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女孩脊柱側彎的可能原因




小孩生病是不幸,若生了莫名其妙的病更是不幸,不管現今的醫學如何進步精良,還是無法恢復一個人體原有的完整性,所以預防疾病的發生還是目前最佳的方法,而了解疾病的發生原因則是我們追求的目標。,這樣我們才能達到防範未然的目的。




人體的脊椎構造就像磚頭一樣,一塊一塊堆積起來,而磚頭需四四方方,這樣磚牆才能直直立立,磚頭一有缺損,磚牆有一天就會傾斜。脊椎骨也是一樣,每一塊骨頭需正正方方,這樣脊椎才能直立,否則有一天就容易脊柱側彎,此時就不幸了。




今天門診來了一對母女,女孩是因為月經一直不停,母親擔心而把她帶來了,女生國二,長的高高瘦瘦的,她沒記錄月經週期的習慣,所以我建議作腹部超音波以探求原因,母親此時才說小女生有綁背架,所以有點困難,我問為什麼?因我看小女孩進來時好好地或現在坐在椅子上沒什麼異常呀,母親說她有脊柱側彎,我懷疑的說真的嗎?我隨即叫小女生站起來直立並背對著我,看了之後發現女生背部真的有點傾斜,再摸摸背架,整個軀幹都被包裹著,耶,真的有點厲害,此時我心裡嘀咕著,小女生有了這個疾症,對心裡打擊一定會很大的,我接著問,幾年前她初來時可是好好的?對的,一生下來都是好好的,可是到小五時才不對勁,一直有在長庚看,醫生說目前不用開刀,用背架支撐,免得日後更加傾斜,她班上也有幾個。她媽媽接著又說,她的兩位姐姐也都有脊柱側彎,我啊了一聲,心想這對全家的打擊不是更大嗎?脊柱側彎是骨科的領域,非我熟識的疾病,我除了安慰母親鼓勵小女生外,心裡想既然全家小孩都有,那就跟遺傳有關了,要如何避免它?是不是在懷孕期間就可以作得到?懷孕?這就跟自己專長有關了,但自己對這個疾症的了解只是皮毛而已,所以下班後趕緊上網找資料,希望能找出蛛絲馬跡來幫忙各位孕婦去預防此類悲劇的發生。




可是看了一大堆的文獻,發覺專家還是沒找到真正的原因,只知道在懷孕5-9週脊椎鑄成的時段就有了問題,有的專家認為是供應脊椎骨的小血管發生了問題,也就是氧氣的供應出了差錯,這也獲今年才出爐的文獻支持,這篇作者認為脊椎骨之所以後來會變型塌陷,除了基因問題有可能以外,還跟脊椎骨周遭的氧氣供應有關,可能是當時有發生了短暫性的胚胎缺氧狀況。缺氧的話,就跟母親有關了,首先是生病,不管是那一類生病,如感冒是病毒感染,如拉肚子是細菌感染,如生肉是寄生虫感染,這些菌體都會耗掉部份母親在血液中的氧氣量,這個想法也在另一篇文章中提到過,這篇文獻在諸多原因中有講到一氧化碳、母親發燒高溫、及缺氧也是主因之一,而另一篇則提到胚胎的生長環境因素,這還不是跟母親扯上關係,所以懷孕期間,孕婦保持身體健康是最大課題,但除了要多吸收氧氣外,飲食的種類也需講究,過於偏食是該避免的,因為有專家提到食物的化學含量、維生素不足、酒精的過度攝取也可能是原因。至於藥物影響指的是抗癲癇的藥物,而不是由婦產科醫生所開的藥方,這是大家要弄清楚的。




再來談基因,我本來想既然全家小孩都有,那鐵定跟基因有關,但她們的母親很正常,那怎麼得來的?文獻上雖然有提到基因問題,同時也找到在那一個基因段落出了問題,但也說基因不是絕對的原因,這就讓我們糊塗了,換句話說原因可能是多樣性,要釐清只有靠專家們繼續努力了,我們目前能作到的是讓孕婦在10個懷胎不要生病出差錯就好。要知道新生兒發生率是每千人就有一位,比例算是高的,又有產檢不一定能發現,因發病大都在小孩進小學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