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骨盆腔發炎與陰道沖洗




一位昨天才因腹部劇烈疼痛兼發高燒住院治療5天後出院的30初頭的女性,又為了肚子不舒爽略痛而來門診。細數她的病史,約半個月前,她就因小腹疼痛全身不舒服在北部治療約一個禮拜,用了很多藥物(據病人陳述)但始終沒有好轉,後來又合併發高燒,醫生才把她轉介到大醫院急診室,在急診室留連3天情況沒改善又無病床可住,因家鄉在宜蘭,所以才臨時決定回來故鄉,也順利住了院治療,燒有退了,但腹部疼痛仍在,雖然有減輕一點,也會診婦產科,也作了陰道分泌物的細菌培養,結果是陰性,所以內科醫生就請她出院。可是她仍腹痛,所以第二天就轉來門診。病人曾說她曾得過卵巢膿瘍,不過那是好幾年以前的事,最近幾年並無什麼大病。我對於女性腹部及生殖器官的擺設位置常以豪宅比喻,也就是外陰口當作豪宅大門,一般豪宅大門後,一定緊接著是花園及通道,再來才是豪宅住家,所以我把花園通道比喻為陰道,豪門住家就當作整個骨盆腔,豪宅有三層樓,我就以子宮為中心點將骨盆腔分成前中後三個部份,豪宅最後面有圍牆,就等於人體的脊椎。一般住宅內所用過的廢棄物都會從從後門運出,就等於腹部內所有器官的神經系統都會匯集到後面脊椎去。基於此,我就從腹腔檢查起,一手的食指在陰道內,一手的四指在下腹部,雙手一起壓制一層一層檢查,然後陰道中段雙側,最後再以棉棒測試尿道口兩邊,陰道口外下面雙側,結果發現該病人的腹腔後面及陰道雙側都有壓痛,這表示這兩處是發炎點,我再問病人有無沖洗陰道的習慣?病人說有,而且是每週至少一次,我就說這就是妳生病的主因了,叮嚀以後不可再有這個行為,給了藥,三天後復診,病人說已經好了。




又有一位加住山上約65歲的婦人,長期為腰酸背痛所苦,她曾遍訪各科醫生,復健、骨科、神經內科等皆不了了之,因雙腿膝蓋痛到不行,連走路也有點困難,最近也用到玻尿酸注射,但效果仍不滿意,趁春節將至下山採購之際,順道轉來診所,我也照我的診察模式用在這位婦人身上,也發現她的痛點都在骨盆腔後面及陰道,因山上的婦人看來老老實實,應該生活單純,且愛乾淨樣,所以我就問有沒有沖洗的習慣?她說有而且是天天洗,已有十幾年這樣作了。我認為這是她的病因,叮嚀不要再沖洗之外,當然也給藥治療,上山之前她又來了一趟,說好很多了,而且雙膝已無之前疼痛了。我只給三天口服藥而已。




又有一位中年婦女,受高等教育,日前來到診間,一坐下來就直接陳述這四年來受下半身疼痛折磨的心歷過程,四年前她因雙腳底,尤其是後腳跟部分疼痛不已,甚至有時舉步維艱,痛苦的很,求醫後她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後,中西醫治療好長一段時間,甚至連針灸也被派上用場,但情況並無改善,反而疼痛範圍漸漸往上延伸到達膝蓋處,此時骨科風濕科都說是風濕性關節炎,當然就朝這個方向治療,她也吃了藥,不過痛點沒消失卻又往上爬到屁股兩側,這時有醫生說是屁股梨狀肌炎,也照過電腦斷層,反說是脊椎某兩節膠原蛋白缺損等等。病人四年來都從不間斷嘗試各種方法治療,可是仍無改善,讓她心生無奈恐懼。前幾天經介紹轉來診間,看了陰道內部,發現蠻乾淨的,覺得怪怪,就進一步問病人有無沖洗陰道的習慣,她說有,有很多年了,我說這就是原因了。




自古以來,幾乎所有世界上的女性,從小就被教育要好好注重保持自己個人身體的健康衛生及乾淨,尤其是使用過的東西,這包括口腔的部份,所以要女性天天洗澡刷牙及漱口。女孩長大了,有了性的接觸,因為陰道的環境跟口腔類似,又基於保持口腔整潔觀念的連結,很多女性自然而然自動或受母親的特別叮嚀,都會去沖洗陰道。還有因為陰道每個月都會受酸鹼值的變化,常常有分泌物或所謂白帶的流出,造成女性日常生活的困擾,以及房事後精液在陰道內的留置,增添女性受孕的緊張陰影,更增加女性沖洗陰道的機會,所以現今連最先進的美國女性,據一份醫學研究報導,平均仍有30%以上有過沖洗陰道的經驗,而在年輕族群裡面,更有高達56%的比例,而另一則報導東南亞國家的女性也不遑多讓,也在50-70%之間,而台灣目前在我自己的統計也有35%左右,而全球沖洗最多的則是在非洲的某一個國家,有97%左右。




其實陰道的基本構造跟口腔是不一樣的,口腔有咽喉部,除非咽喉部答應,否則漱口的水是不可能溜進食道或肺部去,陰道則沒有這種類似的設備,僅有子宮頸粘液多少有點阻遏的效果,從陰道口到輸卵管都是一路直通。所以所有的生物都可以從外界經陰道到達腹部,但這是與生俱來的構造,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不過這可不行,不能讓外物肆無忌憚直闖,所以才借用陰道桿菌分泌酸質加強保護陰道。人類有了聰明,想更保護陰道,所以近百年來就有了沖洗的動作,其實30年前的台灣婦產科門診也有這個設備,這是從日本學來的,目的來幫忙門診病人清洗陰道分泌物,不過現在已經很少醫生在使用了。不過我發覺市售的自我沖洗液卻多了起來。




據美國調查,沖洗液種類五花八門,有商家的,也有自製的,甚至連優格也派上用場,據研究所有含有化學藥物的沖洗液確實可以一時消除陰道的病原菌,不過同時也將陰道桿菌消滅掉,這樣來,就不得了,因3小時內,陰道內的細菌群又會回復舊有的規模,但獨缺陰道桿菌,此時大量的病原菌就有機會進入子宮腔輸卵管甚至到腹腔去,這樣是會沿路發炎的,最後引發骨盆腔發炎或不孕,子宮外孕,重覆性念珠菌感染。而年輕女性的子宮頸,大多數因未成熟,更容易感染,所以不得不慎,尤其網路資訊過於氾濫,誤導成真,使用者比想像還多,真的令人擔憂。




所以為了女性自己身體的健康,真的不要再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