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女性肛門痛

一位處在更年期的歐巴桑,因肛門一直有極度不舒服的感覺,不像痛也不像腫脹,尤其是糞便要出來那一霎那,更是疼痛萬分,她沒有辦法很精確描述她的痛苦與感受,總之很痛苦就是,她也說,更厲害時,連要坐椅子時,也覺得卡卡的、刺刺的 ,讓她坐立難安,除此之外,有時下腹部也會有說不出來的難受與不舒服,這樣讓她整天渾身不對勁,她唯一的兒子帶她到縣內的大型醫院就診,胃鏡做了,直腸鏡也做了,核子共振也做了,婦產科也看了,但就是沒發現異常,接著又東找找西找找,看遍了縣內各科醫生,折騰了近半年,也沒有得到半點舒緩,小孩孝順,又帶她遠至南部去尋醫,也重做了一系列檢查,結果僅說可能是肛門廔管在作祟而已,她回來縣內求證,這裡的醫生卻說絕對沒有,這樣結果讓她不知如何是好,最後經朋友建議,轉來我的診間試看看。

一位縣外的女性中年病人,也有同樣的病症,也同樣只有一位孝順的兒子,求醫的過程幾乎一模一樣,不過去南部看的是婦產科醫生,用的是雷射合併電燒方法,這樣也南北奔波十幾趟,但病程半點進展都沒有,最後沒辦法也轉來我這邊試試看,她說,很早以前就想過來,不過心裡有點膽怯。(畢竟,這裡是鄉下地方)但病症實在太痛苦了,最後受她兒子的鼓勵,才轉來這裡。

第一位太太,我診斷的結果是外陰前庭炎,經治療後,現在已痊癒,不過第二位,診斷結果相同,經治療雖有進步,但進展較慢(好了七成),現仍在加油中,經反覆病史推敲,發現年輕時她有很厲害的經痛,所以認定內膜異位症可能也是隱藏的因素之一,所以也同時朝這個方向合併治療,目前覺得有點成效。

大家都知道,肛門是人體糞便的出口處,是最骯髒的地方,偶而會生病是可預料的,如肛裂(fissure),所以大家都認為一旦有病,吃吃抗生素或消炎藥就很容易過關,再不行,做大腸鏡檢查,也很容易發現病兆,殊不知,女性肛門痛,也會有難搞的時候,做了很多檢查,吃了很多藥,就是沒辦法平息疼痛,讓病人很難受跟緊張。翻開醫學網站,你可發現單單女性肛門痛一項,竟然有很多很多的相關文章出現,令我嚇了一跳,所舉出的原因項目也不少,才讓我們驚醒,對女性肛門痛,不要想不過爾爾而輕視它,要仔細一點,才能幫忙病人。

肛門痛的原因分兩部分,一是大家熟悉的,如肛裂、提肛肌症候群,protalgia fugae、膿瘍等等,這些病症,可以直接在肛門附近找原因,如視診、肛診或直腸鏡檢查,應該就可以找出來。另一個原因群,則令大家猜不透了,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慢性骨盤腔疼痛症候群,內膜異位症及外陰前庭炎等裡面的症狀群中,都有肛門痛這一項。在外陰唇的神經分布圖來看,這裡總共有四條神經網路,其中有一條是跟肛門附近相連接,因此前庭炎會引起肛門痛還可以推敲出來,深層異位症會波及脊椎前神經叢也是大家熟悉的,可是間質性膀胱炎等會有肛門痛就令人難理解了,好在後來有共病症的理論出來,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致病路線是可以相通的,因此間質性膀胱炎,慢性骨盤腔疼痛及膀胱疼痛症等慢性疼痛疾病群中,都共同擁有前庭炎這個兄弟,所以朝這位兄弟處下手,應該可以找出一些解決之道,這也是這幾年來,我幫忙有肛門痛的女性解決病痛的原理根據。

這兩位太太,我仍然在外陰前庭處找到病痛點,不過經治療後,覺得恢復速度沒有之前幾個案例那麼快,可以解釋的是,神經線路是一節一節連貫起的,每個節段病症受損程度不一,所以恢復速度就有快有慢,我認為只要再花點時間就可以修復完成,因為前庭炎的立論基礎是神經纖維外皮的髓鞘傳導功能受損而已,神經髓質人完好無缺,另一個原因是深層異位症的內膜沾黏到神經髓鞘,阻擋神經電路的傳導,因此,我追問這兩位太太病史,其中一位在年輕時有過厲害的經痛,但沒有認真的治療,所以我對這位太太追加異位症的藥劑,這樣之後,病情才漸漸好轉,所以我認為異位症的後遺症很大很廣,大家應該多了解它才好。女性肛門痛看似單純簡單的疾病,不過短時間內,若沒有治癒,仍建議轉看婦產科看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出來。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