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瘤與頻尿之間關係的迷思

病人在部落格上問:

一直以來,對肌瘤會壓迫膀胱造成頻尿的說法,心中有些懷疑,因為我妹的頻尿也被醫生判定是她7公分的肌瘤造成的,所以按醫生的建議,將肌瘤手術切除,但切除後,頻尿問題完全沒有任何一點改善。我的肌瘤其實平常並沒有造成不適,可是我愈來愈嚴重的頻尿,一喝水吃東西,就馬上要上廁所,而且一走路,有時尿就要擠出來,我喜歡慢跑運動、瑜珈,可是現在只要一動就漏尿。

其實在診間也碰過不少類似的例子:雖然她們有的並沒有肌瘤的困擾

一位60歲左右的婦人因一直小便的問題來到診間,他陳訴說幾乎白天每半個小時甚至每10分鐘就要上廁所一次,晚上更是厲害,整個晚上約7-8次要起來小便,他曾多次掛急診,有的醫生會給藥,有的卻說順其自然就會好,不用吃藥。轉來診間後,問清病史,我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再請他驗中斷尿(對女性而言,這個動作很重要)後再做腹部超音波一次,看有沒有餘尿,再內診,先從腹部,再陰道內部,再外陰部,這樣一輪檢查,病人僅在外陰前庭處表示會有劇痛反應而已,其它皆正常,我認為這裡才是病兆真正的所在(外陰前庭炎vulvodynia),所以就朝這方向治療,結果很快病症解除,病人滿意。

一位近50歲的女性,14年來都為小便的問題而煩惱,她幾乎每天晚上要起來上廁所3次以上,白天更是離譜,約1小時就要去廁所一次,這種現象,害她一直不敢遠遊,因住北部,所以去過台北多家醫院泌尿科,婦產泌尿科,接受過多種先端的檢查與治療,但症狀仍沒一絲絲改善,她為此甚至去看精神科。最後才來羅東碰碰運氣,檢查結果,前庭與陰道內都會有觸痛,我認為還是與前庭炎有關。經治療後,效果不錯,病人很高興。

一般人都一直認為子宮一旦有了肌瘤,它會壓迫前面的膀胱,引起頻尿漏尿等症狀,所以應該割除肌瘤或子宮來解除病症。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戲也,體內疾病,沒慎思熟慮,總以為開刀就能解決一切,這種情形,尤其在婦女界為最,在門診,常常可聽到取子宮的女性病人述說她的理由竟然都是已不再生產了,它有了毛病,就該把它拿掉,避免病一直治不好。但手術卻是一刀兩刃,若稍一不慎,後果都需病人自己一個人來承擔,兒女、先生朋友都無法分擔妳的痛苦。最近就有一位約60歲的太太,她之前因頻尿及肌瘤問題一直在尋醫治療,開刀取子宮是治療選項之一,她曾來詢問我的意見(沒接受我的診治),我說肌瘤不大,應該不必開刀,之後她還是選擇手術之路。但據她陳述,術後80天,她都躺在床上,且沒離開過一步,因她真的痛到不行,小便問題也沒有解決,她有回診原來的醫院,甚至被轉到神經內外科,甚至身心科,但也沒獲得一點點的解除,這種疼痛在術前,她是從來沒經驗過的,她不得不回頭再來診所,因我以前對她病史已有了解,知道問題就在外陰前庭處,經治療後,她很快就治癒了,所以因頻尿要開子宮疾病的刀,病人本身真的要考慮再三,不要輕舉妄動,花多一點時間,去 挖掘真正的病因,否則受傷受苦絕對只有自己。

但有了肌瘤,會引起頻尿、及尿甚至漏尿,無論在網路,或有關書籍上一直被流傳著,我自己在婦產科界也工作幾十年了,卻始終無法清楚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誤傳,因為自己有以下幾項的不解及疑惑:

