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女性子宮粘膜下肌瘤合併經量超多的藥物治療

大家都知道,我們身體若出血是靠手壓迫來止血的,但子宮在身體深處,經來時,我們就沒有辦法用這一個招數,唯一靠著是子宮本身的特殊構造來達到止血的目的,子宮肌肉纖維不是一絲一絲並排組合而成的,而是每一條肌肉纖維成反8字形構造,子宮血管就穿插其內,當子宮收縮時,肌肉纖維就會像綁東西一樣,往外拉伸,這樣就可以把血管綁住而不再出血。如果子宮裡面有任何東西卡住如肌瘤、息肉等等,就會阻擋子宮的正常收縮,而導致大量出血。因此月經來時,若經量多一點點,醫生往往會給子宮收縮劑來達到目的。若量多了,就吃避孕藥,做子宮刮除手術,或裝藥性避孕器mirena,再不行,就做子宮鏡檢查,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檢查,認為是肌瘤作祟,不管肌瘤是在子宮必或凸出到子宮腔,就建議將子宮全摘除或用子宮鏡輔助下做肌瘤摘術,但不是每位病人都適合做手術治療,這些病人,我們就有責任想辦法用其他可行的方法來幫忙她們解決大量經血的問題,因為最近有專家提出一個比較特殊的見解,就是大家一直認為肌瘤或黏膜下肌瘤是子宮出血的主因,可是在做子宮鏡及肌腺症研究的時候,卻發現這些黏膜下肌瘤甚至子宮腔息肉並沒有半個脫落,仍牢牢釘在子宮腔壁上面,所以大膽假設出血並不是從肌瘤身上來的,反觀肌瘤以外的子宮腔壁,經血就像漏水一樣從裂縫中滴出來,因此出血或超大量出血應該跟肌腺症有關才對,因此再回頭檢查這些病人的病史,發現絕大多數的病人都有經痛、經來拉肚子的症狀,所以嘗試用內膜異位症的藥物療法企圖解決病人的出血問題,結果效果奇佳,我也運用這個方法用在幾位病人身上,經血量少很多了,都達正常量的標準。治療異位症的藥方有異位靈、佑汝及療得高,其中我認為療得高最適合。

有一位44歲的女性病人,育有兩子,生產前就有經痛病史,但生第一胎之後,就不再經痛,可是第二胎之後,雖一直吃避孕藥避孕,但每次經來都會有經痛的症狀,偶而吃點止痛藥過關而已,幾年後,約4­-5年之前,經量就開始多了,最近一年,甚至會拖拖拉拉,他有去看幾位醫生,有的建議繼續吃避孕藥,有的建議乾脆將子宮拿掉,他有點不願意手術,所以轉來我這邊,我用子宮鏡檢查後發現是黏膜下肌瘤,也是建議她做手術取肌瘤,不過是在硬式子宮鏡下操作,因她想去北部大醫院,這樣就與她斷了音訊,前兩個月她又出現在診間,原因仍是大量經血與肌痛,我問手術的情形,她說北部醫生說不必開刀,仍吃避孕藥,或異位靈,但是問題還是存在。因太厲害了,受不了了,最後她受不了了,她才又回到這裡。我因基於上述外國醫生所提的觀點及這兩年,用子宮鏡研究子宮腔內部的出血有了一些心得,再參考這位病人的子宮鏡圖像,所以建議病人改吃療得高,二個月下來,經痛沒了,量也少多了,不再血崩。因還有其他幾位同類型的病人,確診黏膜下肌瘤後,不想開刀,接受我的藥物治療,效果都非常的好,都不再有貧血的現象了。因此將此心得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