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持續打嗝的處理


上個月, 一位從台北來的產婦,妊娠有21週了,在診間就診時,發覺她一直一直不斷地在打嗝,我計算過,幾乎每2-3秒就一次,我問說這樣有多久了?她回答說從今天早上一直到現在,!現在已是晚上了,不會難過嗎?在台北沒找醫生看嗎?她說這種情形從懷孕四個月時就莫名其妙開始了,用盡各種偏方或吃大口大口的水都無效,也曾經到各大醫院就診,那邊的醫生也被我這個樣子嚇了一跳,我也服了鎮靜劑或止吐藥,最後也是不了了之,我每2-3天發作一次,一次就要一整天, 有時會拖1-2,雖然很痛苦但也沒辦法,最近也常常頭暈,不知該怎麼辦才好,現在只好順其自然,我看她眉頭都已快揪在一起了,好像很痛苦的樣子,而一直發出不停的呵呵聲,連旁邊的產婦们都說不可思議而直說可憐.


打嗝的發作來自於橫隔膜下迷走神經的激化,真正原因並不清楚,我们一生當中每個人多少都會有幾次的經驗,是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但都很快就自動停止消失,像這位準媽媽這樣厲害的程度,我還是生平頭一遭碰到.有人建議用靜脈麻醉方式解決,但對象是產婦,往往讓這個提議無疾而終,但事實上這個方法失敗率也不少,那怎麼辦呢?我將以前當住院醫生時學來的土方法示範給她看, 並請她回去如法泡製試試,雖然當時心理真的希望她能趕快解除痛苦,以前的經驗告訴我也雖然有效過,其實在心底深處卻一點信心都沒有.


今天孕婦又從台北回,說真的我早已忘掉這檔事,而產婦的原始模樣也忘了一乾二淨不復記憶,看了病歷後我才勾起那一段回憶,馬上問事後的發展情形,她說自從當天用了我教的方法一次就好到今天沒再發作,!真的有效耶!好神奇喔!我心裡暗爽地回應說.


我的方法其實也沒什麼,只是用一個較大的塑膠袋把臉完全蓋住並同時蒙在裡面深呼吸兩三次而已,它既然現在證明有效,就提出來給各位參考利用,以後可能派上用場也說不定,但記得不可以一直悶在裡頭不離開,那是會致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