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年一年一度得子宮內膜息肉

女性第一次得內膜息肉,心裡還不會覺得怎麼樣,第二次再得,心裡一定會嘀嘀咕咕幾句,可是若連續三年,都得到內膜息肉,那表情就完全不一樣了,雖然這是很稀少的案例,也是我從醫多年第一次碰著的case

一位年43歲的中年婦女,育有四子,皆自然生,體重中等,約62公斤,身高也中等,約160公分,平時經期就很正常,也沒亂服藥,但三年前(100年元月),有一次經來,竟然不想停止,她來診間就診,我替她安排子宮鏡檢查,結果發現是內膜息肉在作祟,我馬上替她安排作子宮刮除手術,病理報告也是息肉,之後一年多,都相安無事,可是101年七月的時候,她的月經又不停了,因才作子宮刮除手術一年多而已,且超音波又沒發現蛇%,所以我先用藥物治療,但不甚滿意,不得以我建議在作一次子宮鏡檢查來找原因,沒想到息肉又長出來了,而且數量不少,當然接著就作刮除手術,病理報告也是息肉。之後一直相安無事,可是這個月(11月),量又來個不停,且量也大,我覺得怪怪的,所以仍建議子宮鏡檢查,但萬萬想不到竟然又是息肉在鬧事,會復發的子宮內膜息肉是有的,不過復發率在個位數以下,我也曾同樣的研究,也得到相同的結果,可是連續三年,內膜息肉再發,可是我習醫以來的頭一遭,翻遍了所有已發表的資料,都沒發現同樣的報告,今天的case有可能是世界第一例吧。

子宮內膜是給胎兒專用的有機地毯,理當平整漂亮,但畢竟是有機體,當月經來臨時,子宮腔內的內膜必須全面換裝,新的內膜必需重新生長,可是發育過程無法一直保持齊頭式的平整,所以長的比較快的就會比較凸出(醫學界取名為息肉),大部份這些特殊份子會隨著大家汰舊換新,可是有的則它們的根深入底層,結果就一直牢牢釘住,不隨月經來臨起舞,結果造成子宮不規則收縮而造成經血無法中止或大量的經血出現,或這些不正常的息肉生命週期跟其它正常內膜不同,而隨時有自我萎縮脫落等情事發生,而造成令人緊張的出血,所以不正常的經血型態如經量過多、經期過長或不是經期的經血都要查究清楚,否則光吃藥是絕對會誤了大事的。因內膜息肉長在子宮腔,用電腦斷層、陰道超音波或內診是絕對無法作精確診斷,唯有子宮鏡才有辦法,所以有此困擾的女性作檢查時,還是要求作子宮鏡為唯一選擇。

引起內膜息肉的原因到目前還沒有定論,有人認為高血壓、糖尿病者、或肥胖者較有機會,可是我的病人群裡面,符合這個條件的事實上不多,所以我認為各個年齡層的女性大家都有機會,也就是卵巢與子宮兩方面很自然的相互關係,沒有一種外界的力量可以介入,換句話說,碰上了,就只好認命了,趕快找醫生解決就好了。處理很簡單,子宮腔內吸一吸就乾淨了,不用五分鐘就清潔溜溜。因為內膜息肉約有30%會同時有內膜增生,所以現在很流行的用子宮鏡取息肉的方法,我倒不贊同,因為增生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又比較小的息肉,子宮鏡未必能看的出來,妳若沒一併處理,那出血的問題還是會來纏妳的,雖然說增生的部份可以吃藥解決,但是手術後再吃藥,不是有畫蛇添足多此一舉之嫌。

有報告說一公分以下的息肉,而且沒有亂出血症狀的情形可以不用處理掉,因為它會自然消失的比例很高,我是不贊同這種作法,因為萬一不消失呢?萬一它長大呢?又妳不是要常常去作子宮鏡去確認呢?何況據研究1-3%的息肉會轉成癌症,所以妳不即時治療,我是認為不對的。

那息肉怎麼預防呢?其實也沒什麼好方法,專家提出兩個方案就是吃避孕藥及藥性避孕器MIRENA,尤其是後者,可以幫忙乳癌患者因吃Tamoxifine所引發的內膜癌疑慮。我這位病患,我是建議吃避孕藥的。

息肉有單一及多發,有幾釐米到幾公分,外形若平滑,是不會癌症的,但若長的亂七八糟有鋪了一層血管,那就可能是不好的東西,這些可以用子宮鏡作直接診斷,很方便的。既然我們無法阻止息肉的產生,早期發現就變成我們的保命符,子宮鏡就很重要了,超音波只能告訴我們內膜的厚度而已,只能當輔助工具而已。大家要記住這一點。祝各位女士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息肉 子宮鏡 出血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