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年輕女性多久以前就有性關係,21歲就一定要開始抹片檢查。理由是雖然女性在一開始性關係後沒多久就會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可是這些病毒1-2年內還沒有致病之前就會被女性免疫系統踢除掉,而且據美國研究子宮頸癌很21歲以前出現,所以美國醫界認為不必要對21歲前有性經驗的女孩全面進行抹片檢查。但對一些性頻率高的小女生,性傳染疾病則是他們關切的項目。對於為何唯獨女性單方面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的事,至今大家都還說不清楚,其實我認為這是女性體質生性具母質的關係,所以容易讓很多生物寄生,人的皮膚上,不管男女老少,國外國內,平均都有70種乳突病毒寄養且和平共存,借著性器官的接觸,順便會將這些病毒帶進陰道內,所以有了性關係,陰道內很快就會看到病毒的蹤跡就是這個原因,這些跑到陰道的病毒有那些是男方的有那些是女方的或是兩者都有?目前沒人知道,只知都有可能,所以女生發現抹片有異常時,不要一味怪罪男生,因為男生也是一頭霧水,病毒當中有17種特別鍾情子宮頸(就是所謂高危險群),不但寄居繁殖還撈過界破壞子宮頸的生態,讓子宮頸毀滅殆盡,這是子宮頸癌發生的過程,它都是在陰道內運作,沒有一個人能親眼看到或發現它的入侵警訊,所以唯有靠自己的警覺心,醫生的協助,檢查儀器的幫忙,才能揪出來這些禍首。坦白說生為女人在某些方面還真的是比男人衰。


對於抹片的時機,我的意見是:有了性經驗,只要她們自主性夠,不管年齡,想抹片就替她們抹片,尤其是已懷孕的女生,更需要這方面的推荐,因為我曾發現三例19歲的小孕婦得零期癌的案例。


2---2129歲的女性,美國建議應該每2年作一次抹片,30歲後若連續3次抹片都正常,則改


   3年才一次,不過若有高危險病毒群感染,則需自動將檢查時間間隔縮短。對此我的意見是因我國醫療體系完善,我們又不清楚陰道會不會在新的一年受到新的病毒侵入,為了安全起見,時間允許的話,還是每年抹片一次較好。最近發現兩個案例我覺得都是懶惰招惹的,一個是29歲未婚但早有性經驗,20歲時作了一生第一次抹片,結果正常後直至今年6月初來診間我邀她才第二次,不過結果卻是癌前第3期,切片証實是零期癌,因尚未生小孩,所以以錐狀切除處理。第252歲,上次抹片是在95年,也是今年6月初來作抹片,結果也是癌前第3期,進一步切片卻是零期癌,她因已生了孩子,所以作子宮全切除處理。這兩位好在才零期癌而已,若再慢一個腳步,癌細胞到處亂跑,就麻煩了。還有不要以為都妥善治療了就可放心,專家認為癌前第2期以下,危險時間還有20年,所以最好的作法是每年一次抹片,若正常也不必改半年一次,這樣會自己嚇自己。最佳的作法就是在得知抹片結果正常之後再追打子宮頸癌疫苗。


3—30歲以上的女性,美方建議抹片跟病毒晶片檢查同時進行,兩者若皆陰性,則3年後再檢查。這一點我有一點不同作法,因若每位女性都作晶片檢查,發現異常比率太低,且病人容易掉以輕心,反而跟理想相悖,所以我從抹片結果是發炎的女性去作晶片篩選,這樣發現率就高了,我的研究也証實這個看法,如果正常,就建議2年一次,我認為3年才作晶片檢查太久了。


4—65-70歲的阿媽級,若3次抹片正常或過去10年的抹片顯示正常,以後可以免除抹片。原因是年紀大的女性族群內癌症發展慢且危險性遞減。不過我倒不以為然,約半年前我曾發現兩例末期癌,年齡分別是7073,所以我建議60歲以後的女性至少每兩年作一次抹片才好。


5—因肌瘤拿掉子宮的女性,日後可不必抹片,可是因抹片異常而手術則仍需繼續抹片追蹤。我曾有一例因零期癌去子宮,病理報名顯示病灶局限在子宮頸口內,日後追蹤皆OK10年後陰道底部卻有癌症細胞影子,所以癌細胞是蠻長命的。


7---抹片結果是非典型病變或癌第一期,需先作病毒晶片檢查確認有無高危險而非馬上切片,診所七年前就已經這樣作了,也發現有一半左右病人有驚無險,這與其他台灣醫師主張有點不同,他們皆立即切片不然就是拿子宮,因此至今診所還常常被衛生單位誤會。


子宮頸癌來無蹤,唯有抹片一途才能發覺它的行蹤,所以我建議除了每年務必作一次健檢外,可以的話再加每二年晶片檢測一次,當然更完善的作法是再打疫苗。請各位女士不要心存僥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