  1. 肌瘤再怎麼大,都不會如懷孕40週的子宮那麼大,那時段的孕婦很少有聽到頻尿的抱怨,為何小小的肌瘤就有可能會壓到膀胱引起女性頻尿?何況肌瘤有的生長在子宮後面或子宮裡面。
  2. 肌瘤會壓迫膀胱造成頻尿?但其實正常子宮的位置並非正好在腹部中央,或膀胱正下方,它略偏右,所以無論如何,它都不會直接壓制膀胱。
  3. 我們擠牙膏時都知道,必須大姆指及食指雙向同時用力,才能將牙膏擠出來,但女性的肚皮是鬆弛的,當很大的肌瘤往前擠進時,肚皮一定會往後縮,絕對不會往前與湧上來的肌瘤力道搭配來擠壓膀胱,所以這種論調有點怪怪的。
  4. 會頻尿有三個病因,一是膀胱,二是尿道,三是尿道旁組織,膀胱部分,泌尿科醫生很能勝任治療,但尿道卻隱藏在陰道壁裡面,這個部位的檢查就非靠婦產科醫生不行,因尿道其實是一個肉做的管子而已,是尿液的通路,會自發病變應該比較不可能,所以我認為應該是尿道與陰道間夾縫間先有了發炎(即尿道旁發炎),再波及尿道引發生病及頻尿急尿漏尿等等,其理由有四
  1. 很久以來,尿道的治療有直接在尿道施打肉毒桿菌、玻尿酸、尿道擴張器或留置性尿管,但治療效果不是很彰顯。
  2. 早期,有用陰道上壁縮減手術,後來流行TVT,或陰道雷射燒灼法,都是做陰道壁的手術,而不是直接在尿道本身動刀,所以效果評估不是很理想滿意。
  3. 支配尿道周邊的神經纖維很多,名字也很多,背都背不起來,它們是有了問題,尿道才會有問題,可是神經為什麼會有問題,大家都說不出所以然來,因此治療方法就很多,但效果不是很滿意。
  4. 從以前到現在,在眾多有關間質膀胱炎,下泌尿道感染的文章裡頭,都會提到它們共病症的項目裡面有外陰前庭炎這一項。因我多年來就一直在研究女性外陰前庭炎這個區塊,而下泌尿道問題也一直是女性的夢魘,因此這個小小的提示,就引起當年我的注意與興趣,之後我同時發現這些女性病人有很大的比例,在前庭神經所支配的尿道上段的地方會有壓痛的反應,所以我才嘗試用前庭炎的逆向治療方法去治療這些女性病人,結果很多病人有意想不到的療效,後來外國醫生也漸漸發現有不少病人在膀胱與尿道接縫的地方確實會有壓痛得反應。而2012出版的文章urogenital symptoms and pain history as precursors of vulvodynia:a longitudinal study及2019出刊的文章the association of vulvar pain and urological urgency and frequency : findings from a community-based case-control study就直接證實下泌尿道疾病與外陰前庭炎之間確實有因果關係。且更進一步認為下泌尿道問題群(頻尿、急尿及漏尿)的前身應該先有了尿道旁發炎(因為會壓痛)之後,才有了尿道本身與前庭神經的毛病,而此處有生病的前庭神經纖維會逐漸擴展到尿道口左右兩側前庭炎的神經,所以就有三處病兆點,因此治療需三處同時進行的打針法(我取名為三角墩治療法),效果還蠻不錯的。而尿道旁發炎是下泌尿道感染的前因是一個很新的觀念,日後應該會有很多的文章出現才對。它的起源可能來自於陰道細菌用滲透方式經陰道壁過來的。除外外國醫生現在還將下泌尿道的症狀更進一步細膩的分類為睡覺與白天兩部分,因為他們認為睡著了與白天的活動狀態是有一點點不同的致病機轉,所以訂的標準是晚上起來小便二次以內,白天2.5小時以上解尿一次才算正常。

醫學是進步的,日新月異的新觀念新方法的目的是在維護女性身體的健康。所以各位女士對自己要有信心。現在將以上所論述的觀點總結如下

  1. 女性下泌尿道構造是藏匿在陰道裡面,與在骨盤內的子宮沒甚麼關聯,小便有問題,與有沒有肌瘤就無關緊要了。
  2. 小便若有問題,找了泌尿科或婦產泌尿科仍無法有有效解決,可以嘗試剛才所 說的第三種方法,不過病人本身先自我測試看看,即用小棉棒在小陰脣內側上方尿道口兩側處撞看看,若會痛就有前庭炎了,這時妳再去找婦科醫生幫忙。
  3. 頻尿的標準是晚上睡覺起來二次以上,白天2.5小時以內就小便一次,白天與晚上 不一定同時存在。
  4. 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