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可以不用拿子宮來治療經血大的方法

女性的子宮在交付傳宗接代的任務之後,往往還沒有來得及享受半點清閒的生活,就常常被冠上經血量過大以及不需要再懷孕生產的罪名,狠狠地被開刀拿掉丟棄,真的是情何以堪,在美國每年都有好幾十萬的婦女接受這樣的酷刑,在台灣,人數也不少。

若研究這些被開刀取下來的子宮作病理切片分析,可以發現肌腺症占70%,子宮癌症占10%以下,最被大家提出來的肌瘤實際上僅占10%,剩下的10%是息肉或正常組織,所以專家就說,真正需要開刀的病人只有20%左右而已。其他都是因子宮內膜異位症導致肌腺症引發大量經血才被開刀的,所以我們若能好好處理內膜異位症及肌腺症,讓女性不再受大量經血折磨的話,我們不是就可以使女性免受開刀之苦,因為沒有一位女性喜歡被開刀的。其實全世界早已經有很多醫生都在朝這方面做研究。而最近最新的研究報告是他們用子宮鏡發現子宮腔壁也會發生內膜異位症,使得子宮內膜下發生了像牆壁有了裂縫或斑駁或像起司樣空洞或水漬樣的破損圖像,起初醫生並不知道這些圖像代表甚麼意義,所以他們進一步取下這些破損組織做病理檢查,才曉得都是異位性內膜組織,才知道原來子宮壁也發生了異位症,也才曉得這可能與經血量不正常有關連?他們接著用各種方法如刮除,電燒,雷射,藥性避孕器,避孕藥等方法,之後再用子宮鏡追蹤,但發現都沒有成效,月經血一來,仍然會像洪水般的湧出。我在民國107年看了這幾篇文章之後,也開始用軟式子宮鏡進行研究,也有同樣的發現,而專家們已認定手術方法並無法治療破損,所以我就直接用藥物療法,沒想到3年下來收到很不錯的效果,幾乎被我照顧的病人,經血量都正常了,被肌腺症擴大的子宮也幾乎都可以縮小到正常大小,因此沒有一位病人去拿子宮,只有一位不想藥物治療而想直接去開刀而已,這算是很好的成績,可是遺憾的是肌腺瘤並沒有預期縮小的效果。當然藥物治療時間,至少要3個月以上,但我認為是值得的。因為每位肌腺症的病人都有好幾年的病史,花點時間治療是應該的。

一位51歲的太太,胖胖的,有4位孩子,她陳述近19年來,每個月都受經血量超大的折磨,她也好幾次因血色素低到須馬上急診輸血,看了醫生,都說子宮正常,還不至於開刀,可是失血情況越來越嚴重,最近也好幾次醫生建議開刀取子宮,可是她皆以孩子還小作搪塞,不過,最近經血量確實太大,大到讓她心生恐慌,想改變主意去開刀,後來轉來我這裡,想聽聽我的意見,2個月前,她就轉來我的門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確實是子宮大小正常,問了病史,除了經來會拉肚子以外,並沒有經痛的病史,可是經我安排軟式子宮鏡檢查之後,發現子宮腔壁佈滿了許多血管狀的裂縫(vascularization),這是典型的子宮腔壁內膜異位症的圖像,我鼓勵她吃藥看看,她起初猶豫,最後抱著試看看心理,一個月之後,經量少多了,第二個月更少,她很高興,現在還再繼續治療中。

一位也是中年婦女,不過是外縣市人,她因經血量大,被診斷是多顆肌瘤引起的,而接受三次開刀,但術後經量還是大的不得了,之後她又接受子宮刮除手術,但經量大的問題仍然沒改善,後改裝置藥性避孕器,但經量沒有減少,反而會滴滴答答,這時醫生建議要開刀了,極度困擾之下,她轉來我這裡,第一步,我仍然做軟式子宮鏡檢查,當時發現子宮腔壁也是佈滿了很多血管網圖樣,這是典型的內膜異位症的圖形,我跟病人說明之後,她接受藥物治療的建議,至今效果很好。

一般人會將經血量大歸罪於肌瘤或息肉,其實我們發現肌瘤或息肉時,它們都還在那邊原封不動,就像小草一樣,你若沒拔它時,草的斷部就不會流出汁來,皮膚的結痂若不硬扯,患部就不會流血,因此經血應該不是來自於肌瘤或息肉本身,而應該來自於它們以外的地方,有人會說,他們會導致子宮收縮不好,這更明顯指出是它們以外的地方出血,所以為了它們去拿子宮是很冤枉的。

我為病人做了子宮鏡檢查之後,我常將內膜異位症的圖樣比喻為海砂屋的牆壁圖樣,斑駁、裂縫、水漬、滴水樣樣都有,可是海砂屋可以丟棄,子宮不可以,因此要想法子幫病人保留子宮並維持健康,藥物治療是最佳方法,所以有經血量大的困擾時,請不要放棄子宮,請嘗試藥物治療來幫忙子宮,子宮一定會感激妳的。服藥之前,記得先做軟式子宮鏡檢查。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