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腔粘連的手術經驗


一位37歲的女性因經量極少已有10年,每個月來時都只有幾滴而已,擔心子宮發生問題而來診間,之前當然已看過好多醫生(她說的)但都說正常,有吃藥但也無效,我這裡是她最後一站,她曾拿過孩子,但分別在生孩子之前一次,之後一次,但這都是10幾年前的往事。我替她安排子宮鏡檢查,但在處理時,卻發現子宮鏡沒進去子宮頸口幾公分就被擋駕,雖曾企圖用探針探路,還是徒勞無功,此時已經明白這位女士的子宮腔應該全面粘連,需住院上麻醉動手術才有辦法解決。今天在開刀房已順利完成手術,讓她的子宮腔重見天日。


一位32歲的女士同樣有這個困擾,可是更厲害,月經完全不來已有年餘,雖然有找人催經過也沒效。之前她就是因不來經接受別位醫生作子宮腔內的手術3次,沒任何改善後,又上台北大醫院再度手術,也沒結果,問我怎麼辦?我說那讓我試看看好嗎?以前我也曾回答此話,但她皆沒什麼反應,所以這次我也不敢奢望,沒想到她竟然答應。之後我就照我的診療步驟行事,先子宮鏡檢查,發現進入子宮頸口很困難,所以馬上告知她是子宮腔全部黏住,需再開刀,要不要給我試試看呀?她也很乾脆一口答應。我就幫忙她替她開刀了,用的是我拿手的子宮鏡手術,一個月後月經重新出現,而且接著第二個月就懷孕了。


一位22歲的未婚新世代女孩,因3個月都沒來經而來診間,3個月前她在別處才動過流產手術,以前她也有5次同樣經驗,但都相安無事,這一次就不一樣,催經針、藥都用了就是不來,子宮也沒積血的現象,肚子也沒痛。我替她安排子宮鏡檢查。檢查時子宮鏡也被擋在子宮頸口,但用探針探勘時卻很容易穿透過去,所以當場馬上再替子宮頸稍作整理後,再用子宮鏡重新檢查一次,發現子宮腔完好如初,所以這女生患的是子宮頸管粘連的問題。手術很簡單,二三下就可解決。發生的原因是流產手術時子宮頸管有受點傷同時合併發炎。要作此診斷一定要先利用子宮鏡才可。


正常女性的子宮腔是呈扁平狀而非圓形,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可能的理由是這樣可以減少佔據腹腔內的空間,如同沒了氣的氣球球一樣扁扁的,所以平時子宮上下壁是面對面貼近的,因此子宮內膜若出狀況,如流產手術過度,流產後不乾淨,結核病或手術後發炎等,所產生的炎性滲出物因帶有些微黏性,就會上下壁糾纏在一起,就像麥芽糖沾到手指頭後打開指頭的性狀一樣,這就是子宮腔為何容易發生粘連的道理。它會破壞內膜正常構造,減少血管的分佈量,所以月經就沒法產生。因此碰到這種事件,只有手術一途,才能打開子宮腔。可是難就難在子宮腔很像黑箱,從外部根本無法窺探裡面一二,而子宮呈前傾後仰的姿勢又不定,所以要手術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此方法就有很多版本,有用子宮鏡所附的小剪刀一次一次的剪斷下去,不過這個看起來很理想,可是因腔內早就黏在一起,水無法打進去擴張子宮腔,剪刀刀鋒又利,所以剪的會對不對,有沒有過度,說實在沒有幾位醫生有把握,而剪刀小小的,工作速度很慢,所以我嘛,早就捨棄它了。再來就是有人先用不同大小的探針像鑿井一樣,一步一步探勘進去,後再用括匙括一括,這個最簡單但效應最差,若不小心,很容易穿破子宮底或在子宮肌肉層內另造一個人工腔室誤導大家,這個也不理想,所以我目前也不用它。現在我用的是自己想的改良式,就是在超音波的引導下,用極細的外科剪刀剪,一面看超音波影像,一面使用剪刀一路剪下去,這有兩個好處,一是它是沿著內膜線進行,不會亂闖,二是決不會穿破子宮。剪好了之後再用真空吸引方式將腔內碎屑清除掉,最後用軟式子宮鏡審查一遍後,若有缺失再修繕一次,這樣就完工。手術時間很快,約40分鐘內就可解決,效果也很好,以前我作過的每一件案例都有好的成績。


子宮腔手術是精密手技,沒有專注小心及技巧的話,隨便作一作,只會破壞它而已,所以希望有這個困擾的女性要特別小心,當然最重要就是要避免它發生,那就是要避孕避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