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一直會拉肚子的女性案例

每一個人碰到拉肚子,直覺上都會想到吃壞了肚子,這是一生中常常會發生的小病,所以大家都不以為意,因為暫時不吃幾餐,吃吃藥就會痊癒,若不是這樣,也會想到可能是乳糖不耐症,這個屬於個人的過敏體質引起,因此只要避開飲用含有乳製品的食物,也就可以解除這個困擾。可是如果每天都在拉,而且一拉就是好幾年,這個身體就有問題了。尤其是女性。

一位57年次的停經婦女,也是一位直腸癌患者,已手術治療且痊癒,生有二子,且都自然生,可是七年前就開始受拉肚子之苦,白天拉,晚上也拉,幾乎沒有休息的一天,剛開始,也是先吃吃藥房購來的成藥,可是一點效果都沒有,她開始找家醫,結果也是沒效,她慌了,開始遍尋各大醫院及名醫,也做過不知幾次的胃鏡及大腸鏡檢查,皆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後來被認為是乳糖不耐症在作祟,她也就開始與乳製品類絕緣,可是也沒用,每天照拉,這樣拉拉拉,讓她困擾不已,最近聽朋友介紹,才經過雪隧來到羅東小鎮,她說其實她心裡很掙扎,在想拉肚子怎麼會跟婦科有關係,最後想一想,試試看也好,就過來了。

我問了病史,除了上面已陳述過的內容以外,她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晚上會一直起來小便,白天倒還好,當然她也看過泌尿科,可是情況也並沒有改善,病史問完之後,我僅追問她說,年輕時會不會經痛?她頓了一下,眼球轉一轉,聲音稍微拉高回答說會,很痛,可是停經之後就不會了,我再問,會不會拉肚子?她說會,可是她以為這是正常的。

之後我開始做檢查,首先是腹部超音波,再去做尿液檢查,再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時發現膀胱仍有餘尿,我再做內診,用棉棒測試,發現所有前庭司管下的激痛神經點都有劇烈反應,而且陰道深處的痛點更加厲害,至此,我的診斷是深層內膜異位症合併外陰前庭炎還有尿道異位症,我跟病人解釋之後,就開始進行治療,二周後,她回來複診,說她都沒有再拉肚子了,小便問題也解決了,她並說其實她有回頭再喝牛奶或吃起司看看,試了一周也沒事。我再內診,前庭處已無大礙,可是陰道深處仍會疼痛,雖沒有之前那樣厲害,所以就繼續服藥治療而已。一個月後,她又照約定回診,說沒再有拉肚子的事了,她說整個人都輕鬆起來。

之後又有一位從外地來的病人持有相似的病史,同樣的年齡,55歲,不過有3個孩子,但拉肚子的時間更久,有十幾年,早拉晚也拉,而且都要3-4次左右,不過她並沒有被醫生認定有乳糖不耐症,當然也做了胃鏡大腸鏡檢查,可是診斷卻是大腸異位症,但是醫生並沒有做進一步治療,我有問她過去的經痛史,她說不會經痛,但是經來會拉肚子,而且經量一直很大,至今沒有泌尿問題。因她陳述有大腸異位症,所以內診時,我就直接往陰道深處觸摸,果然她有劇烈反應,回頭再測試前庭部,也都有疼痛反應,至此,我心裡已有數,經說明後,我再進行治療,二周後回診,說真的沒再拉肚子了。好神奇,後面她再加了這麼一句話。

女性的大腸激躁症,她的症狀是便秘及拉肚子交叉發生,原因一直不很清楚,有此一說,此症多發生在女性,以及常合併外陰前庭炎,所以多年來,在診間,若病人被他科醫生診斷是大腸激躁症時,我都會幫忙她做下體內診測試,結果確實如論文所說,測試時每一位病人的前庭處都是陽性,所以也就從婦科的角度來幫忙病人,也都得到不錯的成績。

很多人都知道女性會經痛,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有內膜異位症(即經痛)的病人也有經來會拉肚子的症狀,它有時單一發病(即沒有經痛史),所以常被忽略掉,這是異位性內膜碎片掉到腹腔後穹窿直腸之後引發的,大腸異位症也是這樣引發來的。所以治療異位症就可以同時治療拉肚子的症狀。

又近年來,有專家研究發現深層內膜異位症會引發外陰前庭炎(請參考我寫的文章---談女性肛門痛),所以這兩種性狀不同的疾病是有機會同時發生的。因此這兩位太太,在我檢查之後,都有這兩個病症,所以我就一起治療,結果還蠻滿意的。

我一直認為女性生病一定是有病因的,只要醫生肯花時間去尋找,這樣病人才有福氣,所以各位女士身體一旦不舒服,經過他科醫生的努力仍無法解決,回頭來找婦科醫生幫忙就是了。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