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與不孕症

這是摘自2012年不孕症雜誌中一篇討論不孕與異位症間處理的共識文章,內膜異位症從百多年以來,就一直被研討,可是女性的不幸如巧克力囊腫、肌腺症卻也天天在上演,我一直很奇怪,有這些病痛的女性為何不早一點尋求治療呢?我們來看看專家們的建議:

1—當要針對來看診的不孕婦女制定治療計畫時,患者的年齡、不孕的時間、骨盆腔疼痛的情況以及子宮內膜異位症嚴重的程度都必須列入考量項目(我的見解是由此看來,疼痛仍然是內膜異位症的主要症狀,所以未婚女性,尤其是初高中女生一有經痛的話,作母親的應該就帶她看醫生,不要再用駝鳥的心態,認為不幸永遠不會降臨在女兒的身上,不要再相信只要結了婚生過孩子後,疼痛就會飛走的阿Q想法,想一想,若屆時女兒真的因此症而不能生的話,不是來不及了,明天的預測永遠不可靠,把握現在才是最真實,也不要消極地吃避孕藥應付應付,我的經驗沒效的啦,又異位症的嚴重程度除了超音波外,還需要腹腔鏡,為了生孩子,肚子需開個洞,那何苦來哉?)

2—單就增加懷孕率而言,強調腹腔鏡治療極輕微或輕度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好處是很勉強的。(我的見解是每開一次刀,就有一次粘連的機會,而且是累積式的,開越多,粘連機會越多,不管妳採用何種方式開刀,何況既然是極輕微,藥物的治療就足夠了。)

3—當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人需要開刀時,醫生需小心謹慎地燒除或切除可用眼睛看得到的病灶。(可見是內膜症引發的骨盆腔的生理環境是很差的,無論醫生技術多高深,還是有處理不完美的風險,與其冒險,仍得不到好結果,不如儘早治療預防)

4—<35歲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不孕病人,不必拘泥自然方法或僅服排卵藥來受孕,因效果真的不好,而應一開始就用積極的排卵針刺激排卵,或人工受精,免得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我的作法仍建議先將經痛治好,再吃排卵藥,因我的病人有這樣懷孕的,若失敗才採人工受精。

5—>35歲的病人,就不等了,直接排卵針就用上了,因年齡大的關係,要同時有作試管嬰兒的心理準備(就是要準備金錢)

6—厲害的巧克力囊腫(>5公分),或肌腺瘤,先手術治療較有效應。若手術後幾個月仍無消息,試管嬰兒是一個考慮項目。

由此可見,內膜異位症的禍害是蠻大的,所以最佳的預防之道就是提早治療。對於有經痛的病人,我不會想去區分它是原發性或次發性,我一律把它當作內膜異位症看待,因為我要爭取治療的黃金時間,二來書上明顯告訴我們內膜異位症的病人有7成以上會有經痛,所以反過來想,有經痛的女性是不是有機會是內膜異位証?若我用內膜異位症的藥治療的話,若病人不再經痛了,那不就証明這位女性的經痛來自於內膜異位症?這是很簡單的邏輯,我一直不贊成其他醫生的作法,就是非作腹腔鏡檢查來証實不可,因輕微的病灶有時是看不出來的。診所的經驗是經來第五天就開始吃藥,每天晚上一顆,連吃21天,後就等月經來,一方面可檢驗此方法有沒有效,一方面有信心繼續服藥下去,總共吃三個月,據統計,治癒率高達99%以上,雖然有些女性因體質的特性還有再發的機會,可是我認為那時的病灶因已經過治療過,程度不會很嚴重,再繼續治療3個月,會再得到很好的效果,據我的病例群告知,第3次復發的病人並沒有出現過,所以我建議有此病痛的女性應該積極治療才好。

目前有流行的新藥是每週僅吃兩次,要吃6個月,我查文獻發現,它成份是雌激素及黃體素,也就是等於長效型的避孕藥,我曾試過1-2例,發現沒效就作罷,另一種是需自費的長效型的Luprone,這種藥復發率30%以上,本來就不適用於初期經痛的女性,我認為用這種還不如用藥性避孕器Minera,以上是我的經驗提供給各位作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位症 不孕 經痛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