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期間的劇烈腹部疼痛

經血來時,對婦科醫生而言是一個禁區,以女性立場來說,經血是神聖的,所有的活動都需自動停止,以醫生立場來說,會尊重女性這種自古以來不成文的規定,以及避免上內診台女性心裡的尷尬,所以這個期間的病痛,大都照照X光、電腦斷層、腹部超音波、抽個血、會會各科醫生,若一時找不到病因,也叮嚀病人經後要再過來看婦產科醫生,此時內診是很少碰的。至於我嘛,幾十年來也是如此操做的,近幾年來,由於繼續研究婦科疾病與前庭炎的關係,觀念越新穎、作風也越來越大膽,以前不敢越過的女性經期禁區也認為不應該輕輕放過,因為生病沒有假期,月經期間會突然那麼劇痛一定有某些原因,而女性的生殖器官都藏在陰道及腹部裡面,憑外表觀察覺得總有那麼一點缺憾感覺,因此月經來時的疼痛,除了能確認不是經痛、或其它外科疾症,為了想正確診斷,我都會提出內診的建議,也得到大多數病人的同意及配合,當然也即時解除不少病人突發而來的病痛,覺得自己這一個令女性害羞尷尬怪怪的舉止好像是走對了,所以今天才將這個經驗寫出來給各位做參考,

一位43歲的中年婦女,因腹部劇烈疼痛而來診間,2天前深夜時肚子忽然劇痛,讓她受不了(此時剛好是經來第二天),就馬上到大醫院掛急診,作了一系列檢查及會婦產科後發現沒有異常,就打個點滴及止痛針就回家了。隔了一天疼痛還在還更厲害,她又去看婦科門診,也沒什麼發現,再度領藥回家,可是之後實在痛到極點,當天晚上就來我的診間,我認識這為女病人很久了,她的3位小孩都是我接生的,印象中她應該沒有經痛過才對,我一翻病歷也證實我的記憶是對的,那到底她發生了什麼事?急診和門診拿的藥已足以去除細菌感染才對,我心裡在想該不會又是前庭炎在作祟?但這個檢查需內診才能證實,可是她又適逢月經期,那怎麼辦呢?在猶豫間我大膽提出內診的要求,當然病人聽了也愣了一下,跟我說她有經血呢?可以嗎?我說我想知道原因,何況妳已吃了那麼多的藥,有效的話早就有效了。此時她才點頭答應。我先將小紗布頂住子宮頸口暫時阻擋經血不要下來,再一步一步內診檢查,結果在陰道中段及尿道上段發現了疼痛點,反而外陰前庭處沒事,我跟病人說妳的腹痛病因藏匿在陰道裡面,需直接打針才有效,她因聽到要打在陰道內,她嚇了一跳要爬起來,因為從來沒聽過陰道裡面可以打針,我接著說病因確實藏匿在陰道裡面,妳也知道了,吃藥也吃了那麼多天,如果有效,早就治療好了,妳就不會來我這邊了,至少打一次看看,不然的話你已痛3天了,不治療不行,她才說好。打完之後下內診台走到前面問診室,自己動一動搖一搖身體,不很相信但很高興的跟我說不痛了耶。此時我在想當醫生的真的不要放棄任何一次替病人做正確診斷的機會,即時是在經期間。有了這一次的大膽經驗,之後也連續好幾件經來時疼痛的案例,也是用上了這個檢查方式而治癒的。甚至包括一位沒性關係過的高三學生,她也因經來第4天突然腹痛到受不了,媽媽陪著來到診間,之前她都沒有經痛過,也沒拉肚子,盲腸炎也不像,照了腹部超音波也沒發現異常,由於有了前面的診療經驗,我猜測這種疼痛是否也跟下體前庭有關,因她未婚,只能做外部檢查,徵求她及母親答應,本來有點遲疑,但因太痛了,只好勉為其難。我請母親在內診台邊為女兒壯膽,再用小棉棒輕輕觸撞前庭處,只聽小女生痛的叫了一聲,在前庭周圍我也觸碰看看,也同樣有劇烈疼痛反應,我跟母親姐解釋說這是病兆的地方,要打針才會好,因母親之前也有同樣的疼痛,也在診所打針痊癒的經驗,所以母親馬上就能理解我的建議,母女二人商量後說好。打了之後一下內診台,走到問診室,小女生就破涕為笑地說不痛了,一位約30歲左右的標緻女性,已是事業界女強人,每天都在台灣南北奔跑,約2個月前,正在南部洽業務,也剛好碰上經期,突然之間,一陣劇烈腹痛讓她直不起腰,同事趕緊把她送到附近診所,但沒收效又轉往大醫院急診室,作了一系列檢查,含抽血及核子共振,但沒發現什麼異常,當下也會婦產科醫生,因正逢經期,所以照照超音波後就回急診室,後打個止痛針、點滴就回旅館去了。之後數天疼痛依在,她又回該院婦產科門診,也都沒發現什麼就取藥回去,這樣往往返返不下十趟,因疼痛沒減輕,她也經人介紹看幾位當地有名開業醫,這樣折磨約有20天,但業務需要關係,她需轉到中部,她也順便去看教學醫院或診所醫生,可是疼痛依舊,回到宜蘭時也再去大醫院也沒進展,最後才來我這裡碰碰運氣(她說的)。一進診間,一眼就看出她是一面摀著肚子,一面彎著腰一步一步慢慢走進來的,她陳述病情也是有氣無力,之後,我也問了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確認她過去有沒有過經痛經驗,她說從來沒有過,接著我跟她說明說生病沒有假期,雖然妳現在正逢經期,可是要知道病因就要內診,她愣了一下,我接著又說,妳折磨了那麼久,再不找不行的啦,她才答應。內診時,不如我所料,在陰道上面接近尿道上端處找到了痛點,其他如前庭處倒沒有,我說原因就在此,要打針才可以解除病痛,她本以為要打屁股,後來回省一下才知道,可以嗎?會痛嗎?都不會的啦,她才又一次答應。下了內診台,她走到問診室是挺著腰出來的。3天後復診,我再內診一次,發現其它都很好,並教她擦藥的方法,本來我說這樣大概就可以完成整個療程。不過1週後她又出現,我以為出了什麼事,她說她媽媽不相信好了那麼快,叫她再來一趟,我就再替她檢查一遍,她也感受到不痛的情形,滿意地挺著身子回家了。

