在月經來時才會發作,其他時段安然無恙時就可以輕鬆診斷出來,因為妳若不早一點警覺而早一點治療,等病兆累積到一個程度,那時都會很棘手的。上面所訴的除了腦中風我沒碰過以外,其它皆親身經歷過,也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可是最近碰到的鼠蹊部子宮內膜異位瘤則又是一個很新鮮是我第一次見到的例子。




一位36歲的女性因右側腹股溝鼠蹊部長了一個長約4公分寬約1公分的腫瘤而來門診,她已看過各科中西醫而仍無解,醫生們有發炎、疝氣、惡性腫瘤之說,電腦斷層也看不出什麼,甚至有提議開刀處理,但她害怕手術,又因持續疼痛不已而轉來診間,起初我也是以為疝氣或淋巴腺發炎之類的,但觸診後否定這些看法,因她曾說並非每天酸疼,只是會每個月固定發作,我腦子一閃就追問說是不是在月經來的時候,她說是,這下我心裡就明白了,馬上跟病人回答說這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她聽了之後仍滿臉狐疑,我接著說,那妳先給我一個月的時間吃藥治療看看,若沒效,我再轉介其他大醫院我認識的醫生給妳,她想一想回答說,也好,一年多了,看過那麼多醫生,唉,反正我也走頭無路。我就這樣接手治療,一個月過去了,月經也來過了,結果是右鼠蹊部不再痛了,只有酸酸的,當時她沒再說什麼,笑笑而已。現在正進行第二個月的治療,我想這下子應該還是我的診斷沒錯,雖然腫瘤仍在,但希望3個月後腫瘤能配合藥物治療而縮小,那就兩全其美了。




因為是我自己第一次碰到這種病例,雖然自己有把握這個診斷,但總是放心不下,想多了解是否有其他類似的案例,所以下診後趕緊上醫學網站查資料。有關鼠蹊部子宮內膜異位瘤的文獻報導確實也不少,但實際被報導的例子數量並不很多,從1986年之後全世界才只有82例而已,而且大部份都是被外科醫生發現的,他們也不是第一眼就診斷出來,而是當作疝氣或腫瘤開刀後,病理報告出來才知曉。據研究,平均38歲之後才會有這種腫瘤的出現,(所以由此可知,內膜異位症真的是一種累積的病症,而且沒有前因可言,都是個人體質引起的,所以各位女士應謹記在心提早治療不要姑息漠視它的存在),右側發生多於左側,理由不知,其中94%的病人早有腹內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存在,也就是會劇烈經痛。開刀是一種快速的治療方法,但因鼠蹊部的位置特殊,又附近血管又多,所以病兆不一定一次就能拿得乾淨,這樣會造成病人很大的痛苦。我比較喜歡用藥物治療,效果也不錯,但若要更好,時間點還是越早越好。




內膜很刁鑽,任何女性都有可能被它耍弄,但也不難發現它的蹤跡,只要妳稍加注意,每次病痛症狀都跟月經出現掛鉤就八九不離十,妳雖然心裡不服氣仍存疑,但我仍勸妳先藥物治療一個月看看,若有改善就可以解開妳的疑惑,若無效妳也不會損傷什麼,免得一延再延,等到腫瘤已成氣候會來不及的。就像日前就碰到一個子宮肌腺瘤的例子,才33歲,未婚,但子宮肌腺瘤卻已大到不得了,大約有懷孕6個月的子宮大小,到這種地步,已無任何轉圜的機會,子宮體勢必要開刀拿掉,但她仍不希望如此,所以我也只能用藥物救急,讓她在月經來時不要受疼痛折磨而已,我在想,若早十年治療,是絕對不會有這樣的結果,現在真的太慢了。




內膜異位症常合併經痛,雖一時無法用腹腔鏡證實,但這也難免,因海嘯要來之前,海像不也是風平浪靜,妳說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