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妥協的媽媽,兼談婦產科醫家醫化的個人看法


今晨,我已準備離家上醫院開刀房工作,突然手機鈴響,一看號碼還以為醫院在催人呢,但傳來卻是奧巴桑的聲音,說她的女兒昨天已在長庚動完手術(由宋永魁副院長主刀),連網膜等都拿掉,開很久,從早上開到晚上八點,不過一切還好,女兒吩咐她今天一早就要告訴我,叫我放心。當時心中一陣澎湃,祈禱她一切平安無事,同時腦裡快速拉啟回憶的簾幕,回想十幾年來與她醫病互動的種種,該女子歷盡滄桑,接受多次手術,最後連子宮都拿掉,本來她跟我都想這下子以後應當可以平安過日子,但沒想到幾年過後仍然讓她逃不過女人最大的劫難卵巢癌癌症手術。人生該嘆最不公平的該是她吧?我一開始身為她的主治醫生至今已有好久好久了,我一直為她的身體健康把關,也處理的平平順順,卻無法幫她阻擋住癌症的來襲,私底裡實覺得萬分抱歉,而她雖屢經折磨卻仍堅持至今,對她這份執拗的尊敬,我幾年前曾在聯合報發表過一篇文章表達我的敬意,今轉錄於後:


永不妥協的媽媽


二月的某一個凌晨,我緊急完成一件自己從醫以來最長的剖腹生產(三小時)。成功的果實嘗起來很甜,但這卻是經過六年醫病之間緊密的合作與努力以赴的奮鬥才換來的結果。


六年前,病人因為子宮肌瘤、內膜異位症及久婚不孕首次與我見面,她身材中胖。我先替她將直徑 十一公分 的肌瘤摘除。兩年後作輸卵管攝影發現子宮腔有異樣,(當初攝影的工作都由婦產科醫生擔任)再作子宮鏡追蹤檢查,記得當時子宮鏡檢發現在子宮底左方有一小撮地方異常,範圍不大,但不放心,故徵得病人的同意作子宮刮除手術並送病理檢查,結果確實證明是子宮內膜癌後,就開始為期三年的追蹤治療,因我曾師現長庚副院長 宋永魁 教授,所以得到他的幫忙,病人在他那裡接受藥物治療,我在這裡作追蹤,包括幾個月就須一次超音波檢查、子宮鏡檢查及內膜括除並病理檢驗,這樣膽戰心驚地走完三年。


病情穩定之後,再與老師合作試管嬰兒生子計畫在宜蘭打排卵針、測卵及抽血,再到長庚取卵、植入,再回宜蘭作後續照護。沒想到在患有嚴重子宮內膜腺瘤和不計其數子宮括除的陰影威脅的情況下,上天疼惜,居然一次就受孕成功。


後來也不平靜,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以及三胞胎僅存兩胎的威脅不斷,直到二月那天,血壓忽高到兩百三卻降不下來,不得已只好決定提早剖腹生產,雖然開刀因胖因粘連極耗時間,但好在母子平安。


親友知道她有巨大肌瘤時,大都勸她切除子宮放棄懷孕,但她拒絕;後來發現有子宮內膜癌時,也有人建議拿掉子宮保命,但她再度拒絕,堅強走下去。多次有人介紹名醫或提議轉院時,她也拒絕。


知道腹中的孩子一個先走了,了解須注射胰島素的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生命深具威脅,承受重度積水下肢的苦楚,明白幾乎破兩百高血壓的危險……..等等這些都沒打倒她,她仍緊密跟我聯繫,接受治療。


撐過了不為人知的困境與掙扎,所以當兩個天使般的屋哭聲在深夜的開刀房響起時,她笑了,我也放心地笑了,當然,在開刀房外等待的孩子的爸也開心地笑了。


以上是當時我的心境,之後產後雖有持續追蹤檢查,但考慮內膜癌潛在的危險,以及已有子嗣,所以接受我跟教授的建言將子宮拿掉了。卵巢是基於她還年輕而外觀也無異常,所以全部保留下來。那知道數年之後,卵巢卻會轉變成瘤,這幾年也繼續定期檢查,抽血數據也是不錯,可是今年就不一樣了,不但卵巢瘤變得更大,血液癌症指數也轉高,電腦斷層掃瞄也表不樂觀,因癌症手術已超出我的專長範圍,所以又再度委託老師了。卵巢癌的發生跟內膜癌根本摸不著邊,她之所以會有此惡運,該跟個人的體質有關吧?


女人肚內世界變化大且劇,而且還有很多病症原因仍然莫名其妙,所以目前只有定期檢查才是最佳辦法,因上述之例,讓我深深体會到婦產科醫家醫化的重要,唯有醫生一直替妳的身體把關,他才能洞察秋毫早日發現適當處理,否則有時真的會誤大事。


稍微計算一下時間,她應該還在住院中吧?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