女性子宮卵巢的靜脈血管系統有別於身體其他地方如大腿的血管構造,如

  1. 血管壁張力(即伸展力)很強,可以伸展到原本的2.5倍大,這樣才可以應付懷孕期間所需要的血液容量(懷孕後期需比平常多60倍的量)

  2. 血管壁薄

  3. 內管內少瓣膜(瓣膜的作用像闸門,讓血管較有彈性,才可以有力量一波一波推送血液前進)

  4. 對女性荷爾蒙的起伏變化很敏感

    以上4點的關係,讓子宮卵巢的血管系統內的血液運送遲緩,很容易因此滯留。

    5---血管外圍都有肌肉層包住,肌肉層外圍又有許多細小神經包住,一旦發生血液滯留現象,血管壁膨脹,會啟動這些神經分泌P質及一種Bradikinin,導致血管壁發炎及疼痛的反應。這個反應就叫作骨盆腔充血症候群。

    月經來了,荷爾蒙變動幅度也大了,子宮附近的血管受的這些荷爾蒙的刺激,也啟動的一些變化,充血啦,血管徑些許加大啦,這些惹到了它管轄的神經而釋放P質等,也因此激怒了本來就潛伏在裡面,是從陰道來的細菌群而引發暴風式快閃式的腹部疼痛,這就是專家所稱的充血性經痛。這些發現最早1831年就被注意了,1940年才取名骨盆腔充血症候群,但直到1980年才真正了解它的發病機轉,不過它的病因及為何會腹部疼痛至今仍眾說紛紜仍是一個謎,所以各類方法的治療效果仍是有限,所以到最後專家建議要多方面一起進行治療。

    我則是逆向思考,因子宮卵巢的血管是密閉的,除非其他地方的血液受到感染,才有機會將細菌輸送的這裡,陰道的細菌經輸卵管這條路要侵入血管內是很困難的,所以陰道細菌可能是從前庭腺入口進入,然後沿著它的神經網路直搗子宮卵巢血管系統,然後在經期血管起了變動才發病的,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主張經期內診的原因。也真的有案例證實我的想法並治好了,所以經期內診找病因是可行的行為,提供給各位作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腹痛 前庭炎 充血症候群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