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女生的腹痛

一位小六的小女生,因媽媽發現她的內褲始終有黃漬,擔心有什麼問題而帶來診間,在問病史的時候,知道小女生最近也因劇烈腹痛分別於春節前跟春節後住院,雖醫生有作詳細的檢查但兩次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所以等小女生比較不痛時都就這樣請出院了。聽到腹痛,我眼睛就亮了起來,又知道她到目前仍找不到病因,更增加我的興趣,我跟母親說,我除了女孩的白帶問題可以替她處理外,腹痛的問題我也想幫她找找看病因,不過要內診,但絕對不動到處女膜,請她放心,她想也好,反正醫院的醫生也沒發現什麼,萬一下次又腹痛時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上內診台後,稍微撥開小陰唇,女孩因感覺疼痛而往後縮,但也可以看見裡面成泛紅狀,我指給母親看,並輕輕用小棉棒觸撞,小女生就痛的在那邊哭,我一面解釋一面教母親如何幫小女生擦拭藥膏,之後再給口服藥就回家了,一週後回診,該處以無泛紅,且小棉棒觸撞時,小女生也不覺得痛了。我吩咐母親日後再觀察小女生會不會再莫名腹痛,會時再告訴我,我呢,也暗禱希望小女生日後一切沒事。(此時小孩母親才透露,之所以會想到帶小女生帶來我這裡的原因之一是之前她也有一次劇烈腹痛,曾看過別家沒解決而轉來我這裡,我也是從外陰前庭打針之後才好的,所以她在想,她的女兒是不是也是這樣。

大人腹痛與前庭的關係案例,我已治癒上百例,而高中生的腹痛,我也治療不少,問題徵結也是發現在前庭身上,但小孩腹痛,我則是頭一遭往前庭著想,可是沒想到也發現同樣的病兆,這著實讓自己嚇了一跳。

翻開文獻,外國醫生發現有同樣連結的最早年齡是9歲,不過外國醫生給的藥卻是抗憂鬱症的口服藥及抗憂鬱症的藥膏及止痛藥,但卻一直治療到高中,醫生才認為痊癒,但為何會腹痛,則認為是小女生的個性擴大疼痛的程度使然。另一篇則是16歲的中學生,但也治療好幾個月,最後專家也認為她有精神上的壓力所致。其它我就沒有再找到類似有關的文章。我在想,小女生的生殖器官布置與大人是一模一樣的,只不過是小一號而已,所以腹痛發生的機轉應該也是一樣的,所以了解大人之後,應用到小女生身上應該可以迎刃而解,之前,我將腹痛與前庭炎連想在一起是用邏輯的方式想出來的,相信很多人不以為然吧,但最近有一篇新的文章就直接陳述腹痛確實與前庭炎有關係,這多少可以佐證我之前的理論立足點。今轉載過來給各位參考。

慢性腹痛及外陰前庭炎是年輕女性常見的兩種骨盆疾症,在過去有些醫學論述裡面,會把這兩種看似不同類型的病痛連結在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之下。

慢性骨盆疼痛雖以下腹痛為主要症狀,但這種痛卻還有其它特點,就是痛覺會往下延伸到下肢、肛門,往上會蔓延到胸背,甚至也會往內波及到腹部內臟,因此就引發更多的如身體疲倦、失眠、頻尿、失禁、憂鬱、焦慮及房事痛的症狀出來,而讓病家誤以為又得了什麼新病,如大腸激燥症、間質性膀胱炎、纖維肌肉痛、全身倦怠症候群、外陰前庭炎等等令人混亂、錯覺的情況出來。也讓病家因此游走於各科之間,接受許多昂貴的檢查,甚至動刀剖腹。到最後竟然以一句話”nothing is wrong”作收。

而外陰前庭炎也是一種慢性疾病,但它除了大小陰唇部位不舒服或疼痛外,會陰地方也會有燒灼或刺痛感,因此讓很多女性誤以為肛門出了問題,而做多次的肛門手術,我就碰過一位60歲的中年婦女連續3次作肛門手術,但無法解決疼痛,甚至更懷疑是脊椎惹的而再去作脊椎開刀,到最後很不願意的情況下來到了羅東鄉下我這裡,結果一年過去了,沒再叫痛了。此症也常合併頻尿、急尿、排尿痛、性交痛等症狀,這些症狀又跟慢性腹痛的一些症狀很相似,所以專家就自然而然將它們連想在一起,這也就是我為什麼現在一碰到腹痛的病人不管老的少的都會直接到前庭部去找病因的原因。

所以小女生有了腹痛的問題,若找過很多專家而沒辦法找到病因時,家長们應該帶她到婦產科在去找看看才對,不要把內診當禁忌,這有可能因此把小孩的健康誤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腹痛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