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測卵巢癌之我見


上個禮拜替一位中年婦女開刀取下一顆直徑約有14公分的卵巢瘤,術前超音波影像顯示是一個單一單純的卵巢水瘤,卵巢癌指數CA125也在正常值以內,所以就計劃以單純傳統式腹腔手術進行.開腹時,腹內各個器官間都顯示很乾淨,一點也沒粘連,因觀察到該卵巢瘤並無多餘的正常組織殘留,所以不漏任何內容物完整地將瘤拿下,但沒料到病理報告回來竟是惡性腫瘤,而重驗CA125還是正常,可見癌的事真令人萬萬想不到摸不清也抓不著.每一位女性應該提高警覺才對.


女人的生殖器官是人類最重要的器官,為了要維護它的安然無恙,一開始它就被安置在身體最深處,並受.脂肪及腹部皮層的保護,但也因為這樣,萬一它生了病變個樣時,不管是女人本身或外人包括醫生很少能早早發現,等到覺得不太對勁時,病情往往已近終場尾聲,在這醫療技術已非常進步的今天,仍有此情事,是一件多麼令人不甘心的事,其中尤以卵巢長癌最讓人受不了及灰心,因為截至目前為止,這世上仍還沒有一個絕對精確的診斷方法可以完全的早期發現它的惡行,並且它的惡性運轉又往往比它種癌症來得快,常常叫人措手不及,據美方醫學界統計,每年死於卵巢癌的人數仍高達15000位左右,其中70%就是一發現就已經病入膏肓的階段,這是好可怕的事實,而又發現末期卵巢癌症雖經各種先進治療,存活率卻都僅有15%30%而已,而若早期發現病灶並隨即開刀治療則可以躍升至70%90%之間,所以要活命,唯一的對策就是早一點嗅出卵巢的轉變信號,然後即使攔截.理論看似簡單,但事實不然,因為誰會想到美麗溫柔的卵巢背後卻是蘊藏著毒蠍的心,無時無刻不在伺機爆發,所以自古以來卵巢癌才會一直被冠上隱性殺手的稱號.


目前診斷卵巢癌的方法有三:腹式或陰道式超音波檢測,血液CA125癌指數及腹部不適症狀.其中以第三項跟病人的自覺性較有關係,因為沒胃口吃不下飯,肚子飽漲的厲害連帶腹痛,一開始大家一定先找胃腸科,絕對不會想到這會與婦科扯上,何況上婦產科如上絞台,萬不得已是不造訪的.這樣更增添癌症遲遲才被發現的機率.但卵巢癌會有腸胃症狀,連婦癌專家也說不出所以然來,我私下則認為可能是上帝可憐我們而伸出來的援手吧.所以病家或家屬若屢次看胃腸卻始終未能奏效的話,應警覺地轉來婦科一趟,血液CA125檢測有人認為不精準而不大願意理會它,但奇怪的是卵巢癌手術後的追蹤每一位醫師都還是以它為標第,所以我還是很喜歡利用它,若沒經濟壓力的話,我都建議病人至少每兩年抽一次血,以求心安.


至於超音波檢查,於台灣真的非常方便,只要你能每年子宮頸抹片同時,請醫生順便作一次掃瞄,我相信卵巢一旦變型一定會被發現,而不像外國都是隔很久才作一次,因掃瞄的錢除台灣幾乎免費以外, 其他國家都非常的貴,所以各位女士應該好好珍惜利用,也不要過分擔憂超音波作多了,反而會傷了妳的身體,免驚啦!而這也是我一直反對女性朋友自我或至不是婦產專科的地方作抹片檢查的原因,一來品質令人懷疑,二來沒有同時作超音波檢查.


什麼樣的女性會得癌症?其實到目前為止還是莫宰羊,有人認為跟家族有關,但我是有點懷疑,因為該家族第一位得卵巢癌的女性,在她之前並沒有家族史啊!所以我的看法是只要妳是女性,就有這個不幸的機會.


因工作的關係,這篇文章我已經寫了好幾天了,今早又碰到一個卵巢癌的病例,她因家庭事故,已好幾年沒上婦產科作定期檢查,等發覺肚子大起來才再診間出現,我雖替她手術,過程順利,但總覺得慢了一點,希望上帝能保佑她,我曾翻閱她以前的病歷記錄,5年前我照慣例替她抽血檢查CA125CEA,結果還是正常呢,所以癌症真的不好玩,請各位女士真的謹記在心,就每年撥一點點時間來婦產科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