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早剖腹的後遺症


生產是一件大事,不管是古時或現代,國內或國外,每一位父母都想生下一個有上乘生辰八字的小孩,不過自然生產的起動始終無法預期,胎兒出生那一霎那更是困難拿捏,所以小孩的命運對某些家長而言就一直有那麼一絲絲的缺憾。因此作大人的也就想盡辦法來扭轉這個難題以符合心裡期盼的好時辰。剖腹生產剛剛好是他們最理想的手段,所以在產科手術房裡,已是深夜了,還常常可以看到燈火通明,人影晃動的情景。但是人的慾望深坑就是沒法子填滿,要求越來越多越奇怪,所以常常可以碰到幾點幾分一定要將胎兒接出來的要求,不像以前還有兩小時的空間伸縮(就是如7-9,9-11的時段),因此每次都弄得大夥兒神經兮兮。這還不打緊,若開刀時間表落在足月妊娠還無所謂,偏偏選距離預產期還要早2-3禮拜或更早的時段,那才頭疼,雖然小兒科醫生有說過若有36週或婦產科教科書的認定若37週以上就不算早產,但是一般為人父母的或他們的長輩根本不清楚這些規定其實指的是當陣痛自然發生時的懷孕週數,也就是子宮自個兒認為胎兒已經成熟可以離開自動啟動的時刻,而不是占卜師認為的被動日子。所以這種認知的差異所造成的醫病衝突及小孩生命無辜的慘痛結果常常可以在臨床上碰到。因為時間萬一抓不對,小兒肺部仍未成熟就冒然請他出來,有可能出來之後肺部無法順利接替換氣工作,小孩腦部若因此缺氧,那問題就大條了。醫生擔心的是這個,但病家在乎的卻是良辰吉日,結果受遭殃的不知是誰?


記得多年以前去日本進修的時候,日本醫生對於未陣痛而需催生剖腹的小孩出生的時機有一則黃金規定—--懷孕滿39週以後才可以,他們所依據的理由是他們研究發現,38-39週出來有15%有問題,37-38週有25%,36-37週更是禁忌,我曾將這個原則帶回國奉行,但孤掌難鳴,因為臺灣很少有這種顧慮跟聲音,所以不是病家棄我遠去,就是與我爭辯,甚至還告我一頓,最後我不得不妥協,將時間點提早幾天,雖然每一次胎兒未出生前心裡還是會忐忑不安憂心忡忡,不過太早則仍然不接受,若病家堅持,就請她另請高就不然就寫下自行負責的旦書。


其實國內外一直都有同樣的困擾,大家也一直努力企圖去找出胎兒成熟的時間點,以前曾經流行一段時間的羊水泡沫試驗法就是其中的一種, 後來發現它的誤差太大,也就被擱置一邊,但目前也還沒有一個完美的方法出現。


但剛寄來最新一期的美國醫學雜誌卻刊載一篇令人驚訝的文章,說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已有一個完全轉折的看法與結論,那就是為了避免人工早產,剖腹生產的時間應該排在懷孕39週之後,連提早一天也不要,它是依據一項大規模研究結果出爐後所作的論點,因為研究發現,太早出來的孩子無論在肺部成熟度, 血糖過低的比例,新生兒敗血症及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機率都比成熟兒高出很多,而且時間越早情況越嚴重,甚至導致腦性麻痺及黃疸程度,以上所指的時間選擇並不包括有合併症的懷孕如雙胞胎妊娠,糖尿病母親或子癇症。


經過20年的磋跎,對於肚內的孩子應該何時出來最佳,東西雙方終於取得共識,那就是39週後,各位準媽媽们看了之後不知有何感想?要知道子宮永遠是胎兒最佳的保溫箱,好好給孩子這個天然的屏障吧!我呢,則再次感謝天主,以前被誤解雖無奈,但日後人為早產不再有, 才是我最大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