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上台,一氣呵成


當驚聲尖叫劃破夜空,我們這一夥夜班的醫護團隊正在努力協助產台上的產婦迎接即將臨盆的新生命.


胎頭出來了,正要高興之際,產婦卻癱在那邊,休息去了.看胎頭卡在陰道口進退不得,在這緊急時分,我只好下令在旁的護士:壓!!哇一聲,新生命落地,我們這一群夜行者又完成了一次上帝的任務.產婦也忘卻剛才那幕不合作,笑了.胎兒雖然無恙,但臉部卻黑如張飛,這下我又要跟家屬費一番唇舌說明了.


胎兒的外形其實很像濟公的葫蘆,而女性陰道口的彈性又強,所以自然生產時,胎頭出來之後,胎兒脖子很容易接著就被箝住,動彈不得,加上產婦從子宮頸開全後,平均要在產台用力一小時左右胎頭才會伸出來,這時體力已消耗大半,產婦以為任務完成了,肚子壓力一鬆,就雙手一擺,不玩了,沒想到孩子還有大半身子未出,這是最危險的時刻,如不接著使力生下去,卡在陰道口的胎兒臉色極可能變成張飛,胎兒的腦部也可能因而缺氧.所以這時醫師常會立刻聲調拉高,加上護士連哄帶騙,完成整場又興奮(聽到孩子的哭聲時)又緊張(產婦不想用力時)的接生工作.


生產是女人的天職,本身是主角,整齣戲碼皆須自己親自上演,尤其躺在產台上,準媽媽们一定要意識到胎兒出生那一煞那,雖是兩階段用力過程(胎頭一次,肩膀一次)但須一氣呵成,否則妳輕鬆幾秒鐘,孩子可能就遺憾一世人.


幸好,黑面張的情形約維持兩星期左右,就能還嬰兒天真的臉孔了.


最近不知道是否受到一些藝人的影響,要求陪產的男生忽然之間多了起來,這個嘛,我是最反對的,因為以前曾經嘗試過,妳不要認為那些男生那麼大漢,什麼都不怕,但當孩子出來順便帶一灘血時,男生竟然瞄了一眼就倒在地上癱在那邊,產房只有一位我是男的,其他都是女者,力氣蠻薄弱的,我們那時正要照顧嬰兒產婦,已經是忙得團團轉,怎麼有辦法分身來照顧男生呢,所以從此以後我就堅持男生只能在產房外面站衛兵,不准再進來.所以各位準爸爸媽媽,妳們就不要為難我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