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全身酸痛的中年婦女

年齡是社經地位的象徵,而非身體老化的代名詞,熟年的女性經過社會的歷練,已都有一個屬於自己處事、看法及見解的獨特特質。對於如何去尋找一位適合自己、了解自己並能幫助自己解除病痛的醫生,她們也都有一套自己的辦法。

一位已五十有幾的中年婦女,更年期歷史也有5年多了,雖是本地人,但身體有恙,都會北上尋醫治療,5年前因身體酸痛不已,各處關節酸痛,當然她也就北上找醫生幫忙,先在A大醫院的骨科、神經內科及風濕免疫科打轉,各科醫生們也都很幫忙,在自箇兒的科內都有作詳盡的檢查,但都沒找到異常,最後各類止痛藥也吃了,疼痛仍在,所以他們勸她轉婦產科看看,她不死心,就轉B大醫院再看,也是紅牌醫生,也很幫忙,這次連核子共振也派上用場,最終還是沒找到異常,醫生也請她看婦產科,她認為疼痛而已,不像更年期症狀,所以她再找C大醫院,這次被認定是腳底筋膜炎,並在腳底直接打類固醇,好了3天又不行了,她經人介紹轉往坊間開業醫,接受用自己的血液提煉血小板打在自己的肩胛骨關節縫內的所謂自體免疫療法,但也沒什麼進展,之後她又去另一家A級醫院的骨科頭頭醫生,也檢查了,說是退化性關節炎惹的禍,但還不至於開刀,吃吃止痛藥減緩就可,她也吃了,因最近胃痛去作胃鏡,發現有些許發炎及潰瘍,檢查醫生說是與長期服用止痛藥有關,她心裡很猶豫,因不吃的話,全身酸痛包括所有關節都痛的那麼厲害,所以不得已這次只好找婦產科看看是否真的是更年期的問題?

她一坐下診間椅子,第一句話就說她全身酸痛的很厲害,尤其是雙手的腕關節及大拇指後面更是糟糕,根本無力握拳,煮飯扭毛巾更是困難,我問妳沒去看神經科或骨科醫生?她說有,什麼科都看了,檢查結果都說沒問題,他們都最後叫我婦產科,可是我都沒心悸或胸悶睡不著,所以也就一直沒看,最近實在痛的受不了,又有胃潰瘍,我才不得不過來這裡。碰到女性各種類型的疼痛案例到目前為止也真的累積不少了,也因研究外陰前庭炎的經驗告知,若其他科別的專科醫生經過了詳細檢查仍無法確切找出疼痛病話,有很高比例可以在外陰前庭的地方找到蛛絲馬跡,因此這位太太陳述之後,我說就給我機會找找看吧,結果真的在前庭的地方發現蹤跡,當然接下來了治療建議,對她而言很陌生,引起了她的持疑恐懼及猶豫,到最後死馬當活馬的一句話,讓她決定這次的治療,離開前懷疑不信的表情仍掛在臉上。3天後回診,她自動說了,有好了6-7成,並說有點神奇。我只有笑笑,並叮嚀藥膏要記得擦,要記得吃,若2週後還未好,需回來復診。

我原本的願望是我盡量去研究想辦法,苦一點也沒關係,就是希望能找出更好的治療方法讓受苦的女性能一次就脫離苦海,可是雖然大多數的病人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但是仍有幾例須多次的就診(1),結果還不能很滿意,這很讓她們失望,所以我自己心裡實在難過跟抱歉,希望她們能見諒,但我仍有信心病一定會好的。還有一例是美國的媽媽寫來的,她因3歲的小女兒下體疼痛不已,美國醫生皆認為小事一樁,長大一點就自動會好,所以都沒開藥給她,她說她沒辦法看她女兒那麼痛苦視若無睹到自然好,也剛好我有幾例類似的治療案例,所以要我開處方給她,但基於醫學倫理,不能線上開藥,雖然我很有把握治癒,但也只能說抱歉了。

纖維肌痛症病人的全身性疼痛問題也是困擾了許許多多病人及醫生,雖有大家努力研究,但為什麼會痛的原因仍是一個謎,因此各類新型的止痛藥雖都出籠了,可是效果仍不彰顯,而神經科醫生也都沒有也不會想到這個疾病跟婦產科有任何關連,這個可以從本島有關纖維肌痛症的醫學文章中或網路上刊登的文章就可知道大概,他們所引用的參考文獻項目中很少看到甚至沒有有來自於跟婦產科方面有關的研究,可是回過頭來,若先提到外陰前庭炎的話,外國文獻就秀出非常多它與纖維肌痛症、間質性膀胱炎、大腸激燥症及膀胱過動症之間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病人因此病症人要來看婦產科,啟程之前都是是很矛盾的,對於就診後治療的效果也是很懷疑的,不過最近多方的研究顯示病因都一直指向婦科的範疇,我想這應該是一條值得各位醫生及病人參考的治療之路。我剛剛翻了網路,確實如我剛才所說的,這個公主病的病因個個專家都說仍不很清楚,可是從頭到腳的疼痛區卻是這個疾病的診斷主要工具,所以有這種病痛的女性病人不要灰心走一趟婦產科,從此能好也說不定。

前庭炎的致病機轉已漸露曙光,先是前庭腺體受陰道細菌感染,激發附近的纖維細胞及巨細胞活化,導至發炎前置物質產生,再使周遭神經群過度敏感反應,然後群起而攻,最後全身性的神經皆被波及,全身性的疼痛就來了,一般的治療是用藥物來降低腦對疼痛的敏感,我是逆向操作,不使用這類會使腦的反應變遲鈍的方法,目前反應很好,治癒速度又快,大家可參考。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