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大的子宮肌瘤


一位46歲的中年婦女,已經很久沒有在我診間出現,今天忽然造訪,我腦子還在覺得奇怪時,她已急著陳述她有子宮肌瘤已經大到連躺著的時候都可以摸得到,來問我應該怎麼辦?我翻閱陳舊的病歷,發現4年前就已經有肌留的存在,當時約3公分左右,上面也寫到要她每半年復診一次,願意的話,可用避孕藥試試看來阻止肌瘤的長大.她不在意且不理會,今天來訪,超音波顯示機瘤已有7公分左右大小了.開刀是避免不了的,但我總覺得可惜,若能及早注意,是不是有可能不用手術呢?


肌瘤發生的理論至今仍眾說紛紜,但是其最基本的機轉還是認為子宮肌肉層裡面的某些肌肉纖維細胞,受到卵巢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會長的特別快速,因子宮外層有粘膜包圍,這些增長過速的纖維就只好在原地像樹籐般揪成一團一團,外形就像瘤子狀,所以才稱它為肌瘤.


這個現象或是個人體質過敏反應,或是肌層細胞的動情激素接受體過多,一下子接受太多的荷爾蒙, 或是卵巢的女性荷爾蒙過度分泌等所造成的,目前沒有真正的答案,或許都有可能,但不管怎樣,一定跟女性荷爾蒙有關,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年紀輕輕的就有肌瘤 ,未來增大的機率是蠻大的.也因此有醫師以切斷子宮兩旁的血管企圖阻擋肌瘤的血液供應來達到縮小的目的,但這樣一來,其他子宮組織也沒有血液供應,會跟著壞死疼痛,因此流行一段時日後,漸漸被遺忘了.


而有肌瘤但無明顯病症的瀕臨更年期的婦女有些醫師包括我在內則採取追蹤關察的措施,不建議開刀治療的理由是因為這個階段的婦女们的荷爾蒙已經降低了,肌瘤增生的可能性因素自然隨之消失.


據此深思,對於年輕女性族群若能想辦法讓卵巢的分泌機能每年固定短期的休息,或許可以減少肌瘤發生或長大的機率,服避孕藥就是其中一個方法,其實外國早已經有醫師在使用了,當然我也在找機會使用,因我實在不忍心讓病人在將來有開刀的機會,所以盡量在門診時勸導有初期肌瘤的病人服用第3代避孕藥先3個月,然後停3個月,若沒增大則半年候超音波追蹤,一直持續下去,若有增大跡象則再服3或6個月,這樣努力的結果當然有一點成效,不過最大的難題是病人沒有耐心.希望有此困擾的女性不妨試看看,但記得用第3代避孕藥,第4代或貼的 或打的則沒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