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受精的成功數據6---()卵針施打的時間點


卵子成熟了,該披婚紗的時候了,可是外圍卵泡膜仍舊固若金湯牢不可破,怎麼辦呢?與精子會面的時間已迫在眉睫,若錯過了此次的機會,就會空留遺恨,就要留待下一回,但屆時我已非主角,我必須退場,而心愛的羅蜜歐也終不復見,再來的已是陌生客,好恨啊。


在女性生殖的自然生態裡邊,是以腦下垂體的黃體刺激素的產量突然升高的方式來解決困境,這種荷爾蒙可以柔化部份硬梆梆的卵泡膜,就如同解下大門枷鎖一般,隨後再由裡邊早已蓄勢待發的卵泡液用飽滿滿的壓力往外衝開,順勢送出待嫁的卵子。黃體刺激素(LH)的量忽然衝高,很像父母終於點頭的意思一樣,可是首肯卻需延至24小時之後才能生效(一般在24-56小時之間),也就是卵子出閣的事必須在24小時(最佳時程在第32小時)後才能執行,我想這也難怪,因父母要解開門鎖總要花點時間,而裡面的卵泡液推開卵泡膜也要時間。之後,既然已知出閣時辰,精子就必須把握這個黃道吉日在輸卵管外1/3的地點等候迎娶。但子宮頸口到輸卵管尾端,對精子來講是很遠的距離,而精子在女性生殖道內的生命力有一定期限,卵子出嫁後受孕的黃金時間也只有12-16小時,所以我們必需幫忙精子把握時間算準時間,這就是在治療不孕症時需測卵的用意。


在治療不孕女性,起初都會給促進排卵的藥劑,但這會改變女性內分泌系統的自然法則,期待黃體刺激素的號令時間點常常因此無法準確拿捏,所以此時一般不孕症醫生就動用類似黃體刺激素的HCG(人類絨毛刺激素)在卵泡直徑長到1.8公分左右施打,然後32-36小時後建議病人行房或作人工受精(這個時間點爭議很多,但是大家承認24小時跟32小時的效果差不多),這個完美的安排,照道理卵子跟精子會賞個臉,很容易來電成孕,可是事實不然,據研究統計在歐洲受孕率只有11.4%12.6%之間。這個成績是很令人洩氣的。


癥結到底在那裡?有人想到是HCG施打的時間不對嗎? 很多專家都一直在尋求真正的答案。芬蘭在今年(2010)就有這方面的研究報告出來。話說民國84年,有一位外國婦產科醫生用土法煉鋼的方法每天記錄221位健康但想懷孕的女性尿液中的雌激素跟黃體素的含量,並用來預測排卵的時間,還有每位女性的房事日期。這樣他發現能受孕的都發生在排卵前6天以內的性關係,排卵後受孕率反而大減。這個結論告訴我們精虫在排卵前較有價值,同時也告訴我們精虫在女性生殖道裡面其實是可存活數天。這個發現大大顛覆了我們現在一般人的關念,我也很慚愧,15年前的學術論文,我到最近才拜讀到。


因這篇文章中的發現,給芬蘭醫生一個暗示,先人工受精後再打破卵針是否可以比先打破卵針再人工受精,獲得更多的受孕率?他們將332位條件相似的女性,隨意分成兩個部份,一個照傳統方法,即打破卵針後約第二天行人工受精,另一部是人工受精作完後幾分鐘才打破卵針,結果是前者受孕率是10.9%,後者卻幾乎高至20%左右。這個結果很讓人興奮。我最近也有學習這個方法,改變破卵針的施打時間,希望一點點的改變,能得到更好的受孕成績。當然不是每位醫生贊同這個方式,所以要求他們嘗試看看,我想是困難多多,不如私下自己來,我的建議是當妳的醫生要打破卵針當天,先自行房事,再去打破卵針,第二天再人工受精,這樣新舊兩種方法都用到了,希望上天憐憫我們的努力跟誠意,因此給我們好的回應也說不定,加油,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