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縣內病人的一封信後記

我近幾年來治療女性外陰前庭炎本身及相連有關的其它病症已不下好幾千例,我收集並記錄這些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病症內所含的各種症狀項目,但絕對沒包括便秘在內,可是在病人的回函回診或留言裡邊,說到可以同時治癒便祕痼疾的也有好幾例,我本來看到這個消息都不以為意,心裡總覺得這都是湊巧而已吧,便秘的發生怎麼有可能與前庭炎有關?這是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區塊呀,可是有效例子一多,我心裡就起疑了?心想真的可以治療這個風馬牛不相及的疾病嗎?。為此,我就再去上網找資料了,不過我也嚇了一跳,還真的被我找到了,還真的有一篇相關的文章,但是那是約15年前(1998)就已發表了,可見這位醫生的遠見,及自己的不用功,真是汗顏。

一般內科專家醫師對便秘的見解是這樣的:現代人士很喜歡便秘是因為平日活動量太少,蔬菜水果吃的少,光喝飲料不喝水所導致的後果。此外服用某些抗憂鬱症的藥物、純鐵劑(綜合性補血藥就不會)或有甲狀腺低下等內分泌疾病也會。腸道有病變,會阻塞糞便通過,易引起便秘。也有一種常見於年輕女性的大腸無力症,它的原因不明,只知道可能與腸道平滑肌或神經功能異常有關,通常從青少年開始,就會有排便次數過少的症狀,常常面臨一肚子大便,漲到很不舒服的情況。除此之外,排便習慣不良,常常忍住不大便,長久下來,會讓提肛肌的反射變差,肛門括約肌協調不良,而最後造成排便困難。

一般民眾的民粹版解決便秘的方法是天天喝鹽水、用浣腸劑(甘油球)。但專家卻反對,因喝鹽水會拉肚子,易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而浣腸劑因是利用油脂擠入肛門後,產生強烈刺激感來促進排便,但因容易引發劇烈腹痛,戳破直腸,及依賴性很高等副作用。而專家的看法是宿便人人會有,但並不會一直留在體內,只要每週排便次數大於兩次,且不用用力解便,肚子裡的宿便,就會逐漸隨著大腸的蠕動排出體外。或者積極一點,一想解便時,應盡快上廁所,馬桶蹲個十來分硬是不出來,就馬上離開,不要一面上一面玩手機看報紙。再不行,走走路、爬樓梯、吃高纖蔬果,多喝水,最後才用上藥物。

其實這些道理大家都很清楚,效果如何,大家心裡也都很清楚。很有效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士有便秘的困擾,而也不會發生浣腸球一時缺貨,就造成便秘族恐慌的社會新聞。

在這篇1998年發表的文章指出,染上外陰前庭炎的女性常會同時擁有其它的疾病,如尿失禁、會陰及肛門痛或便秘及性交痛。當時認為前庭炎的發生是因為陰唇發炎、陰道白帶多、使用市售的外陰清潔劑、外陰皮膚病或外陰過度敏感等(其實到目前為止,雖經歷了15年的時光,前庭炎的致因,大家還是說不出所以然來,不過可佩的是全世界的醫生專家仍在繼續努力去研究探索,但是我自己總和這些專家的論調是外陰前庭線體受到陰道及肛門細菌感染,使得腺體下的細微血管叢增生,所以前庭外表才會呈泛紅狀,而血管旁邊的細小神經叢也被激化,產生許多動力酵素,除了前庭處會痛外,這些酵素會沿著連結的神經網路四處亂闖,在那裡落腳,就在那裡發病,最後抵達大腦疼痛中樞,引發全身性病痛),當時治療的方法計有局部性擦拭類固醇藥膏、局部性擦拭抗癌藥膏、服用精神科藥物、或雷射療法,但效果都不彰。

這位醫生在他的研究個案裡頭,發現所有的病人同時都有便秘的抱怨,而其中一半也會尿失禁、一半也會肛門及會陰痛。他懷疑這些地方出了什麼問題,因此他就用儀器綁在尿道口括約肌、肛門括約肌及提肛肌上,測量它們的肌電能力,結果都明顯功能衰退,不過司管這些地方的陰道總神經束(前庭神經是它的分支,這如同陰道神經束是手臂,前庭神經的5個分支是手臂出來的5根手指)卻是很明顯敏感度增加,這個情況表示神精束本身出了問題,神經傳遞不穩,導致前庭痛、尿失禁、肛門痛及便秘。

提肛肌是肛門排便的開關,如同閘門,它放鬆時閘門關閉,大便就不能出,收緊時,閘門打開,就是排便的時候,可是陰道神經受損,就無力量拉開提肛肌,大便無法順利排出,日子一久,便秘就形成了。所以作者用手術治好了陰道神經束,恢復提肛肌的功能,便秘危機就解決了,這也說明為何有些我主治好的病人會同時治好便秘的原因。我是看了這篇文章後才恍然大悟。

醫學領域浩瀚,牽扯範圍很廣,幸賴這麼多的研究者幫我們解開那麼多的謎題,這也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尋找,一定可以找到病因,並予以適當的治療,請女性朋友大家不要灰心跟氣餒。而長期便秘的女性若已嘗試各種方法而仍無效時,不妨來趟婦產科試試。會從此病好了也說不定。雖然今日電腦發達,很多健康問題,電腦都可把關,才有有朝一日,電腦會取代醫生大部分的工作之說,不過我卻認為疾病情境五花八門,每人不同,這不是只會SOP的電腦能勝任的,人治還是最重要的,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尤其是婦產科領域,因幾乎所有病痛都在陰道裡面,醫生會內診,可是電腦可永遠不會這一招。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