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息肉總覽


子宮內膜是一種有如長毛毯或韓國草似的襯墊,只有一個功能,就是承載胚囊,培育長大。但因女性不可能每月都在懷孕,又因內膜是一個生命體,有它的生命週期,所以必須固定時間脫落替換再生,這是很良性的循環,所以照道理不應當有病變才對,可是每一階段的內膜再生,由於內膜細胞每個細胞個體機能並不一致,有的發育比較快,有的就慢吞吞,所以發育成長到後來,就有參差不齊的現象,過長的我們就叫它為息肉,就如同我們叫姚明為長人的意思一樣,若息肉能像姚明一樣對人類有貢獻,那還無所謂,但是偏偏息肉的存在有時會影響子宮的收縮,造成大量的經血而傷害到宿主的生命健康,有時因它佔據了子宮腔的空間,阻撓了胚囊的著床而引發不孕,更糟糕的是極少部份會導致癌症後果,所以所有女性應該正視息肉的問題。


息肉之所以會發生,其真正的原因不是我剛才所講的那樣單純,可惜的是目前醫學專家還找不到,現在仍在努力以赴探尋中,因到今天還找不到真正的答案,不過一些蛛絲馬跡仍可以提供給我們作參考。1是個人體質,如肥胖、年齡、高血壓或吃了乳癌用藥(TAMOXIFEN)2-是息肉細胞的基因發生突變,那為什麼會突變,目前也沒有答案。3-是雌激素跟黃體素之間的不平衡導火線。4—可是我私人的見解,我是認為內膜在月經後馬上接著要再重新發育成長,而且要趕在第14天排卵前完成全面性作業,時間上太趕了,急就章的結果,才會發生某部份內膜細胞衝過頭的現象,尤其是月經期不順的女性更會發生,所以內膜息肉的發生率才會有7.8%-34.9%之多。這是很無奈的結局。


內膜息肉的構造雖源自於內膜基底層,但構造上略有不同,容易充血、容易血液滯留、容易表面壞死脫皮而造成出血現象,所以有息肉的女性70%以上會有經量多,或不規則出血,或房事後出血的原因就在此。當然讓子宮收縮運作不良也是主因。


內膜息肉讓子宮腔不正常與不定期血,使得子宮腔的環境不甚美好,這樣當然較不易博得胚囊的喜愛,同時息肉霸佔了子宮腔,使它的有效空間縮小了,這樣不單單精蟲穿梭時須拐彎抹角容易迷路延誤赴約時辰外,據研究指出說,息肉內會製造一種特殊蛋白質,會起化學反應阻止胚囊的著床,所以基於這些理由,若有不孕困擾的女性,我都會建議作一次子宮鏡檢查的。


女性病人因身體不舒服就診時,若發現有子宮頸息肉時,需請醫生告訴妳內膜的厚度,從此訊息(> 1公分 )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子宮腔是否也有息肉的存在?因為據研究統計24%-27%會合併發生,尤其更年性的女性,更高達56.8%,所以大家不要疏忽掉,我的作法是馬上以陰道超音波追認,若有任何懷疑,再用子宮鏡確認。為何要如此作?因為專家告訴我們,內膜息肉雖然絕大部份是良性,可是仍有0%-12.9%可轉壞成惡性,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更是危險。所以一旦被子宮鏡確認後,不管是否更年期,應該要即時括除去掉才好。手術很簡單,沒副作用,靜脈麻醉下10分鐘完成,請有此困擾的女性不用擔心。


息肉被子宮鏡發現了,理當馬上處分掉,但不是每位女士都那麼勇敢,願意接受醫生的建議去作手術,總想拖一拖,看能不能息肉就因此消失了。據研究確實也有這個結果,1年之後消失的約佔27%左右,不過這個只限於< 1公分,而且是沒有症狀的息肉群,若仍有不正常出血的病人,我建議最好還是不要抱著這個希望才好,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因為危險因子太高。診所的病人有這種期待也不乏其人,但我發現到頭來還是要作手術,那時不但有貧血纏身,而且也拖累了自己,很划不來。


子宮腔若要一探究竟,不管是電腦斷層或陰道超音波或輸卵管攝影,都沒子宮鏡來得清楚,所以各位女士有不正常出血或懷疑有息肉時,請記得直接去找有軟式子宮鏡設備的醫療院所就是了,花10分鐘就可以解除妳的疑惑,用硬式子宮鏡檢查,我倒不贊同,因為要上麻醉,軟式倒不必。


至於息肉一旦確定,作子宮括除術是最簡單不過了,靜脈麻醉下也是大約十分鐘就完成,術後一點點出血而已,約持續4-7天就結束。有人主張利用子宮鏡引導下去摘取息肉比較精準,我則認為這法子花的時間較長,何況腔內可能還隱藏一些還沒被發現的小息肉,所以不如一次就作總體式的腔內大整理還來的放心。至於術後沾黏的問題,其實各位不用掛心,因為大部分都是用吸引法,所以很少會傷到子宮壁。而且復發率也不高,約2.5%左右,我自己的研究統計復發量更少,我自己認為會再發的應該是新生的息肉,而非手術遺留下來的殘留物。


不孕症的女性,若發現有息肉是一定要括除的,因為術後可提升受孕率到43%-80%之間。雖然有人不認同。


有息肉是小事,不讓它來亂可就是大事,讓月經始終規則化應當是預防之道,此時避孕藥及更年期的荷爾蒙口服藥就有它一定程度的重要性,每年吃個一二包應該是不錯的嘗試,祝福各位身體健康永不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