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病人用避孕藥治療5年後的子宮腔壁影像

多年以來,不管國內外,幾乎大家都認為避孕藥可以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及經痛,可是在臨床的經驗上,卻覺得效果並沒有那麼好,真相如何,論文雖很多,但也沒有實體上完全醫治的追蹤結果。

30年前,我經我的老師宋永魁教授介紹,到日本跟隨林保良教授學習軟硬式子宮鏡的知識及操作技巧,(我應該是台灣第二位去日本學這個技術的,宋教授是第一位),回來後至今,我都在羅東小鎮聖母及博愛從事子宮鏡的婦科檢查及研究,也曾發表過從月經第一天開始到下一次月經前每一天子宮鏡下的子宮腔內的影像,也發表過子宮避孕器從第一年裝置到第22年每一年子宮腔及避孕器本身的影像,因此才實際證實避孕器並沒有如傳聞所說的包覆現象,避孕器不管裝置幾年,都很乾淨地擺放在子宮內,所以裝避孕器會導致不正常出血或感染應該另有他因,當時我還不清楚甚麼出血原因,最近幾年,有專家指出子宮肌腺症形成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子宮每天都會不規則收縮(有關子宮不規則收縮的問題,我在部落格裡也有寫過一篇文章,各位可參考)長期收縮的影響下,會讓子宮腔壁產生裂縫,而這個裂縫會讓脫落的內膜碎片有機會逆流侵入到子宮避內(英文叫invagination),這樣就有機會形成肌腺症,但這個肌腺症因從內部侵入,所以不會經痛,3年前,一位義大利醫生發表二篇有關於用子宮鏡診斷子宮腔壁內膜異位症的影像文章(到目前為止,也唯有這兩篇而已),之後我也緊接著開始做這方面的研究至今,知道子宮腔壁的內膜異位症有如海砂屋一樣,有四種影像如vascularizationcheese like defect of endometriumcherry like white spotsubendometrial hemorrhagic cyst,由這四個影像的有無,可以藉此來診斷子宮腔壁內膜異位症的治療依據,很久以來,很多醫生都拿避孕藥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但報告卻說有的有效有的沒效,真相如何,至今仍各說各話,莫衷一是,我既然在研究子宮腔內異位症,所以在想何不利用子宮鏡去看看吃避孕藥治療經痛病人的子宮腔到底長甚麼樣子,治療沒效的原因是甚麼,所以才有了這應該是國內第一張用避孕藥治療經痛多年後,用軟式子宮鏡檢查子宮腔所攝影下來的照片影像。(基於個資問題,不能上傳)

原由是這樣的,一位女性病人,39歲,育有兩子,皆自然生,很奇怪的是孩子生完了,她開始經痛了(以前沒有),而且一開始就非常疼痛,經量也超多,她尋求婦科醫生們幫忙,最後選擇一位醫生的建議,就開始為期5年的避孕藥治療,療效也不錯,沒有經痛,經量也不多,她以為以後就可以脫離苦海,就在去年(109)8月自行停藥,沒想到停藥後,第一次月經來時,疼痛又出現了,程度跟治療前不分上下,非常厲害,而且經血量又恢復以前一樣,大量而且會滴滴答答一直不停,她緊張了,就遍尋醫生,也吃了避孕藥,但半年下來,症狀一直沒有改善,所以最後才轉來我這裡,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及陰道內診,都無異常發現,我跟她說明經痛引發的過程及經量多的可能原因之後,建議她做進一步軟式子宮鏡檢查,她也答應了。檢查結果,在鏡下可以發現有幾棵0.5-1.0公分的息肉外,整個子宮腔壁就像漏水已久的屋內牆壁一樣,龜裂樣(vascularization),斑駁樣(subendometrial hemorrhagic cysts),水漬樣(straw berry like whitish spots),掉漆樣(cheese like),這種牆壁的樣子是房間會漏水的主因,所以我認為子宮腔壁有了這些破損,就是子宮會大量經血以及會滴滴答答的原因。所以避孕藥對經痛的療效應該只是短暫性的,對子宮腔壁的破損應該沒有任何作用,所以用避孕藥來治療經痛的病人若覺得無效時,我建議應該早一點換真正治療異位症的藥,這樣才可以保護妳的子宮及卵巢,再來談子宮內膜息肉,過去有很多醫生前輩包括病人本身在內都會直接認為息肉是引起子宮不正常出血原因,他們認為是息肉導致子宮腔血管增生及子宮收縮不好,可是我們若能再仔細想一想,子宮鏡檢查時還能發現息肉還釘牢在子宮腔壁上,並沒有脫落,所以表示出血應該不可能從息肉附著處出來的,何況息肉群不管多或寡,總和起來的面積,對整個子宮腔壁而言,所占的比例並不很多,所以真的是它引起出血的話,出血量一定也不會很多,所以我認為子宮出血應該不是出自於息肉,因為另一個原因是一些來不及做子宮刮除手術的息肉病人用治療異位症的藥物也可以達到經量少的目的,最近有專家認為息肉的形成,也跟肌腺症有關,因脫落的內膜碎片會鑽進肌腺症的破損子宮腔壁,它會刺激子宮壁產生生長因子等,這個生長因子會回頭刺激周邊的子宮膜增生再形成息肉,所以事實上,息肉與肌腺症息息相關,只有5%才跟個人體質有關,我以前也犯了這個誤解毛病。因此要減少息肉復發,除了手術外,治療肌腺症是避免不了的。(最近兩年我在有經痛的女性子宮內做子宮鏡檢查時,發現不少比例同時也有子宮息肉(35%)而認同專家對於息肉的形成來自於肌腺症的假設,這也可以解釋有些女性病人為什麼會屢發子宮息肉的原因),我都用suction吸允的方法來處理息肉的問題,再接著用肌腺症的藥物治療,才不會破壞子宮腔壁),網路上有提到冷刀或經子宮鏡協助來切除息肉,我認為不切實際,因為息肉根部會切不乾淨。吸允法不會。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