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更年期婦女非荷爾蒙藥劑的治療

更年期症狀大致可分成3部份;

1—血管舒張收縮症狀---指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熱潮、盜汗。

2—腦的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含失眠、記憶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及情緒起伏不定。

3—泌尿生殖道症狀---含陰道萎縮、性交痛、頻尿。

這些都是很令女性沮喪的症狀,相信沒有一位女性,甚至男性會喜歡,這當中,以熱潮、盜汗是女性看醫生的驅動力。

熱潮是忽然覺得臉頰、頸部及胸口會突然一陣熱感上湧,發生的頻率、在白天或晚上發作依各人而異,熱潮往往會合併盜汗、心悸及焦慮,所以常常誤導女性直接就找精神科看診,平均熱潮出現的時間約4分鐘左右(從幾秒到10分鐘不等)。熱潮的致病機轉,到目前仍不很清楚,但大多數專家傾向於大腦下視丘的溫度調解中心失控不穩引起的,為何會這樣,主要是雌激素不夠,再扯到血清素不夠才發生的。雌激素一旦不足,也會使皮膚、頭髮及陰道乾燥、性慾減退、體重增加、易疲倦、常小便、失眠,可是它們可以全是獨立性質,不一定會合併熱潮或盜汗。

缺荷爾蒙,補荷爾蒙,是很合理的邏輯,可是全世界的女性都懼怕它的致癌副作用,所以自古以來,大家都在找自然的力量來改善症狀,今天提出來的都是長期被研究的幾種方法供大家參考,並從中去選擇自己適合的,這樣才能使身體健康家庭和諧。

1---屬於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藥物

   因為更年期婦女是先遠在卵巢生產的雌激素量下降,促使腦內的調溫系統壞掉,所以若能用藥物干擾它們之間的訊息傳遞,就可以使調溫系統繼續正常運作,這是用此種藥物的理論根據,所以就有醫生拿具有此特性的藥物來治療熱潮,如抗高血壓、抗癲癇的藥物,雖然證明真的有些許效果,可是副作用也不少,何況拿這種藥來治療更年期症狀,會給病人直覺上怪怪的,而且我相信台灣的醫生應該不會用這種方法,因為病人會怕死了,當然我也無經驗。

2---治療憂鬱症的藥物

   有的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可以增加女性腦中的血清素,所以可以拿來作治療更年期的輔助用藥,幫忙的效益可高達65%,可是其他種類的抗憂鬱症藥物,就沒有這樣的特性,所以要慎重其事,我也有在用,但劑量用的很輕,一天一次量,一次半顆,目的很單純,就是利用它能提高血清素的藥效,而非來治療病人的憂鬱症狀。

3---大豆異黃酮粹取物,

   異黃酮,台灣總是稱它們是植物性荷爾蒙,其中以紅花苜蓿異黃酮最流行,因它含有四種去醣體異黃酮,較一般使用的多兩種,所以感覺上會比較好,但最近的報告卻很不捧場,因覺得去除熱潮的效應不是很理想,因此各位女士可以發現最近廣告的量數是不是已經少很多了?它除了有點胃腸不適外,沒什麼副作用,我多半建議60歲以後的女性才用此藥物,因為這種年齡的不適症狀較輕,也沒有造成陰道出血的困擾。

4---北美生麻,

   也是植物性荷爾蒙的一種,我的診所用的就是這一種,叫Remifemin,本來是美州原住民用來治療經痛和更年期症候群的,據研究解除熱潮可達50%以上,這個結果看來比前面大豆異黃酮好得多,難怪盛極一時的大豆型植物性荷爾蒙潮最近有退燒的趨勢,沒什麼療效應該是它的主因。我也是用在60歲以後的婦女,或僅有熱潮症狀,又不想吃荷爾蒙的年輕女性臨時救急之用,它也沒有一般荷爾蒙合成物會造成陰道出血的恐怖陰影。

5---維他命E,這也是台灣女性最常吃的健康補品,也是女性赴日旅遊逛藥粧店搶購的第一名,外國專家也作了研究,結果是---不好意思,-讓各位女士失望了,它沒有效。吃了它,買了它,只是趕流行及心裡自我安慰而已。

6---生活型態的改變---這是每個國家民間一直在倡導的方法,這包括運動、禪坐、瑜伽、對談、針灸及飲食改變,有沒有效,正反兩面都有,可是專家認為只能當輔佐之用,而不能當主流。

7---塞劑式或藥膏式荷爾蒙製劑----女性步入更年期,沒了荷爾蒙,一切生殖器官都會起了變化,如陰道乾澀、頻尿、房事痛及性慾減低。這些症狀的解除,一般都是使用口服荷爾蒙,但研究的結果顯示效果其實不佳,也因口服的關係讓很多女性卻步,所以就有荷爾蒙凝膠或陰道塞劑問世,它們也確實局部作用而已,很少被大量吸入體內,據研究陰道凝膠還可以使陰道壁血流增加及提升性感覺,所以是很安全的。對於泌尿及房事痛的問題,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為什麼會頻尿或插入痛,很多研究或教科書都是一語代過,沒交代原因,這樣一來就更年期的女性有這些難過的症狀是理所當然,這是我最不贊同的地方,我自行研究的結果,發現它們還是有其他原因的,它的結果及臨床經驗,我都已陸續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裡,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妳進去看一看。

總結以上的報告顯示,讓我們很驚訝的就是經過多方的努力,非荷爾蒙製劑跟方法對於更年期症狀的改善,仍缺乏有力的証據。所以回歸跟醫生溝通的正統管道,可能還是最佳的解決辦法,請各位深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更年期 荷爾蒙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