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頭痛與前庭炎

對女性外陰前庭炎研究越多,越發現它所牽扯的範圍越廣,不單單扯到陰道內部深處,還連鎖到離外陰很遠很遠的地方,包括頭跟腳趾,一則是喜,因為真的可以在短期間內幫很多很多女性,無論小的(3)老的(91)解除病痛,一則是苦,因身體內的神經密碼多到不是三言兩語、個把月就能了解清楚,翻開醫學雲端資料網,打進一個關鍵字,出來的就是上千篇上萬篇論文,數量之多,總是令人頭昏眼花,不知如何是好,何況我是學婦產科的,神經的奧秘學問,本來就不是我的專長,要去了解很陌生的神經語言,就好比叫我去學雲端電腦語言一樣,很吃力的,但頭已栽下去了,只能一步一步繼續下去挖掘早被被許多治癒病人稱讚很神奇””不可思議也被許多病人很恐怖遲疑的醫學礦藏前庭炎。經前頭痛與前庭炎的關係就是其中的一例。

頭會痛,直覺就是頭部的事,跟身體其他部位尤其是遠端的前庭部根本扯不上關係,但大家都知道,幾世紀以來,頭痛這一趟事始終困擾著女性,雖然醫學已解開不少謎底,可是不明原因的仍不計其數,經前症候群及經前頭痛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好在這個疾病沒聽說過會致死,所以大家也就有得過且過的心態,頭痛來臨時,吃吃止痛藥過關就好。之前,年輕時,我也一直認為經前頭痛是女性的專利,因為書本有寫道,經來時,由於女性荷爾蒙的變動,使得通過腦組織的血管脈搏幅度過大,影響到周邊的腦組織,所以才會引起頭痛,這是件很無奈的事,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所以頭痛時就給幾顆專門治療頭痛的藥給病人而已,這樣一愰也過了幾十年,但是研究頭痛的文章越來越多,因此漸漸了解經前頭痛確實與雌激素的驟然變少有關。

女性真的很偉大,為了培育下一代,從青少女時代有了第一次的月經開始,每個月的子宮內部及卵巢分泌內容都幾乎每天在變動,身體的一切也受其影響而起起伏伏,月經前半個月,雌激素量就每天持續增加,要排卵了,雌激素才減少到基本量,排卵後,再隨著黃體素增加的腳步作些許的增加,月經要來之前幾天才又大舉減量,這種變動,其實是很無奈的事情,因為都是為了子宮內膜的生長而變動的,可是身體內所有血管就受不了了,就好像鐵軌受到天氣溫度極大變化的影響一樣會熱漲冷縮,血管也會熱漲冷縮,幅度不是很大,但對腦組織而言,一絲絲扯動就受不了了,頭痛於焉發生。發生的時候又很固定,都在經前兩天開始到月經來第二天共四天時間,以後就又恢復正常,也因為會自動恢復過來,所以很多人,包括醫生都不以為意,吃吃止痛藥就打發過去,因此也就有女性一吃就是10年以上。不過這種血管漲縮變動理論在最近新的研究中並沒有得到証實,所以經前頭痛的原因仍是一個謎。也因此這樣坊間就有各式各樣的治療方法。

而既然跟雌激素的量變少有關,更年期的女性或排卵時,雌激素都會下降而有頭痛的現象,因此就有人企圖事前就補充雌激素或吃避孕藥來治療經前頭痛,但都徒勞無功。甚至鎂、維生素D、精神科用藥都派上用場,到後來也是無效。

在纖維肌痛症的女性身上,頭痛也是常見的症狀,而纖維肌痛症的病人也常有外陰前庭炎,也因為經前頭痛症的原因,專家又始終揪不出來,所以我在想這類病人是不是有前庭炎的問題?剛好我有一位吃了十幾年頭痛藥的病人,她曾經抱怨過說還要吃幾年,我都苦笑聳聳肩無言做答,這次要再拿藥時,我請求她給我內診,起初,她有點莫名其妙,我在解釋說因為一直吃那麼多年的止痛藥也不是辦法,現在有一條線索好像可以找到原因,可是要內診,她聽了之後勉強答應,而結果呢,確實在前庭部發現有觸撞痛點,而且蠻厲害的,我稍作解釋後說這裡可能就是原因了,但需打針才會好,她以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勉強答應,治療結束後她仍滿臉狐疑,我說等這次月經來時看會不會痛,她說好,沒幾天經終於來了,過沒幾天,她回來告訴我說真的沒以前那麼痛了,還微微的,我說我們再觀察下個月看看,她說好,之後就沒看到她再來拿頭痛藥,有一次,她因其他事情而來診所,我有提起頭痛的事,她說真的沒再痛了。之後,約去年8月我又用同樣的治療方法用在另一位頭痛有20年歷史的女士身上,這次我並沒有追蹤,也忘了這件事,前幾天,這位女士也是為了其他病痛而來診間,我翻了病歷,才記起來她也有經過治療,我問她說現在還會頭痛嗎?她馬上回答說不會了不會了,謝謝你,自從那一次治療後就沒再發生了,你不知道我之前多淒慘,有時吃的藥一點效果都沒有,我有時甚至會痛到劇烈嘔吐,全身癱在床上無法工作。

有了這兩個成果,所以自己再趕緊去翻論文,看有沒有其他醫生跟我有同樣的經驗,結果還是沒有,頭痛的經驗我也有過,是件很痛苦的事,經前頭痛更是不得了,每個月都會定期造訪,因此我才PO文給大家知道,治療頭痛還有一個比較少人知道的方法供大家參考,原理我會再努力考證的。為了病人的健康,醫療本來就是一件創新的行為,你說對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前頭痛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