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與性


一位50出頭的中年退休婦女,月經已不來有年餘,平日並沒在服用荷爾蒙,可是卻有3年的憂鬱症病史,目前仍治療中。前些日子由姐姐陪同,突然出現在診間,姐姐代言說--這是很難啟口的事,妹妹不好意思開口。我說沒關係,有什麼事嗎?姐說,妹已50好幾了,退休後也沒麼大事發生,上週忽然打電話給她哭訴,說她很痛苦,很苦惱。她問為什麼?妳的藥不是還在吃嗎?有吵架?她一面哭一面說,不是啦!是我最近不知怎麼搞的,每天早上醒來就想要,而且很強烈,本來不以為意,先生也蠻體貼回應,可是幾天過去了,他受不了了,先推拖,後拒絕,最近變煩了,開始罵我,而且到小孩的房間去睡了,可是到今天我還是每天早上有很強烈的慾望,應該怎麼辦才好?姐說,妳以前肚子的瘤是林醫師開的,她對妳比較了解,妳就回來一趟吧。我初聽姐姐陳述之時,心裡在想,每天都熱噴(台語)好ㄝ,幸福ㄝ!這是男生最喜愛的事,還求之不得呢,怎麼會逃之夭夭呢?她先生真好命。可是越聽到後面,心裡也跟著緊張,她先生也該50好幾了吧?電視上不是常說,男人一到40,就只剩一張嘴而已,若太太每天強求,沒有終止的一天,噢,那很可怕哩,難怪她先生會落跑。


不論男女生,控制性慾的荷爾蒙都是男性荷爾蒙,只不過男生都由睪丸提供,量大。女生則隱藏在腎上腺及卵巢的中心深處,量少。年輕時,每當排卵時或釋放雌激素時,同時會釋放一點雄性素,可是更年期一到,雌激素沒了,雄性素也少了,同時被排放的機會也少了,所以女性的性需求也跟著少了。又雌激素一少,腦中司管情緒的血清素也少了,更會加速性慾的低落。所以更年期的女性若補充女性荷爾蒙,會容光煥發判若兩人就是這個道理。可是一般女性都忽略了這個癥結,不敢服用荷爾蒙,丟棄自己的人生幸福,而只注意還在爭論的乳癌身上。我覺得她們很可憐。


憂鬱症的發生機轉之一是腦裡血清素不夠,所以憂鬱症的藥物裡面就有一類是來提高血清素的。長期服用的結果有可能激發卵巢裡面沉睡已久蓄勢待發的雄性素。報紙常有花痴的報導,可能也跟這個異常藥物機轉有關。此時若因更年期的需要,再補充雌激素,更可能增添慾望之火,一旦爆發就不得了,就像前面那位女士的情形一樣。


坦白說,這種病症我還頭一次碰到,當時心裡真有點不知所措,好在最近都在寫有關經前症候群及更年期的文章,有看了一些書,知道病症的來龍去脈,也治療不少五花八門的更年期婦女,有一點心得,雖然書中沒有談到會性慾高漲的事,但腦子一想應該是如前面說明一樣的情形,就即時給藥。一週後,她從台北回來復診,我看她的表情時,心裡知道,事情解決了。


單吃更年期荷爾蒙,女性並不會有這個奇蹟出現,所以男士不要有此期盼幻想,隨便或偷偷地就從藥房買藥回來,企圖誘引枕邊人,行不通啦。


倒是患憂鬱症的女性,長期服用藥物就有可能,家人要特別留意,此時可能要照會婦產科醫生,不要一味認定她就是犯忌花痴作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