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巨大卵巢水瘤


今天替一位女生開刀,拿下一個約重5.1公斤卵巢良性水瘤。10年前我也幫她拿掉另一邊水瘤,多大?我已不記得,女孩母親也描述的不很清楚,但因我一向腫瘤若沒超過直徑6公分以上不開,尤其是年輕女孩更是保守,所以我猜應該是蠻大的。


這位女生正逢28年華,未婚,視婦產科為畏途,(她媽媽這樣陳述,我覺得怪怪的,我以前不是看過她嗎?)多年來為下半身臃腫且越來越厲害的樣子煩惱,母親也隨著擔心,可是小孩有主見,自認為是肥胖的關係,不願看醫生,這次公司放假回來,因胃不舒服且時有噁心感,母親強押她去看內科醫,醫生順手作腹部超音波,發現不對勁,才轉來診間。女孩外型確實胖胖的,肚子當然也是肉肉的(台語),外表看不出有腫瘤樣,難怪自己一直以為是小胖妹。檢查時女生肚子下段可看到一條約10公分橫式略彎極細的刀疤,(我想以這個長度推算,當年的腫瘤應該很大),用超音波掃瞄,喔,真的ㄝ,裝滿液體的囊腫就在螢幕出現,且延至腹部上方橫隔膜下,一定超過直徑20公分,我對陪在旁的母親說,這麼大,難怪小孩子會不舒服,這是一定要再開刀的。母女點頭同意後,我就安排到醫院開刀了。病理報告是黏膜性腺瘤,良性。


一顆小小有如大姆指大小的卵巢,又沒有擁有像子宮肌肉纖維那樣可以無限拉伸的材質,竟然可以長瘤且大到有如9個月時的子宮大小,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可是到目前為止為什麼可以發育到這麼大還真的是一個謎。不過專家對於它的成因卻弄得一清二楚。不過5.1公斤還算小咖,查書發覺竟然有大到50公分長或重達50公斤的病例,那才嚇人。


卵巢要排卵,一開始是一堆小蛋仔同時出動的,就有如馬拉松賽跑一樣,一起跑總是有很多人,經過一段競爭之後,最後冠軍只有一個,賽局一結束,其他參賽者都須打道回府,沒有半點爭執, 排卵也是一樣,不管過程怎樣激烈,結局只有一顆卵勝出,剩下的皆需萎縮被淘汰,等待下一回合的競逐。可是有一點不同是沒有雀屏中選的第二名以下的卵泡,其實早已箭拔弩張蓄勢待發的狀態,臨時要它們煞車退場,確實是有困難,當第一名被排放之後,對這些後來者而言,前面已無障礙物可言,所以它們就像脫韁之馬一樣,繼續往前衝進,就這樣造就了未來的卵巢腫瘤。而那一個時段那一位女子會擁有暴衝的卵子,何時會發生脫序的演出,都沒有任何前兆或跡象,所以它來的靜巧巧的,一般女性很少自我察覺,大部份都是在無意中發現的,這是蠻危險的行為,往往會傷害身體於不知,因此女性每年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是有必要的。另外還有一個情況是卵巢要排卵的時候卻排不出來,逼得這個未爆彈只好繼續成長下去,它的原因可能是腦下垂體臨時停機,無法釋出黃體刺激素的訊息給卵泡來排卵,因此卵泡才會持續奮鬥下去,以致於引發卵巢囊腫。還有另外一個理由就是有些卵泡在主要卵子排放後不萎縮仍會繼續分泌女性荷爾蒙,一直保持活力,最後就變成瘤了,這跟第一個原因是不同的。由以上原因當中總和觀察,我們可以發現要長卵巢瘤必需有兩個條件,一是卵泡不可以破掉,二是女性荷爾蒙持續分泌。


所以卵巢長水瘤是件很無奈的事,因為來的很莫名其妙也不知道誰會誰不會,不過95%以上會自動消失,所以一旦發現時可以不用緊張,讓時間來解決一切,也就是3個月後再追蹤一次。若發現持續增大,則可嘗試避孕藥,它的作用是讓卵巢功能暫停,這樣才不會自己出產的荷爾蒙施壓在卵巢自己身上,但劑量要高一點,但是也有人反對且認為沒有成效,我則認為不妨試看看,因為正反兩面都有人說,何況要開刀大家都怕。


囊腫太大,正常的卵巢組織會被擠壓到不成人樣,這樣對年輕女性不利,所以有6公分了,就該想到手術的可能。至於用腹腔鏡或傳統手技就見人見智,因這位女性,之前我用傳統方式,但裡面一點粘連都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