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章雜誌時有報導,某某女子因性生活動作過劇,造成腹內卵巢囊腫破裂而被緊急送醫急救等新聞.在婦產科工作多年,對女性生殖器官構造的認識不可謂不深的我,常常覺得不可思議.性生活本是人生美好的肢體及心靈的交會,若這件事情的報導屬實的話,那以後的男女性關係該怎麼辦呢?是進行一半就中止呢 ?或女伴只能在上面自行搖動而男生就只可在下方動也不動呢/或不管它啦!衝啊!早已記下急診醫院的電話,準備妥當,放心啦! 等真的發生了以後再說.但日前就實際碰到一件病例,雖然現在已順利出院,但她所發生的起因,到目前我還是百思不解.


話說一位19歲的小女生,因剛偷吃禁果-嘿咻完就劇烈腹痛,被趕緊送到醫院急診室,我剛好直班,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卵巢有一粒大約5公分的囊腫,且併有些許腹水,懷孕試驗是陰性,所以初步診斷是左側卵巢囊種合併扭轉.除了給予止痛針劑以外並在急診室繼續觀察3-4個小時,但她的腹痛仍劇,但血色素卻突降,從13.1g/dl掉到9.8g/dl,所以趕快再作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腹水已增,擔心之下再作後穹窿穿刺檢查,證實腹水實際是出血的血液.此時認為有囊腫破裂合併內出血之嫌,故緊急作剖腹探查進去,果然左側卵巢囊腫已破個大洞,有一條小血管正在那裡噴阿噴,而腹內積血也達300 cc之多,手術是順利完成,而病人也在5天出院.


非常戲劇性的是,一個月後我又在急診室碰到這位女生,當天我又剛好直班,她又因嘿咻後發生劇烈腹痛來到急診室,我作完一系列檢查後,又將她送進手術室,吸出腹腔內約200cc的血液 ,並將破裂的卵巢作適當的處理.5天後她又平安出院回家.病理報告與一個月前得一樣---卵巢出血性黃體囊腫破裂.


女性排卵期到時,成熟的卵泡在送出卵子後會留下一個空腔,這個空房隨後立即被黃體細胞填滿.為避免黃體物質流失,破裂的卵泡被膜必須再度癒合,癒合時先由外層開始,再!往內生出新的超細微血管,最後才輪到內層癒合,而這些超細微血管的血管壁薄又脆 ,很容易自動斷裂流出血液,這些血液會灌入黃體腔內擠成囊狀這叫作---出血性黃體囊腫.發生率不低,只要有排卵的女性都有可能發生,而再發率則少之又少.


但黃體囊腫破裂,乃一種自動性的動作,與囊內的血液壓力有關,而非外力


的撞擊引起的,因卵巢位於腹部深處,前有脂肪,後有脊椎下有骨盆層層包圍保護,所以除非非常厲害的撞擊,否則根本不會傷到他一分一豪.又性行為的時候 ,男生無論多用力衝衝衝, 性器官都會被陰道底部擋住, 絕無法侵入腹腔裡面直接撞擊卵巢或囊腫, 所以囊腫破裂與性 根本就是兩碼事 ,會碰在一起是時間的湊巧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