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發現一例子宮內膜癌




當病理醫生發通告告知前兩天才作子宮內膜刮除的病人得了子宮內膜癌時,自己心裡又再度嚇了一跳,月初才送一位內膜癌的病人到榮總我的朋友處接受開刀治療,現在又有一位得到,這2-3個月內已是第八例,怎麼有那麼多癌症發生?自己不由自主地嘀咕著。不過心裡也蠻寬慰的是,因為作為一位醫生心中最高興的事情之一莫非是盡一己之力替病人早一點發現初期異常或癌症早一點接受完整的治療而能保障病人身體的健康,尤其是在子宮腔內更是難上加難,至今每一例都能在初期病變時期就發現,那真的是連自己都覺得難能可貴可遇而不可求的事。雖然醫學經驗技術養成及學習的過程是一條外人不得而知而且極為漫長的路。回想當年利用春節自己才能休假的時候去日本學習子宮鏡的日子,雖然辛苦,但是今天自己卻能利用這個技術幫助多位病人去發掘子宮腔內隱藏的惡疾,這些辛苦換來的已是值得了。




這位病人年47,有二子,原被診斷有子宮肌瘤跟卵巢巧克力囊腫,在猶豫要不要開刀的掙扎之中,有人建議她多看幾位醫生,所以她才輾轉來到診間。超音波上顯示子宮內確實有一粒肌瘤但不大,左側卵巢也有一顆5 -6公分的巧克力囊腫,我再問她的經量,她說一年來經量都非常的多,有看過醫生,的醫生說是肌瘤的關係,有的說是更年期要到的關係,因他們都沒進一步建議要作什麼,所以病人不了了之。我說,每位醫生看法作法不同,我的話,會先作子宮鏡查看看肌瘤有沒有侵入子宮腔內,若沒有的話,肌瘤是不用開刀拿掉的,再來妳的經量多又拖太久了,雖然有可能是更年期作祟,但也不一定,我們應該查清楚才對。她就這樣接受我的建議作一次子宮鏡檢查。只見子宮腔內並沒有肌瘤侵犯的痕跡,這是令人放心的事,也就是不用因肌瘤而動刀。可是卻發現腔內有幾粒突出物,一眼就可以知道是息肉,不過它們之同時掺雜2粒上面有不少微細血管分佈的息肉樣突出物,依經驗告知這可能是不好的東西,所以經向病人說明後建議病人應該作子宮刮除手術,一方面去除病兆一方面了解這兩粒可疑的東西到底好不好?病理報告今天出爐,不出所料是子宮內膜癌,是初期。當然這不能拖,所以我馬上轉介給專家處理去了。




得癌,大家都不願意跟喜歡,所以大家想知道為什麼會得癌而可以進一步加以防範。不幸的是女性的生殖器官癌症的原因都不是很清楚,就如子宮頸癌,目前只知道跟性有關(這裡指的是正常的性關係)可是結婚後都要行房啊,所以這不是很為難女性嗎?甚至男士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定期抹片及子宮頸癌病毒晶片檢查,但這不是預防。卵巢癌也是,至今為止也僅知道可能跟每個月排卵造成卵巢長期被破壞修復破壞修復的連續摧殘之後的不爽反彈,可是卵巢若想保持完整而不排卵,那如何傳宗接代呢?所以卵巢癌的出現都是無預警式的,讓人防不勝防。,只好每年腹陰式超音波檢查及CA125的血液檢驗,但這也不是預防。至於內膜癌則更扯,專家告訴我們是因為雌激素跟黃體素長期沒取得平衡所致,所以容易發生在更年期的婦女,可是事實上中年以前未停經的婦女得內膜癌其實也不少,就像我今年年初以來碰到的10個內膜癌案例,從26歲到72歲都有,其中真正更年期的只有一位,妳說大家該怎麼辦呢?所以我一向都把病人一開始就當作一個充滿風險的個案處理,內膜過厚(非排卵後),一定建議作子宮鏡檢查清楚,大量經血也非作子宮鏡不可,而持續不斷的出血也要作,這樣才能早一點從蛛絲馬跡中找出異常,才能保障病人的生命。所以女性若有出血的困擾時不要再等閒視之,找一個會子宮鏡的醫生(有受過子宮鏡專業訓練的全國醫生其實並不多)探個究竟。而內膜癌初期,雖說單拿子宮就萬無一失,那是舊有的觀念,現在已改進很多,為了安全起見,現在往往都要再加電療及化療,我發現的癌症病人群當中,只有兩位單取子宮,其餘都有電療加化療,因為這個緣故,我才往早期發現病兆的功夫下手,因為這可以一個人勝任,只要自己能努力以赴學習就可達成,目前自己也覺得已有那麼一點點能耐。




上面陳述的病人是6/26的事,昨天6/29病理科又告訴我說又有一位內膜癌病人,從3/31到今天,已累積9位了,這數目連我的朋友也吃了一驚。




病人50歲,沒生,兩年前因左側輸尿管癌接受化療處置,之後就沒來月經,約8個月前她因有陰道出血而找醫生,以更年期的關係所致而作收,上周又因突然出血而轉來門診,我覺得怪怪的而建議子宮鏡檢查,檢查時發現子宮腔內有不規則內膜生成,我覺得不妙,所以馬上再作進一步刮除手術,第二天(6/29)病理報告馬上出來,證明確實是癌症。當然馬上安排她接受手術治療。此時此刻,我再一次慶幸自己有去日本學子宮鏡。




女性的疾病,我們當醫生的只要費心認真去找,一定可以找到病因,當然前提還是需要病人信賴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