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應該極度避免的疾病卵巢輸卵管膿瘍


一位28歲的女子,已有一子,因劇烈腹痛轉來診間就診,之前已接受他院治療過, 但皆不了了之,超音波圖上顯示右側輸卵管近卵巢處有水腫膿瘍之嫌,但我還是企圖用藥物改善,不過最終還是沒效,疼痛更甚,並在地上打滾,所以我只好帶她到醫院開刀房剖腹進去.一打開肚子,腹腔內已佈滿膿性液體,而右側輸卵管確已腫如香腸,而隔鄰的卵巢也大起來包裹不少的膿汁.我除了清洗腹腔外,同時將已破壞變形到不行的卵巢及輸卵管移除,雖然術前她一直強調要保留肚內的每一樣東西,因為她想生孩子,但是事實真的讓我無計可施,沒辦法啊,好在另一邊還屬正常,否則日後她只好尋求試管一途.


這周日子也過得真不安寧,除了前述的年輕女子輸卵管膿瘍開刀外,還處理了二例卵巢癌的案例,一是年輕罹初期,一是中年但已二期,這二位的卵巢病灶雖都完整取出,(我皆用傳統手技,肚皮雖然傷口較腹腔鏡的方法來的大,它雖不為時下一般女性所接受,不過這二位病人還蠻信賴我,接受我的處置,但是回想起來,也好在用古早法,才能將病灶完完整整拿下來,不把瘤的內容物外漏是開卵巢癌第一個基本要求,但確對預後有很大的幫助,所以開刀能如此順利及結果,上帝應該也有在暗助吧!)不過後者的預後可就令人擔心,再來就是又一例卵巢膿瘍了,不過年紀換成半百,這種年齡層,理當最會料理自己健康的時候,仍然會發生跟年輕者同樣的毛病,著實讓我不解,最後只能將它歸因於細菌的刁蠻,及病人本身的抵抗力已不如往年因此才演發出今日的苦果.不過這位女士運氣比較佳,藥物反應良,雖電腦斷層同樣証明腹內已有膿瘍,不過住院後病情漸漸好轉,並不需要開刀,沒幾天就痊癒回家了.


上帝對女性生殖器官布置的原始設計是外型個個不同,但內部卻互通無阻,這樣的目的是好讓精蟲能長驅直入,直奔輸卵管外側,而且卵子能好無困難滾落輸卵管內與精蟲碰面受精,事成之後的受精卵接著也可以順利地被纖毛再運送回子宮腔內繼續新生命的成長發育及延續,這種設計美意雖佳但確門戶大開毫無設防可言,身體之外合同陰道內的細菌及五花八門的病原體24小時無時無刻都可入侵,且進入易出來則難,因為菌體離開了輸卵管道,就會咻地掉落到骨盆的深淵裡頭,沒辦法再沿著輸卵管爬出來,這是一條病菌的不歸路,所以腹腔內的細菌群只會多不會少,結果呢,就是骨盆腔發炎發作了,它會引發肚痛不打緊,發炎的骨盆腔會回過頭來包圍輸卵管卵巢,逼迫它們也跟著發炎,且促使這二位伙伴腫脹變形,最後導致卵巢內的卵子無法排出(因卵巢外壁增厚轉堅),輸卵管徑變窄受阻不通,最終的結局就是不孕了.


女性生殖器官內部雖言通暢無阻,但管徑卻有寬窄之異,寬如陰道,伸縮自如,能容精蟲或病原蟲一次大舉進入, 窄如卵管,卻窄到幾乎只允許幾隻精蟲擦身而過,或一顆受精卵通過而已,前者遭任何扭曲皆不影響功能,但後者則一有異狀,就易崩塌,所以病菌就容易塞在那邊,一面會刺激卵管壁,引起出水,然後病菌就會跟它攪拌一起耗損此地的氧氣之後,就成膿狀,此時破壞力道加倍,會順便把在旁的卵巢拉過來,圍成包裹狀,這樣就形成醫學上所謂的卵巢輸卵管膿瘍了.一到這個地步,消炎藥物往往會使不上力,最後常要開刀解決,若有效的話, 劑量也常常必須大量,這是得不償失的行為,何況另一邊的輸卵管也易受到波及,引起阻塞 ,所以大家應當小心才對.


要小心我認為應該1—不沖洗陰道.2—不使用來路不明的化學製品在會陰身上.3—男士沐浴後才可性行為.4—男士盡量少用奇奇怪怪的情趣用品.5—女生非必要時,請不要亂服沒經婦產科所開的藥物,以免減少免疫體抵抗力,6—最後當然就是一有異狀就應該即時就醫不要延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